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BM加速地球的智慧进程

IBM加速地球的智慧进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刚刚落下帷幕的2012伦敦奥运会,我们不仅看到了在举办城市中新一批大型标志性建筑的崛起,感受到传承于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与历史文化,更体会到城市智慧变革的步伐。在变化万千的城市姿态中,北京和伦敦都展开了双臂,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和风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12月5日

关键字: IBM 智慧城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刚刚落下帷幕的2012伦敦奥运会,我们不仅看到了在举办城市中新一批大型标志性建筑的崛起,感受到传承于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与历史文化,更体会到城市智慧变革的步伐。在变化万千的城市姿态中,北京和伦敦都展开了双臂,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魅力和风采。

里约热内卢为迎接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也早早做了全面的准备,通过IBM智能运营中心(Intelligent Operations Center)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将事件预测、缓解、准备、立即响应、捕获反馈信息等阶段整合在一起的“城市运营中心”。如今,里约正信心满满的将举办大型赛事的丰富经验、治理治安问题的坚定决心、日益蓬勃的城市和经济发展以及全民的广泛支持传递给世界,并预示着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胜利召开。

IBM加速地球的智慧进程

IBM大中华区方案软件集团总经理夏然

城市化进程带来的深思

里约市市长帕埃斯在申奥演讲时曾说过:“在申奥过程中我们一直受到安全问题的困扰,但是通过努力我们让大家看了巴西对于城市的管控能力和在处理公共安全问题方面的进步,也正是因为这些我们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看到了里约申办的诚意。”

作为巴西第二大城市,不断涌入的城市人口为里约带来了城市管理方面的诸多挑战。正如两千多年前伟大的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预示的:“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留在城市。”回望20世纪初,仅有13%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但出于对经济、教育和商机等诸多因素的考虑,越来越多的人口持续向城市转移,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的比例将超过70%。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最新发布的《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数据表示,2011年的中国内地城市化率首次突破了50%,也就是说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了关键发展阶段。

显而易见,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让我们这个拥有70亿人口的世界,不仅经历着经济繁荣、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欣喜,同时也催生出城市化人口膨胀所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饮水卫生等各种城市问题。而城市化暴增的数据信息也造成了管理复杂性、持续浪费以及更多不必要的高额开支和被多方制约的效率瓶颈。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IBM就开始实施一项目标远大的转型,试图将公司从海量业务转向高价值的软件和服务业务。而“智慧的地球”理念就在150,000名IBM员工、客户等人员进行的持续三天的线上头脑风暴中于2006年应运而生,并于2009年正式在全球发布。

此后不久,我们还发现和获得了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信息。信息是智慧城市管理的根本,城市管理部门一旦掌握信息、理解信息,并且知道如何利用信息,实现智慧城市管理的目标就已经完成了一半。于是在“智慧的地球”理念发布后不久便被进一步落实为“智慧城市”。

借助技术加速地球的智慧进程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一个长期以可持续化方式来利用信息的城市。利用信息不仅仅意味着收集数据,它还意味着理解数据以及分析众多的趋势和模式来为政府、私营部门以及普通市民的决策提供相应的信息支持。我们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可以更好地帮助城市管理者学会更好地利用城市中的大量信息,从而更具洞察和高效地借助信息来制定决策,预测并主动地解决问题,协调资源以便有效地运营,为市民提供最佳服务,创造更智能的生活环境。

每年我们都会投入几十亿美元用于自主研发,如今在美国注册专利共计6,180项,连续19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些专利都可以在一个或多个方面为智慧城市所用。其中,仅智慧城市的研发投入每年就有约30亿美元,在中国5000多名研发人员中,有约300-400名专注于智慧城市研发,像智慧城市智能水管理解决方案就已实现了开发于中国,服务于全球的研发水平。

除此之外,到2015年我们用于收购的资金也将达到200亿美元,自2011年开始,收购名单中有一半与智慧城市相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去年成功收购的i2和Cúram。前者是一家行业领先的防犯罪、防欺诈智能分析技术提供商,该公司在150个国家拥有4500多家客户。通过添加i2的智能分析与战略线索生成功能来利用此类数据,我们可以更好的帮助众多城市、国家、国际机构及私营企业对抗欺诈和安全威胁。自1991年起美国亚利桑那州梅萨警察局就通过使用IBM i2 Coplink减少了25%的城市犯罪率。

后者是总部位于爱尔兰的Cúram软件公司,该公司是社会服务软件解决方案领先的供应商,基于长达13年的合作,IBM于去年年底终于将其纳入软件部,我们将携手一起为卫生及公共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社会保障机构等全球社会事业领域提供业界一流的解决方案,帮助机构实现其战略发展目标。

让城市更美好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目标

通过研发、收购、软硬件和服务能力中最精华的部分,以及丰富且深入的行业专业知识,我们紧密地与城市管理者携手,共同致力于帮助城市完成其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例如减少交通拥挤及其造成的空气污染,使健康档案数字化以改进总体的病患服务情况,使更多人能够获得教育以及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安全系统来降低犯罪率,改进水资源的供应服务及获取情况等。

自2009年发布智慧城市以来,我们已成功为全球许多城市实施了2400多个项目。例如,美国印第安那州的南本德市,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IBM 智能运营中心来管理其污水系统的城市。在IBM的帮助下,南本德市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能够避免12亿美元的浪费,城市每避免一次洪水泛滥,需要支付给EPA的罚款就可以节省27,500美元。

在智慧城市如火如荼风行全球的同时,IBM软件集团以智慧城市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身份,基于整体规划设计、关键技术和实施保证这三大优势,积极响应中国“十二五”规划政策提出的,从战略高度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智慧城市发展举措,并隆重推出了“慧典先锋计划”。

该计划旨在通过整合全球可复用的最佳实践模型,以及适用于不同行业和信息化水平的IBM智能运营中心、智能交通、智能水管理、和谐城市、应急等解决方案,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最佳的智慧城市软件和服务支持,全面促进全国建设具有国际化水平的智慧城市,真正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城市运营效率。

今年年初,江苏省镇江市就通过采用融合了研发力量、软件硬件产品和服务以及IBM深厚行业洞察的IBM智能运营中心解决方案,搭建了镇江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指挥中心,提升当地交通运输系统。

塑造令人称赞的城市美好未来

一个更智慧的城市所展现的是可持续繁荣发展的能力,而无处不在的新技术为城市核心系统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范围。城市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能力,可以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道路上,减少各个步骤之间的摩擦。如此一来,我们便可以更加动态和有效的方式预测各种行动的最佳方案,比如消除欺诈、改善交通、减少浪费、根除疾病、鼓励可持续的行为、延长生命或及时回家享用温馨的家庭晚餐。

但是,建设“智慧城市”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转变,城市管理者需要通过新一代城市管理系统和技术,实施全新运作方式。而“让世界更美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更美好”是全球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标。但是,不论前方的挑战有多少,我们都可以遵循着这条“让世界更美好”的道路,借助技术来加快这个进程。因为,我们相信基于百年的沉淀,IBM不仅可以在上个世纪迸发出巨大影响力,还将通过“智慧的地球”和“智慧城市”等前沿的理念和领先的技术,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中带来更多创新的思维方式,并塑造令人称赞的城市美好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