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周德铭: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大有希望

周德铭: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大有希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审计署办公厅巡视员、信息办主任周德铭接受了赛迪网的采访,就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和发展等情况作了解读,并表示“我国国产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大有希望”。

来源:赛迪网 2012年9月24日

关键字: 软件 信息化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作为审计署金审工程一期、二期的项目责任人,周德铭主任负责规划编制、金审工程总体规划和分期方案,并承担其中的核心方案研究与编制,以及具体工程的实施与验收。在此项目上,人大金仓等国产基础软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审计署办公厅巡视员、信息办主任周德铭接受了赛迪网的采访,就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和发展等情况作了解读,并表示“我国国产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大有希望”。

国产基础软件对国家审计系统实现强有力支撑

据了解,审计署金审工程建设始于2000年,2008年启动的金审二期工程项目中,审计署对已建和拟建项目从强化国家审计信息安全和国产化技术支撑的需求角度进行全面审视,决定将一期工程已建的《审计管理系统》、二期工程拟建的国家审计交换中心和国家审计安全中心,探索全系列的自主可控国产化软硬件。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署选择了人大金仓等国产数据库产品以及相关的国产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各类安全产品,进行技术配置测试。2010年,基于国产化配置的国家审计交换中心和国家审计安全中心相继上线,并在全国审计系统进行国产化配置的《审计管理系统》的更换部署。

周德铭介绍,金审工程的国产化效果和效能已经在2011年审计署组织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和2012年组织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项目中得到验证,人大金仓数据库及系列国产中间件、操作系统等完全可以满足金审工程的应用需求,是易用、好用的。

周德铭表示:“审计署从信息交换、存储、处理等全方位,采取了有效的自主可控国产化装备策略和措施,在保障国家审计信息安全和系统运行安全的条件下,实践了2012年全国5万审计人员在同一审计方案、同一组织指挥、不同地域分布情况下的信息共享。”

谈及对探索实践自主可控国产化应用的最大体会时,周德铭表示,国产化的实践过程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建设单位的互动功能就是应用,在应用中发展;国产化服务商的互动功能就是服务,在服务中发展。应用和服务的互动,应用和服务的双赢,是推进我国电子政务国产化发展和IT民族产业发展的唯一有效的途径。如同新技术的发明和应用是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杠杆,需求和供应的平衡博弈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

对本土企业的建议:存量完善、增量改革

在对国产基础软件做出肯定的同时,周德铭也指出,“集约化和整体化”是我们国产软件和国外软件差距的重要表现。他表示,相比国外企业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国产企业的服务总体上相对单一,联盟服务的机制和力量也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从用户角度看,希望使用国产化软件,但为了确保国家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整体稳定和可靠运行,需要对新采用的国产化软件做大量的兼容性测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成本和担忧。源于此,审计署多年来一直呼吁国产软件企业实行联手联盟。

“存量完善,增量改革”是周德铭对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做出的总结性建议。所谓存量,就是建设发展已经积累的成果。所谓完善,是说建设发展不仅积累了产品成果,也已经形成了机制成果。现在难的不是提升产品成果,而是完善机制。同样,国家改革难就难在机制上。要把现在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工具软件、安全软件和相关硬件研制已经形成的分布式格局,通过紧密的或松散的联盟方式或者其他形式,进行格局整合和机制完善,逐步实施我国IT企业治理结构和国产IT产品研制结构的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在完善机制的过程中提升我国国产IT产品和服务的成果。

至于“增量改革”。所谓增量,是指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入国家政务信息化的时候,必将带来新一轮的信息化需求和国产化发展的机遇。所谓改革,是指面临新一轮的信息化需求和国产化发展的机遇。在新产品研制和新技术服务的发展模式上,学习《“十二五”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三个转变”的思路,从过去的分布式格局转向集约化研制和整体化服务的发展模式的转变上来。比如,云计算平台、云安全平台等的研制和服务,直接采用强强联合模式,而不是紧密或松散的联盟方式。

周德铭表示,国产基础软件业正处于成长期,有三大特点:第一,有明确的为保障我国国家信息安全而发展的目的;第二,处于成长期的事物都具有坚韧不拔的毅力;第三,有正在崛起的我国国家经济发展和国家信息化需求市场的支撑。因此,我国国产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大有希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