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张亚勤:2013财年微软云研发布局三重点

张亚勤:2013财年微软云研发布局三重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5月24日举办的中国第四届云计算大会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从7月1日开始的2013财年,微软亚太集团的云计算布局将在人员扩招、公有云落地的技术开发以及包括云加速器计划在内的企业研发合作等三个方面。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5月25日

关键字: 张亚勤 研发 云计算 微软 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5月24日在中国第四届云计算大会上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从7月1日开始的2013财年,微软亚太集团的云计算布局将在人员扩招、公有云落地的技术开发以及包括云加速器项目在内的企业合作等三个方面展开。

张亚勤表示,微软亚太集团过去几年在云计算研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包括数据处理、Office 365和Bing搜索等多个方面。2013财年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将招聘800多名员工,其中大部分将参与云计算、自然用户界面、海量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张亚勤:2013财年微软云研发布局三重点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蒋湘辉 摄)

张亚勤在当天的大会主题演讲中还表示,微软Windows Azure公有云现有的计算容量已经超过1999年全球所有服务器的计算资源,而计算使用量在过去6个月中翻了一番,存储在过去两个月增加了一倍。目前Windows Azure平台目前已有数万客户,平均每天增加数百位新客户,其中企业订购在过去6个月中增长了56%。

此外,张亚勤还表示,今年7月1日,微软将正式启动云加速器项目。 “微软云加速器将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通过与IDG的战略合作,将为首批入驻的10家初创企业,在微软云计算服务和创新平台上,提供培训、创业导师、技术及运营指导,以及融资对接等全面的创业支持资源。我们希望通过微软云加速器,帮助中国的云创业者实现梦想。“

张亚勤:2013财年微软云研发布局三重点

 

以下是ZDNet对张亚勤采访的实录:

ZDNet:ZDNet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第四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现场,非常有幸为网友们请到的嘉宾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博士,张博士,您好。

张亚勤:您好,很高兴来到这里。

ZDNet:我们知道网友对微软研发特别感兴趣,能不能谈一下在2012年微软研发集团在云计算方面有哪些成果和亮点?

张亚勤:过去这几年,我们在云计算的投入可以说做的很多方面的研发,还有比较重要的在私有云、公有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数据的处理、必应搜索,还有Office365,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在2012年推出的所有微软云计算产品里都涉及了我们的研发性项目。

ZDNet:可以说2012年是微软的大年,从客户端的Windows 8,到服务器产品线的Windows Sever 2012、SQL Server 2012以及System Center 2012,是不是这些重大产品都有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贡献?
 
张亚勤:是。2012年,是微软有史以来产品推出频率最大的,刚才讲到的Windows 8,Office 365,讲到云方面,的确是。一方面我们研发的成果是面向全球的,另外一方面我也希望更多的项目面向中国,我们在上海成立了微软中国云计算创新中心,主要的任务是通过全球的平台更好地与国内企业有更多的合作。

ZDNet:从微软2013财年从7月份开始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在云计算研发方面有哪些重点布局?

张亚勤:第一点,我们会把更多资源倾斜到云计算方面,包括招聘800多个研究人员,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在做云计算方面的工作,研发重点还是按照刚才讲的几个大的趋势,怎么样去采集处理结构化数据等;第二点,我们希望不管在私有云也还是公有云方面,都有更好的发展,特别公有云在中国落地,公有云落地需要工程技术方面的开发。第三点,微软希望能与国内更多的企业,包括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在中国的云计算创新、开发和服务上展开一系列的合作。穿了与浪潮等大企业合作外,我们将给小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昨天宣布的针对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微软云计算加速器计划酱菜7月1号,也就是新的财年正式推出。

ZDNet:昨天在北大百年讲坛听了微软CEO鲍尔默的演讲,您在现场也简单介绍了微软最新的云加速器计划,我现在了解,微软将为创业公司提供位于丹棱街5号的微软研发集团场地,还有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以及IDG的风投资金,我注意到里面还需要导师,请问导师资源谁来提供?

张亚勤:微软的云加速器是一个全面的计划和技术平台,导师资源主要是我们引进的公司提供。由于大部分都是刚刚开始创建的公司,没有太多创业的经验,所以我们在导师上会提供云计算的技术。另一方面,这些导师由外部的有经验人士来帮助我们支撑。所以我们和他们的合作不仅仅能够获得创业资金,而且能够找到创业的导师,所以微软的云加速器很有希望加速这些企业的成功率。

ZDNet:微软云加速器计划对创业公司的支持的资金在规模上能达到什么程度?

张亚勤:微软还是提供了云的平台,提供了云技术方面的平台,当然资金是要靠IDG,有些公司可能已经有资金了,有的公司不需要资金,有的公司都不一样,有的公司刚刚开始,有的公司到了一定规模,已经有了六七十个人了,它现在的发展更多的需要技术方面,平台方面的支持,我们会根据情况来做,也不是说一个企业进来之后,六个月为周期,毕业之后,还是希望提供支持,引进别的公司,希望更多的公司来进来,也希望有更多的公司来加入我们这里。第一期是尝试性的,在学习,到底什么是最好的方式来帮助企业。刚才讲的是全球的东西,在美国、以色列、英国,在中国有些不同,美国提供办公场所,我们提供办公场地,办公场地就是给你一个地方,不是说免费的,重要的希望能够给创业人员和微软来共同做这件事情,紧密的合作。另外,国外并没有提供资金方面的支持,中国和IDG合作来提供资金支持。

ZDNet: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现在的规模怎样?未来的人员计划以及从事云计算研发的人大概能占多少比例?

张亚勤: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是我们亚太的整个研发机构,现在有3000多名全职研究人员,主要分布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总部、上海、深圳都有很大的投入,而上海研发中心专做云计算。我们在下一财年仍将对扩大规模,至少招聘800人,其中包括直接从学校里毕业的300名学生。亚太研发集团是微软目前在美国之外最大的研发机构,发展速度也是最快的。云计算是研发集团的重中之重,我们会把更多的资源会、倾斜到和云有关的产品。其实云计算也并不只做公有云、私有云的平台,上面也包括应用,比如有开发、Office、游戏、必应、广告,也有针对于Windows 8的,我想在未来几年,微软做的东西都能够和云有密切关系,这也是微软下一步要做的。

ZDNet:也就是说微软所有的产品线都会和云相关。

张亚勤:对。

ZDNet:谢谢亚勤,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

张亚勤:2013财年微软云研发布局三重点                                         图注: ZDNet记者专访张亚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