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争夺新用户成移动互联网入口战决胜关键

争夺新用户成移动互联网入口战决胜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移动端浏览器的竞争越发激烈。目前还未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称霸终端入口,而每个季度快速增加的百万新用户的选择,让未来的竞争充满无限变局。欧朋总经理宋麟表示:“增量市场不仅是挑战者们的生机所在,也是市场翻牌的催化剂。”

来源:北京商报 2012年9月19日

关键字: 欧朋 移动互联网 手机浏览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移动端浏览器的竞争越发激烈。目前还未有一家企业能够完全称霸终端入口,而每个季度快速增加的百万新用户的选择,让未来的竞争充满无限变局。欧朋总经理宋麟表示:“增量市场不仅是挑战者们的生机所在,也是市场翻牌的催化剂。”

智能手机市场 持续增长霸主未定

据IDC此前的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6.86亿部,而中国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将于今年底攀升至26.5%,是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增长最快的市场。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9424.9万部,比上年同期增长196.7%。自今年二季度开始,智能机出货量连续三个月超过功能机,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增量市场的意义在于新用户的争夺,这对于手机浏览器市场的挑战者来说是一个培育新用户习惯的绝好机会。千元智能机的普及让大批功能机、半智能机用户能够低成本地转换为智能机用户。这对于功能机及Symbian用户占用户总数大半的UC来说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市场变局:存量市场不断下降的同时,UC在增量市场并未获得与之地位相应的增长。面对不断被瓜分的增量市场,UC的领先地位并不稳固。

而目前手机浏览器行业的竞争已呈白热化,新军频出,巨头不断涌入:欧朋即为全球最大的浏览器厂商Opera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中文品牌,意在未来的霸主之位;谷歌在也不断加深其浏览器品牌的渗透;百度、360等公司无不在摩拳擦掌,暗中布局。

盘子大刀剑多 挑战大于机遇

增量市场的确意味着盘子大了之后各家都能享受到增长红利,但同时也意味着要夺取霸主的地位需要更多实力和精准的判断。产品同质化便是手机浏览器厂商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对此,宋麟并不担心:“产品与产品之间还是有差别的。而且未来的判断不一样,经营方向不一样,差异会越来越明显。”

在互联网上,有一种说法是一个网页打开的时间大于4秒,用户就会开始流失。打开网页的速度、网页还原的能力、交互设计的流畅与否、功能设计的实用性等都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也是对手机浏览器厂商实力的根本要求。

相较于电脑来说,手机更为私人。浏览器是用户发现信息最好的途径,通过个人化的信息来发现内容,提供给用户更有针对性的内容聚合平台将会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基于HTML5网页应用的兴起将进一步提升浏览器的入口地位,在这个过程中浏览器对网页应用的适配能力则是抢得先机的关键。如何更好地将内容整合、搭建HTML5应用平台,对手机浏览器厂商来说,是未来形成分水岭的选择。

宋麟对欧朋的发展很有信心,他认为个性化和平台化是未来手机浏览器发展的主要方向,欧朋将通过内容聚合和搭建应用平台来实现吸引增量用户的目的。欧朋数据称,2012年初至8月,其月度活跃用户数已实现400%增长。 

面对庞大且未知的市场,到底会鹿死谁手也同样是一个未知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