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三驾马车拉动全球研发 中国创新任重道远

三驾马车拉动全球研发 中国创新任重道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汽车和制药依然是拉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三驾马车。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以华为为首的中国IT企业研发迅速追赶,但中国汽车业和制药业和国外巨头的研发投入差距依然很大。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11月17日

关键字: 微软 华为 制药 汽车 研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文/蒋湘辉)根据欧盟Joint research Center 2011年10月公布的2010年欧盟企业研发投入排名和欧盟以外的企业研发投入排名,IT、汽车和制药依然是拉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三驾马车。

在以欧元为单位的全球企业年度研发投入经费排名前30位的企业中,IT和制药企业各占10家,汽车巨头有8家。罗氏制药、辉瑞制药和微软分别排在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前三位。

三驾马车拉动全球研发  中国创新任重道远

TOP30中的10家IT企业包括微软、三星电子、诺基亚、英特尔、松下、索尼、思科、IBM、日立和甲骨文。
10家研发投入最多的制药企业包括:罗氏、辉瑞、默克、诺华、赛诺菲-安万特、葛兰素史克、礼来、拜耳和阿斯利康。8家汽车研发投入巨头(含零部件)分别是:丰田、大众、通用汽车、戴姆勒、本田、罗伯特博士、福特和日产。

在全球研发投入排名前100位的企业中,中国企业有四家,其中华为排名56位、中国石油排名76位、中铁建排名92为,鸿海排名第98为。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谋求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但和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三驾马车格局相比,中国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依然不足。以华为为首的中国IT企业研发正迅速追赶,但中国汽车业研发投入和国外差距依然很大,而制药业研发投入差距则是巨大。

中国虽然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但研发投入最多的中国汽车企业东风汽车排名273位,研发投入总额不到丰田和大众的1/20。上海汽车的研发投入强度(研发和销售额之比)只有1%,该比例只有全球汽车巨头平均水平的1/5左右。中国制药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差距更加巨大,和5家汽车企业进入全球TOP1000研发榜单(比亚迪排名374位、上海汽车研发排名433位、广州汽车排名568位、吉利排名934位)相比,没有一家中国制药企业研发投入进入全球前1000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