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6月19日,甲骨文公布了该公司截止到5月31日的2012财年业绩报告。2012财年甲骨文收入为3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4%;利润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Oracle几大一体机收入翻番,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SaaS云业务也发展迅猛,收入也近10亿美元。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表示,一体机和SaaS将是甲骨文2013财年最大的增长动力。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6月19日

关键字: SaaS 云计算 Exadata 数据库 赫德访华 甲骨文 OOW2012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消息(文/蒋湘辉)6月19日,甲骨文公布了该公司截止到5月31日的2012财年业绩报告。2012财年甲骨文收入为371.21亿美元,同比增长4%;利润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收入缓慢增长的同时,较大提升了利润,使甲骨文的净利率提升至27%的历史最高水平。Oracle几大一体机收入翻番,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SaaS云业务也发展迅猛,收入也近10亿美元。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表示,一体机和SaaS将是甲骨文2013财年最大的增长动力。

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图注:甲骨文公司2003-2012年收入、利润增长趋势图。

数据库扩大领先优势

自从收购Sun公司以来,甲骨文公司的业务架构和IBM一样分成软件、硬件和服务三大组成部分。而作为甲骨文最具竞争力的软件业务在2012财年达到了261亿美元,增长9%。其中数据库和中间件收入180亿美元,应用系统收入81亿美元。甲骨文2012财年的软件收入已经超过IBM软件集团2011年249亿美元的收入。

从甲骨文最近10年的产品线收入增长趋势图来看,甲骨文的数据库和中间件业务的态势最好。根据Gartner的统计,甲骨文的数据库业务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从48.2%进一步扩大至48.8%,18%的年增速也超过了全球数据库市场16.3%的整体水平。而在中间件和应用系统领域,甲骨文目前在全球市场分别紧追IBM和SAP排在第二位。

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图注:甲骨文四大业务部门2002-2012的季度收入增长趋势图


按照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每年都会在Oracle Open World(甲骨文技术大会)上发布重大产品的规律,甲骨文新一代的数据库平台Oracle 12c很有希望在10月初正式发布。

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SaaS收入未来有望超越Salesforce.com

在2011年的Oracle Open World上, Larry Ellison发布了Oracle公有云,凸显甲骨文在云计算整体布局的规划,按照甲骨文目前公布的财报来看,Oracle2012财年SaaS收入逼近10亿美元,尽管和Salesforce.com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相比还不到一半,但后者实现10亿美元的SaaS的收入足足用了8年,,以Oracle SaaS迅猛的增势和Larry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来看,未来Oracle SaaS收入超越Salesforce.com并不是童话。


硬件收入下滑    一体机翻番

2012财年甲骨文的硬件业务收入63亿美元,同比下滑9%。不过按照甲骨文总裁Mark Hurd的说法,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Exalytics商务智能云服务器、SPARC SuperCluster和Oracle大数据机等几大一体机产品组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0%,收入超过10亿美元。由于几大一体机产品的利润率明显超过Sun原有的产品线,所以甲骨文硬件系统能够在收入下滑的同时提升利润率。


在服务业务方面,甲骨文2012财年收入47亿美元,同比增长1%。

研发投入趋稳

2012财年,甲骨文研发投入45.23亿美元和2011财年的45.12亿美元基本持平,从最近10年甲骨文研发投入的趋势来看,和2011财年的大幅增长的研发开支相比,甲骨文未来的研发投入已有趋稳迹象。

甲骨文2012财年业绩解析

总体而言,尽管甲骨文近两年收入增长放缓,但在公司核心软件和一体机业务的强势扩张下,公司依然保持了利润的高速成长,稳定的研发投入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