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祝孔强:国产基础软件大规模应用是必然趋势

祝孔强:国产基础软件大规模应用是必然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文化部信息中心信息化处处长祝孔强做客赛迪网联合人大金仓共同打造的“金仓有约”专家访谈栏目,分享了应用国产基础软件的心得和对国产基础软件的期许。他表示:国产基础软件如数据库软件具有稳定性、易用性和经济性等优势,未来将被大规模应用。

来源:赛迪网 2012年9月24日

关键字: 数据库 软件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年来,随着国家信息安全、自主可控战略的提出,国产基础软件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国产基础软件在保证国家关键信息及敏感数据安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日,文化部信息中心信息化处处长祝孔强做客赛迪网联合人大金仓共同打造的“金仓有约”专家访谈栏目,分享了应用国产基础软件的心得和对国产基础软件的期许。他表示:国产基础软件如数据库软件具有稳定性、易用性和经济性等优势,未来将被大规模应用。

对国产基础软件的危机感和使命感

长期以来,中国软件市场一直被国外软件巨头垄断,本土企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弱。谈到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祝孔强用三个词来表达他的感受:危机感、使命感、忧心。

首先是危机感。祝孔强表示,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基础软件具有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信息化的长期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国产基础软件发展起步较晚,发展较慢,“如果不扭转这种局面,我们的软件事业就不可能得到长足的发展,同样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也会一直长期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

至于使命感,祝孔强表示,主要源于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基础软件以确保国家的信息安全。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希望在民族的发展和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同样从事信息化工作的每一个人也都有义务为国产基础软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再者,忧心。国产基础软件发展时间短、底子薄,从全球软件产业的发展来看,竞争日趋激烈,困难重重,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对于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我们感觉比较忧心。

祝孔强认为:“国产软件发展不足主要原因在于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同时缺乏国内用户的宽容和大规模应用,所以它的不足就体现于软件的功能特点等方面,这一点我们不需回避。但这种不足是任何一家国际厂商也都经过的,这就需要国内软件用户要大胆尝试使用,为国产基础软件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国产数据库优势:稳定性、易用性和经济性

祝孔强曾任职国家文物局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带头大力推广人大金仓数据库等国产基础软件应用于文物局的信息化建设。祝孔强认为,稳定性、易用性和经济性是选择人大金仓数据库的三个主要因素。

祝孔强认为,数据库软件和别的软件一样,在功能和性能两方面都达到最优才是最好的软件。数据库软件的稳定性应该是第一位,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万一在数据导入导出过程中发生数据丢失,后果将非常严重,所以一定要保证稳定性。 其次,还应该具备易用性。因为有些系统的使用者,在计算机使用方面不够熟练,所以用户希望它的管理系统使用起来比较便捷、容易。 再者,就是经济性。在资金比较有限的前提下,各方面工作还要开展,整个系统的经济性较为重要,相对来说性价比要高更容易获得用户的青睐。

也正是由于以上特点使得文物部门最终采用了人大金仓等国产基础软件提供的解决方案。祝孔强坦言,“这个解决方案相对更加稳定、易用;从经济角度讲,人大金仓等国产品牌性价比更高;而且本土化服务的质量和快速响应的效率都非常有保证,易于沟通,对于行业特点把握较准。 ”

国产基础软件:必然趋势

在呼吁要给国产基础软件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之余,祝孔强也对软件厂商提出了忠言,他表示,“国产基础软件厂商也该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要从单一的或者短期的经济效益行为角度去考虑,要从整个国家软件发展角度考虑,抓住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说的更高一点,从我们民族产业发展的角度去考虑。”

作为国产基础软件,无论从国家信息安全战略角度考虑,还是从国家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发展角度考虑,国产软件的发展和应用一定是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

同时在软件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定是多家竞争、群雄逐鹿的局面,而且这种竞争利于国产基础软件的良性发展,目前已经看到了这种激烈的竞争局面。

“一方面,由于国产软件发展时间较短,基础较弱,但是他们资金雄厚,得到的支持和扶持的力度也较大,所以相对来说,国产软件还需要做好长期发展的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用户,也要给予国产基础软件以应用环境和包容的心态,让国产基础软件能有空间发展的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