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王胜航:企业用户拥抱云计算四大路径

IBM王胜航:企业用户拥抱云计算四大路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期间,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王胜航介绍了企业级用户拥抱云计算四大路径,分别是通过云化数据中心实现削减IT支出及复杂性、通过云化平台实现加快产品上市速度、通过云化应用实现快速应用支持、通过云化业务模式成为云服务提供商。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5月29日

关键字: PaaS SaaS 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云计算 IBM IBM软件技术峰会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 在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期间,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王胜航介绍了企业级用户拥抱云计算四大路径,分别是通过云化数据中心实现削减IT支出及复杂性、通过云化平台实现加快产品上市速度、通过云化应用实现快速应用支持、通过云化业务模式成为云服务提供商。

王胜航表示,IBM云构建路径是基于IBM丰富的全球实践基础上提出的,是对广泛成功实践的有效总结,为各类政府、企业及组织梳理了实现云计算的思路,明确了方向。同时,云计算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IT及业务的方方面面。因此政府、企业与组织不仅要依靠自身力量,更要依靠外部合作伙伴共享优势资源,携手推动云计算的落地。在这一方面,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级云计算服务与解决方案提供商,IBM将继续秉承‘成就客户’的理念,积极分享自身丰富的云实践经验、强大的云服务能力、先进的云计算技术以及深刻的云洞察,努力为中国云计算模式与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IBM认为,企业级用户实现云计算构建的四大路径包括:

路径一:通过云化数据中心实现削减IT支出及复杂性:

对于以削减IT支出与复杂性为目的的云构建,企业可以从IT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面为出发点打造资源共享的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在IT基础架构方面的高效性与共享性特点,大幅减少IT成本与复杂性。IBM的智慧云(SmartCloud)系列解决方案将可以帮助企业成功建立高效的云平台,实现整体IT运营的高效与低成本。

路径二:通过云化平台实现加快产品上市速度:

对于以加快产品上市速度为目的的云构建,企业可以通过打造平台即服务(PaaS)来实现云环境下的产品开发测试过程,使研发部门可以在高效、共享、安全的环境下与各个部门紧密协作,大幅提升研发进度。IBM自身就拥有强大的开发测试云平台。IBM中国开发中心已经构建了强大的开发测试云平台,该平台的建设解决了IBM中国开发中心计算资源较为分散、集中化管理程度低、使用效率参差不齐等问题,实现了自动化资源的部署与配置,保障了开发的安全性,并能够支持动态的资源需求,大大提升了整体研发效率与能力。

路径三:通过云化应用实现快速应用支持:

企业业务需求的快速变化往往要求IT应用的快速、灵活的响应。但传统IT运营方式已经越发难以满足业务需求的快速变化。但随着公有云服务模式的产生这个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企业可以通过公有云服务平台向服务提供商随需购买所需要的IT应用或IT环境,而该平台则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应用部署,实现对企业需求的快速响应。IBM目前已经在为全球众多企业提供各类公有云服务,IBM公有云服务正在成为众多企业摆脱传统IT模式困局,释放IT价值的重要助力。

路径四:通过云化业务模式成为云服务提供商

对于行业领先企业,云平台不仅为他们带来了业务发展的动力,更将成为他们构建未来新业务模式的重要选择。因此,这些企业可以通过构建强大的公有云平台成为行业云服务的领导者与提供者。IBM是全球公有云领域的重要领导者与推动者,并拥有强大的服务能力。目前,每天IBM每个工作日管理的客户交易达450万,截至2011年,IBM SaaS 用户达1900万,自此IBM 成为业内最大的 SaaS 提供商之一。基于这些强大的能力,IBM已经与一大批国内企业与组织展开合作,帮助打造中国的公有云服务模式。

据悉,云计算成为IBM 2015年路线图四大核心发展计划之一, 并预计2015年云计算收入将达到70亿美元。根据IBM的统计,目前IBM在全球拥有超过200多名研究人员在从事云计算安全和隐私技术的研发,并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1个 IBM 云计算开发实验室,IBM拥有覆盖业务咨询、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端到端云服务能力。

根据IBM统计,目前,50% 全球财富10强和财富50强的企业在采用 IBM 私有云,80%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在应用 IBM 云功能。2011年IBM的SaaS 用户已达1900万,使IBM 成为业内最大的SaaS 提供商之一;全球有超过1800万 IBM LotusLive 用户在云环境下开展企业防火墙之内和之间的协作;IBM目前已帮助几千家企业客户完成云计算转型,并监控与管理着4,000多个客户的安全基础架构,日处理的安全事件达 130亿以上。

在公有云领域,目前,约有100万企业级客户的应用运行在IBM的云平台上, 每年有超过1千亿美金的商业交易,每天有450万笔交易通过IBM的公有云平台进行。IBM的公有云体系能够有效保证客户业务使用的高连续性,通过服务水平协议(Service Level Agreement)保证企业用户99.9%的业务连续性。

以下是采访实录:
    
ZDNet: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四届云计算大会的访谈节目。今天有幸为网友们请到了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王胜航先生。昨天IBM正式发布了云落地的四个路径,能不能够谈一下重点?

王胜航:这次路径给大家明确地说出来,是因为我们在过去几年,在中国做云计算的事件和客户在一起,我们发现很多年前很多人谈云,不知道怎么去落地?不知道怎么落地?过了两年,突然间神马都是浮云,大家都在做,没有一个方向,我们和企业结合基本实现了,基本对客户的需求或者对云有四种路径:

第一种,我想建一个全新绿色的基于云计算中心,使企业内部总体成本下降,可以非常动态的IT架构市场上的变化,无论转型还是并购IT革命带来了IT架构的需求,这是一种情况。

第二种,很多基础架构在这个地方,而且已经运行了很多年,我也想做云,怎么从起点开始一步走过去,不是分析所有的设计,这个情况下,有什么方法通过一个层面做上云。

第三种,企业找我们说云很好,我要做云的服务商,你能帮我成为云的服务商。

第四种,在产业链里头希望做得你能不能帮我,把我们中心的上下游产业链很好的整合在一起,使产业链条的延伸度长,我高效运作时间越来越短,整体上下游,ERP控制更好,我的客户粘稠度增加更高,精准营销度更好,零件供应商跟我协同性更强,这是产业链的整合。

我们在四大路径里面都有很多成功案例,昨天我们也请到了很多的客户跟大家讲,以前大家都问我,你们的客户是谁,昨天我们大会上请到了银行界的,交通银行,我们有石化,有秦皇岛三利集团,为他们做孵化平台,如何通过云技术推向他的企业等等。这几个东西我们在过去的实践中,我们觉得这比较清晰的告诉大家大概是怎么走的。

ZDNet:从具体实现来说,目前哪一个路径最多的?哪一个路径在未来发最快的?

王胜航:最多的还是前两个,以私有云为主,因为IBM最强大的有硬件、软件服务,传统的以行业为背景的IT公司这方面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转型,建了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前有些困惑,我做了虚拟化,我做了虚拟存储,有云了,实际上这些都是实现云的步骤希望做的IT环节,我们更加推崇把云跟你的商业价值整合在一起,才能体现出云的真正价值,而这个商业价值以企业的利益,企业的商业价值为背景,因为我们是懂行业的公司,所以我们跟企业谈如何帮助你们实现商业价值,不管私有云还是另外一个极端,完全独立的公有云,我们帮他们做转型,这块我们做得最多。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如果从未来市场最大的应该是公有云,因为我们有牌照的问题我们很努力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而这块数量可能不会像私有云多,但是我们期望产生效应。

ZDNet:非常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