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供应链协同至货架 JDA中国2012欲翻番

供应链协同至货架 JDA中国2012欲翻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成功并购曾经叱咤一时的供应链管理巨头i2,JDA最近3年的全球收入增长了70%,而JDA中国更是实现了增长10倍的高速发展,员工数量也增加了四倍。2012年JDA中国的目标收入再翻一番。JDA亚太副总裁麦识天在北京接受了ZDNet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JDA已经为索尼和联想提供了长时间的云计算服务,和甲骨文和SAP相比,JDA的供应链管理更专。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4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ERP JDA SCM 供应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文/蒋湘辉)

通过成功并购曾经叱咤一时的供应链管理巨头i2,JDA最近3年(2008年-2011年)的全球收入增长了70%,而JDA中国更是实现了增长10倍的高速发展,员工数量也增加了四倍。2012年JDA中国的目标收入再翻一番。

JDA亚太副总裁麦识天在北京接受ZDNet独家专访时表示,商品组合管理是目前SCM的热点应用领域,可以将用户的供应链协同至门店货架,使用户单位货架的利润最大化。和甲骨文和SAP相比,JDA的供应链管理更专。目前JDA的四大主攻行业是汽车、制造、零售和消费品,3~6个月的实施周期是大多数用户的常态。JDA的供应链软件可以应用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但管理复杂的供应链还得用PC。

麦识天还向ZDNet记者透露,JDA的云服务发展得很快,目前不仅给用户提供托管应用,还帮助企业来通过云的环境进行商业流程方面的决策。JDA已经为索尼和联想提供了长时间的云计算服务。

 供应链协同至货架  JDA中国2012欲翻番

以下是专访JDA亚太副总裁麦识天的主要内容:

商品组合管理是目前SCM热门应用


ZDNet:您认为供应链管理(SCM)主要决哪些ERP不能解决的问题?

麦识天:供应链管理软件其实在设计之初最关注的就是速度,而ERP更关注的是完整性。SCM的一个宗旨就是要在用户成千上万种不同供货渠道之中快速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供应链。当然,ERP本身也是非常重要,它提供的是一种交易的完整性。在ERP解决方案中输入一条信息,需要涉及该信息的其他环节都要迅速地做出反应,ERP使企业管理和交易更加透明。供应链的技术架构和ERP是完全不同的。

ZDNet:目前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有哪些目前比较热门的应用?

麦识天:目前在供应链管理中,商品组合管理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一个领域。所谓的商品组合管理,它能够帮助门店实现单位货架最大的盈利能力。比如说像苏宁电器的每一个门店里,都分不同的通道,然后有多条通道,每个通道上会设置高低不同的货架,这时作为零售商和经销商,他就要来协调合作,来确定在这个货架上面分配哪一部分货架的空间给哪一类的产品,对这个货架上面产品的布局要进行协调,然后来最终实现这个产品在货架上进行销售。对于一个有数百家门店的零售商而言,商品组合管理还能帮它建议某一个门店把一类具体的产品安排它上货架,并调配上架销售的比例。总之,商品组合管理软件能够帮助门店实现单位货架空间获得最大的价值和盈利。

零售商在应用产品组合管理方案后,也会把这些产品的组合信息反馈到制造厂商,供应商也会根据门店最畅销的产品调配生产计划。比如沃尔玛和索尼都采用了JDA的解决方案,沃尔玛提升了盈利,索尼减少了27%的库存。

JDA目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是否有行业版本?每个行业的实施周期有哪些不同?

麦识天:汽车、高科技、零售和消费品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四大行业,针对这些不同的行业,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些解决方案也有共性,比如,任何行业如果涉及到运输管理的话,在运输管理优化上的方案都是一致的。

在实施周期方面,通常针对不同企业规模、不同实施范围都有不同的实施周期。比如只实施商品组合管理可能只需要几个月,但如果要范围供应链实施可能要一年之久,但是总而言之,我们希望能够分阶段实施,因为这可以让客户更快地实现投资回报。我们倾向于三个月或者是半年这样的分阶段实施。对企业客户的管理层而言,也比较容易接受分阶段实施的的办法。当然针对一些具体的行业,我们可能也会有行业模板式的解决方案,实施周期更快。有的解决方案不到三个月。

JDA的SCM比甲骨文和SAP更专

ZDNet:我看到在Gartner统计的全球供应链管理市场份额上,甲骨文和SAP都排在JDA前面,请问JDA和那两家大公司相比,在SCM上有哪些特色和优势?

麦识天:我们是一家专门定位于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而甲骨文和SAP只是把供应链解决方案作为他们整体业务的一小部分来做,这是JDA和他们相比的一个很大不同。

其实,在我们所有的客户当中,基本上他们都在用Oracle或SAP的一些其它的应用解决方案。但是在供应链方面,他们仍然选择了用JDA的供应链管理软件,这就充分表明,我们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有独特的价值,是Oracle和SAP解决方案中不能取代的。

说一些客户对我们认可程度的数据吧:在全球100家最大的零售商当中,有78家在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而在制造业领域,排名前50的制造商中有36家使用JDA的解决方案。每年AMR Research都会公布全球TOP25强的供应链企业,在这25强中,有18家都在使用我们JDA的解决方案。

比如汽车行业的奔驰公司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减少了库存,降低了劳动力成本;福特公司用JDA的方案直接节省成本达6000万美元。

ZDNet:使用JDA管理软件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哪些层级?比如货架管理员还是管理决策层?

麦识天:其实他们都在用。比如,有的门店经理人可能用我们的软件来规划整个门店,有时在这个门店里的货架上卖什么东西,都可以用到我们的软件。一个工厂或者一个企业的决策者,可以用这个软件来规划企业该设立多少个工厂。工厂决定设立后,这家工厂的管理人员可以用JDA的软件来规划哪一天生产多少的产品,或者是先生产什么,后生产什么。一个企业负责供应链管理的高级副总裁,可能会用我们的软件去掌控整个公司供应链的情况。库存是多少,应该高点还是低点。可能一个公司或企业中,会有几百个人会用到我们的软件。比如在日本的一个制造商,他们有600个客户都在用JDA软件。

对于我们解决方案最感兴趣的应该是企业的CEO,中国正好有这样的例子。有一家中国制造商,它在该领域的生产能力和销售收入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厂商,但是在衡量其它关键性能指标方面,比如盈利或者盈利增长速度,库存管理等方面和其它竞争对手相比,还远远落后。这家公司的CEO就希望通过JDA的软件提高它的综合竞争能力。

ZDNet:在智能手机和其它移动终端上面,能够方便使用JDA的供应链软件吗?

麦识天:我们的软件可以用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上。但通常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只是获取相应的故障信息或提示性信息吗,较少去做后续的操作。而在iPad等平板电脑上,则可以做得更多。比如商品组合管理软件基本都很多图形介面,在Pad类终端上是比较容易操作的。作为供应链管理人员,他可以用平板电脑监控软件运行情况并进行供应链方面的管理工作。但是即便如此,现在大多数用户仍然倾向于用PC来做供应链管理,特别是对于那些非常有挑战性的供应链管理工作。

索尼和联想都是JDA的云计算用户

ZDNet:云计算这两年很热,JDA有没有明确云计算应用的整体战略?

麦识天:我们有非常清晰的以云为基础的业务发展战略,我们已经为索尼、联想等这样的大企业来提供基于云的服务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云服务在JDA发展得非常快,我们不仅仅提供各种各样的托管应用,还有包括帮助企业来通过云的环境,来做有关商业流程方面的决策。

在亚太区,JDA在韩国、澳大利亚、日本、越南、印度、新加坡等国家都有不少小型企业用户使用我们的云服务。

收购i2很划算

ZDNet:i2公司在供应链领域曾经非常辉煌,十年多前,i2的SCM和SAP的ERP和Siebel的CRM一同并称三大管理软件的领头羊。i2衰落后被JDA收购,请问i2衰落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么?JDA为什么收购i2?

麦识天:我们认为i2有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十年前i2是非常出色的公司,但是他们2001年和2002年期间的决策不力,在扩张电子商务业务上投入了很多资源,而当时的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又导致了业务急剧下滑。当然i2的衰退这对JDA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把i2买下来。而JDA收购i2之后,i2的解决方案销售增长非常快,我们对i2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同时保留了i2很多优秀的人才,比如我们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卢宇峰就是从i2过来的,JDA在韩国、日本也尽可能保留了i2原有的人才。

有一个数据可以体现我们收购i2的效果:2010年我们买了i2之后,在亚太区一个季度我们卖出的i2软件,已经超过了它前一年全年的销售。

ZDNet:10年前i2在价值链方面的一些算法,在业界都是非常领先的。而衰落后i2的相关算法目前在业内处于什么位置?

麦识天:在高科技行业、汽车和钢铁行业的供应链领域,i2仍然是领先的。而在零售供应链方面,Manugistic是领先的。其实十年前买i2的解决方案的很多客户,今天仍然从我们这里部署i2新的解决方案。

ZDNet:您觉得JDA在中国市场还有哪些挑战?您打算怎么去应对?

麦识天:因为我们销售的是最先进的解决方案,所以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找到非常合适的人才来销售我们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些人不仅要了解相关行业是什么情况,而且他还要能够非常清楚怎么样使用我们的解决方案效果最好。当用户从我们这里购买软件时,其实他买的不仅仅是一个软件,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供应链方案帮助他们实现业务转型。

我们现在仍然计划继续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招募更多的员工,并且希望在中国开设一些新的办事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