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马克·赫德:未来之路

马克·赫德:未来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马克•赫德2010年加入甲骨文公司,出任该公司总裁并成为董事会成员。赫德在此次采访中谈到了他的战略愿景、科技行业的未来以及在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中,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特质。

来源:加拿大《Profit》 2012年7月23日

关键字: ORACLE 赫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对于全球业务和IT行业,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拥有独特的视角,他的洞察力是帮助甲骨文客户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

马克•赫德2010年加入甲骨文公司,出任该公司总裁并成为董事会成员。此前,马克•赫德的职业生涯有过两次精心策划、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的转折,第一次是加盟专业硬件制造公司NCR,第二次是加入惠普。与此前两次工作变动相比,马克•赫德此次来到甲骨文公司的背景有很大不同。他表示:“你不可能接到很多公司的招聘电话,跟你说:‘嗨,何不到离你家只有4公里的地方,为一家一切就绪的公司工作,帮助这家公司变得更强大呢?噢,顺便说一句,你不会有任何损失。”

为了帮助甲骨文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马克•赫德动用了在科技行业工作30多年来的全部领导和管理经验以及计算机硬件的专长。这位甲骨文新任总裁在此次采访中谈到了他的战略愿景、科技行业的未来以及在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中,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特质。

Profit:最初是什么吸引您进入科技行业?

马克•赫德:我在大学读的是商科,我喜欢科技行业的节奏、速度和快速增长。我认为,科技代表着彻底改变业务的机会,这使得科技行业成为一个相当酷的领域。尽管科技行业的全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这个行业仍然充满活力,最初吸引我来到这个行业的一些基本准则依然未变。节奏和变革没有放慢,如果说有任何不同的话,那么应该说,不仅没有放慢,而是加速了。

马克•赫德:反观过去30年科技行业的并购和一些厂商达到的规模,坦率地说,是非常惊人的。因此我认为,今天,科技行业依然是最令人振奋的地方。

Profit:科技导致变革的特质是否改变了IT部门领导者的作用?随着科技行业的演变,首席信息官、首席技术官以及类似高管的作用是否发生了变化?

马克•赫德:我常常向人们说,任何商学院都没有教人成为首席信息官的专业。这确实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位。你必须在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架设一座桥梁。我认为,在各种以“首席”二字开头的高管中,首席信息官即使不是最难从事的职位,也是最难从事的职位之一。

马克•赫德:在企业中,人们期望首席信息官知道所有有关芯片、服务器以及行业标准的事情。不过人们还期望首席信息官通晓很多与供应链、应收帐天数、应付账天数等有关的事情,以及对人力资源情况有综合性认识。

马克•赫德:IT部门的目标就是要协调企业战略、业务模式、业务流程以及企业采用的技术。任何一位首席信息官都能相当出色地管理IT基础设施,但是如果你不能协调好这些处于更高层次的业务流程和企业战略,你就无法让IT发挥出真正的魔力。

Profit:加入甲骨文公司时,您是市场上最受媒体关注的高管,为什么甲骨文公司最适合您?

马克•赫德:再做一轮修漏补缺的事情有什么值得兴奋的?我宁愿找点美妙开心的事情做,并将这件事情做得异常出色。这就是我来甲骨文的原因。

马克•赫德:我认为,甲骨文堪称是世界上定位最佳的IT公司。我们拥有一个充满生机的前景。许多甲骨文客户的高管都有很多好主意。但是这些好主意必须得到流程、然后是应用、再后是IT的支持。

马克•赫德:有人已经加入进来,帮助改变这种环境了。我们的大多数客户,尤其是首席信息官,面对的是预算紧缺的局面。他们用的还是20年前的技术,而且可用经费很少。他们还被要求进行IT变革,以支持宏大的企业战略。

马克•赫德:他们将不得不尽量降低运营成本,加强增加创新以帮助公司实现增长。我认为,甲骨文是业界惟一一家能同时帮助客户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公司,当然也是为此准备得最为充分的公司。这就是我加入甲骨文公司的原因。

Profit:全球经济中出现了哪些正在促进企业变革的进展?

马克•赫德: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在下一个10年来临之际,现在排名前10位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规模将超过7个传统经济体。全球高达80%的经济增长将来自这些新兴经济体。

马克•赫德:这种经济背景的变化正在改变人们所在的地点。传统经济体的人们前往各个地方,亲自到那里做生意。到2015年,世界上将有超过10亿名移动办公人员,因此对互连、社交网络和移动办公将出现强劲需求。人们疯了似的四处奔走,不过他们需要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在需要的时候获得每一条所需信息。数据量将越来越快地增长。

马克•赫德:首席执行官了解到这些趋势之后,会希望投身其中。但是他们未必为促进这种变化做好了必要的准备,尤其是在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客户服务和信息安全是头等大事。让IT部门响应这些变化会给首席信息官增加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必须执行首席执行官的战略。

马克•赫德:当你把所有这一切都考虑进来之后,就会得到一个显然的结论——将有一番艰苦的工作要做。这确实需要寻找一条最佳的途径,寻找一个最佳的合作伙伴,这样IT部门才能行动起来。

Profit:您认为,全球化将对IT部门、人力资源和企业战略产生重大影响。鉴于这种影响,一家公司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参与,比如中国这类市场的竞争,并取得成功?

马克•赫德:我在中国度过了大量时间。我爱中国。中国就像IT行业一样,是一个快节奏、不断变化和充满活力的地方。也就是说,假装你可以坐在美国加州而了解中国,是很荒谬的。

马克•赫德:中国企业的高管们担心的事情与美国或拉美国家的企业高管们不同。例如,他们担心的是,怎样保持经济增长跟上人口增长的步伐。他们担心的是,怎样让受到良好教育的人员承担高技能的、基于知识的工作。

马克•赫德:公司在中国必须有非常了解中国的高管,这些高管要成为中国的一部分,指导公司的业务和IT战略的执行。我认为,这一条对在外国从事的任何业务都适用。你必须有了解当地人员、文化和政策的高管,同时他们还必须了解企业愿景。拥有能够将当地情况与企业愿景联系起来的高管,是公司的巨大优势。

马克•赫德:因此,我们努力在中国寻求能连通这两个世界的最优秀的人才,即能最佳地利用一家美国公司的技术和实力并将其转化成当地业务增长的人。

Profit:您每天怎样参与到这样一种高要求的业务环境中?

马克•赫德:我在太平洋时间早上4:45起床,拿出PC,打开电视机,开始工作。我在听金融市场的动向。不断换频道,看看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收发邮件,浏览互联网,同时做所有这些事情。如果有什么事情引起我的注意,我会在到达办公室之前给某人打个电话。

马克•赫德:这也许意味着,早上7:00之前与某人聊一聊,不过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我认为,今天快节奏的动态世界需要24小时不间断地关注。人们以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智能地工作,并更快地做出决策。这样的环境带来了诸多挑战,拥有出色的领导层和自身能力,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的公司,将会赢得胜利。

马克•赫德:人们喜欢赢。我相信,人们喜欢在外力驱动下赢取胜利。这就是运动员宁愿赚较少的钱,也愿意去一个有冠军实力的运动队的原因。因为他们想成为获胜过程中的一分子。这是一种非常明晰的规律,没有任何含混之处。我会说:“我认为你的工作确实做得非常好。我确实相信,你能成为这里的优胜者。我想,人们会对此有所反应。因此,我非常信奉领导才能,相信给出清晰的目标并奖励实现目标的人,是非常有用的。

Profit:在节奏如此之快的世界上,您怎样做出正确判断?

马克•赫德:我认为,了解事情的大背景很重要。很多时候,你可能淹没在具体事务中,让具体工作占据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忽视了外部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将孤立事件联系起来考虑的技巧几乎已经失传了。我需要这样的人——知道为了从战略上支持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战术行动。能基于多年期战略或财务绩效目标或者市场变化预期采取战术行动,是一种非常宝贵的能力。

马克•赫德:考虑制订一个6年计划,并询问你的团队:“在计划中的最后一年结束时,我们可能在做什么?”所得答案差异之大会令你大为吃惊。6年以后?天哪,我们可能在做各种非常酷的事情。

马克•赫德:然后,一旦商定了具体目标,那么从该目标反推就容易多了。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总是需要从战略角度同大背景与时俱进。

Profit:在一家首席执行官实质上是首席工程师的公司工作,会是什么情形?

马克•赫德:看看随着甲骨文收购Sun公司所发生的一切就明白了。拉里(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个人对Sun有很大的兴趣。此次收购后,我们已经推出了一套新的SPARC系列,一个新版Oracle Solaris和SPARC SuperCluster。当然这意味着,没有成千上万的工程师在幕后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不过拉里确实是这一前进日程的主要驱动力。

马克•赫德:再来看看Oracle融合应用(Oracle Fusion Applications),现在已经有超过100种实实在在的产品进入到了市场上。看看我们的Oracle 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Oracle Exalogic中间件云服务器以及更多的陆续推出的一体机。一家公司要达到这样的技术实力,需要很多年时间。

马克•赫德:现在,建立一支销售队伍是很难的。建立广泛的分销渠道也很难。为利用市场上出现的每一个客户机会而做好准备,也是很难的。但是这些事情你可以控制,比产品组合好控制得多。我认为,我们已经拥有了定位极其准确的产品组合。剩下的就是按既定方向行动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