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一场豪赌 Windows 8决定微软生死

一场豪赌 Windows 8决定微软生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地时间10月26日,微软公司在纽约正式推出旗下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全新的UI、全新的用户体验,微软甚至为Windows 8推出硬件——Surface平板电脑。我们不难看出,微软已经将帝国复兴的希望全部寄托于Windows 8。那么,微软这场豪赌到底能否取得胜利?

来源:CSDN 2012年10月26日

关键字: windows 8 微软 Surface平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当地时间10月26日,微软公司在纽约正式推出旗下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现在,Windows 8已经正式在全球上市发售。这是微软操作系统自25年前从DOS向Windows转变过程中的最大改变,对微软来说,这无异于一次豪赌。

一场豪赌 微软的未来取决于Windows 8

最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推出了一种全新的友好的平板电脑用户界面,也就是“Windows UI”,并且微软也将该界面应用在传统的PC及笔记本上。这样的决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这将让Windows的老用户花费很长时间对新界面的控制方法等进行学习。

随着安装Windows 8的设备开始在全球销售,Windows 8迎来了微软旗舰产品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它担当着促进这家老牌科技巨头的重新崛起的重任。

苹果iPad的成功迫使微软重新思考也向微软展示了平板电脑需要一个独特界面的事实,而这恰恰是十年前出现第一个Windows XP 平板电脑时微软没有能把握住的。微软已经从中吸取了教训,但在推出Windows 8新界面时,微软正试图在所有机器上采用一种标准适合所有人。但希望用一套操作系统一套界面满足所有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及桌面电脑用户的需求是一项巨大且艰难的工程。

根据我使用早期版本Windows 8的经验,尤其是在桌面计算机中使用的经验,我不相信微软已经取得了成功。仍然有不少人在质疑,但也有人在赞同。而真正的评估,是从今天才正式开始的。

商业战略引导用户,还是用户改变商业战略?

微软在从Windows 8传统桌面视图中删除“开始按钮”时就已经开始艰巨的革新之旅,另外,微软还坚持将新的友好的平板电脑开始画面普及到所有机器上,包括传统的台式电脑。在我看来,微软应该允许PC制造商及最终用户选择权,让他们自己设置传统台式机的默认开始画面。如果他们愿意的话,也应该允许他们选择完全关闭新Windows 8 UI界面及命令。

但对于微软公司来说,他们希望以最快的方式将所有人都带到Windows 8新世界中。从微软自身的商业战略上来讲,这的确是正确的。但从用户角度来思考,是否还是正确的呢?

Windows 8平板电脑体验优于PC及笔记本

我更看好Windows 8在平板电脑上的发展——这足以让人花600美元在微软的Surface平板电脑上。新的Windows 8命令功能(如在屏幕边缘划动拉出菜单及命令等)在触屏上使用起来非常有感觉。

但对于键盘及鼠标用户来说,得需要学会将鼠标指向PC角落的无形热点区域拉出命令菜单。

这里有另外一种方式来描述这种感觉:

在平板电脑上使用Windows 8像是搬进了新家,需要学习了解家的平面图以及找出炉子上花哨的旋钮。但你非常愿意这么做,因为这完全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并且这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专为你的新家设计的。

然而,在台式PC或笔记本电脑上使用Windows 8,则像是有人突然进入你现在的家中,毫无理由的重新安排了所有的家具摆放,还可能会让你不小心在某处碰伤自己,直到有一天你自己重新了解这熟悉又陌生的环境。

不错,现在是有越来越多的计算机逐渐走向触屏,并且微软的Windows版Kinect也将手势控制带入到了Windows机器中。但我们一直熟悉的鼠标及键盘不会那么容易的就迅速消失。

如果微软能够保证Windows 8用户平稳完成痛苦的学习过程,并且不会出现重大的反弹,那胜利将会是属于微软及其CEO Steve Ballmer的,这也将会继续延长Windows操作系统的生存周期。一旦情况相反,Windows业务将面临失去用户信任的风险,用户将极有可能转身选择iPad及其它品牌平板电脑来替换Windows平板电脑及入门级Windows笔记本电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