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进军硬件原因解读:Windows 8成功关键

微软进军硬件原因解读:Windows 8成功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科技博客马特·鲁索夫周二撰文称,微软再次进军硬件业务并非由于希望如此,而是由于必须如此。文章指出,微软并非要通过低价打压竞争对手的方式来攫取市场份额,而是要促进其他个人电脑厂商生产对Windows 8及其后续版本来说必不可少的硬件。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6月20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8 Surface平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昨天宣布了进军PC市场的计划,将设计和生产两种版本的名为Surface的新产品。

不要弄错一件事情:这些新产品都是个人电脑,而并非只是“平板电脑”。

微软没有象苹果及其他厂商那样在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之间划出明确的界限,而且两种版本都将拥有折叠式的键盘,这使其能作为笔记本来使用。使用Windows 8专业版操作系统的Surface将在2012年底或2013年初出货,这种电脑将可运行遗留的Windows应用,以企业和专业用户为目标,将成为MacBook Air或超极本的竞争对手。

对微软来说,这是一种意义巨大的举措,扭转了传统上的Windows战略,也就是非常广泛地出售价格相对较低的软件,同时在直接销售方面仅花费最小的支出。对微软来说,此前的那种商业模式是理所当然的,原因是一旦微软能弥补特定软件的开发成本,那么每一项增量的销售活动就都将具有极高的利润率。这就是微软能在几十年时间里保持Windows业务70%或更高利润率的原因所在。

但是,在个人电脑领域中,未来五年时间里大多数的增长都将来自于便携式的电脑,也就是平板电脑和笔记本。就目前而言,唯一成功的平板电脑就是iPad,而且平板电脑正在吞噬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微软相信,Windows 8只有通过高质量的硬件才能取得成功,这种硬件需要整合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功能;而且,微软不信任其个人电脑制造商能做好这项工作。

那么,微软是否会在长期内从事硬件业务呢?

从微软的公司历史来看,这家公司会出于两种理由之一来生产硬件:

——为了进入一个被微软视为有机会的新市场,以及/或是可能对Windows各台电脑造成威胁的市场。这是促使微软推出Xbox游戏机的原因所在,当时索尼及其他一些公司生产了盈利能力很高的游戏机,而且宣称游戏机将会取代个人电脑为消费者所用。虽然,微软对这项业务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现已成为这个市场上的领导者。时至今日,微软Xbox游戏机业务已经实现了盈利,虽然这种产品的寿命周期中仍旧存在大约40亿美元的亏空。Zune便携式媒体播放器和昙花一现的Kin社交网络手机都出于同样的战略,但这两种产品都遭遇了失败。

——为了推动Windows PC的某种特别的使用案例。这是促使微软首次进入硬件市场的动力,这家公司在1983年开始销售鼠标。在这个案例中,微软希望鼓励用户从MS-DO操作系统转向Windows系统。在当时,MS-DO操作系统是微软所取得的主要成功,而Windows系统则代表着这家公司的未来。鼠标(和键盘)已经成为一种规模较小但却一直都能盈利的业务,微软直到今天仍在坚持从事这项业务。另一个例子则是,微软曾在2002年短暂进军WiFi路由器市场——当时微软认为,第三方WiFi路由器过于复杂而难以设置,这正在阻碍Windows XP操作系统一种主要的使用案例。微软在2004年退出了这项业务,原因是思科等厂商提高了WiFi路由器的易于使用性。

Surface是第二种情况的又一个例子。证据如下:

——微软表示,该公司将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向其他Windows个人电脑厂商出售Surface。微软并非要通过低价打压竞争对手的方式来攫取市场份额(微软能很轻松地做到这一点,原因是其不必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每一个拷贝支付70到150美元的价格)。这是Surface对微软具有商业意义的唯一方式——微软必须维持自身硬件上的Windows价格,也就是每售出一台Surface,微软都会从其最大的、盈利能力最强的产品那里“偷走”营收。

——微软曾多次表示,该公司并不认为平板电脑是其必须征服的一个新市场。微软认为,平板电脑是一种新型的个人电脑,并认为这种个人电脑应基于Windows系统运行。微软已经为这一目的而设计了专用的Windows 8和Windows RT操作系统,并强调混合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特性的产品是其与iPad相比的主要卖点。

对微软来说,Surface可能会成为一项极具盈利能力的业务,该公司会在许多年时间里维持这项业务,就像键盘和鼠标那样。

但是,微软推出这种产品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其他个人电脑厂商生产对Windows 8及其后续版本来说必不可少的硬件。这是Windows系统将可继续每年售出数亿套的唯一方式,能使Windows系统继续每年为微软带来200多亿美元的营收。

换而言之,微软再次进军硬件业务并非由于希望如此,而是由于必须如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