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SAP HANA商务套件冲击三大传统数据库

SAP HANA商务套件冲击三大传统数据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SAP Business Suite on HANA的正式推出,SAP将鼓励用户直接部署HANA版商务套件以取代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与商务套件的组合,此举将冲击甲骨文、IBM和微软三大传统数据库厂商。而中国首家试测用户农夫山泉在6月底上线后将放弃原有的Oracle数据库。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SAP HANA 数据库 ERP 农夫山泉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3月19日,SAP在中国、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6个亚太国家正式推出HANA版商务套件(Business Suite)。而亲赴北京发布会的SAP亚太及日本区企业应用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柯德泰表示,SAP将鼓励企业用户直接部署HANA版商务套件以取代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与商务套件的组合。

SAP HANA版商业套件开始冲击三大传统数据库

图注:3月19日SAP亚太及日本区企业应用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柯德泰在北京介绍HANA版商务套件。(蒋湘辉 摄)

由于涵盖ERP、CRM、SCM、SRM和PLM等五大应用系统的SAP的商务套件在管理软件领域目前仍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以前这些核心应用系统的部署通常都会结合Oracle、IBM DB2以及微软SQL Server等三大传统关系型数据库,SAP HANA版商务套件的推出将直接冲击甲骨文、IBM和微软的传统数据库市场。根据Garter2012年的数据,三家厂商占2011年全球关系型数据库86%的市场份额,其中甲骨文占48.8%,IBM占20.2%,微软占17%。而SAP则在2011-2015年的5年计划中,把成为增长最快的数据库厂商作为自身发展的五大目标之一。

SAP HANA商业套件冲击三大传统数据库

中国最大的瓶装水生产商——农夫山泉在3月中旬被SAP批准成为HANA版商务套件的中国首家测试用户,该公司CIO胡健3月19日在接受ZDNet电话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按计划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HANA版商务套件实施,预计6月底前上线,上线后该公司将放弃原有运行核心业务系统的Oracle数据库。

SAP鼓励用户核心系统放弃传统数据库

柯德泰告诉ZDNet记者,SAP创始人哈索在2011年发布HANA时就表示,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没有革命性的创新,如今用户有了新选择。“尽管我们依然会为用户提供传统数据库与SAP商务套件相结合的选择,但在价格相同的条件下,如果用户能通过部署HANA版的商务套件,可以在单一内存计算平台上实现数据分析和业务交互相结合,实现实时决策,从根本上颠覆企业的运营方式,我相信用户能够做出更智慧的选择。”

据悉,SAP在2011年推出了HANA第一阶段的产品,可以替代传统OLAP应用的商业智能系统;2012年推出SAP HANA第二阶段的产品——HANA版的Business One,可使中小型用户放弃传统的数据库;而2013年1月10日在纽约和法兰克福同步发布了基于SAP HANA的SAP Business Suite,使得HANA应用进入到第三阶段,大型ERP用户也可放弃传统OLTP应用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

柯德泰介绍,“HANA是SAP1992年推出R3 ERP系统以来最大的创新产品,2012年SAP HANA相关产品的收入接近4亿欧元,成为了SAP公司发展历史上收入增加速度最快的一款产品。”

柯德泰还表示,“对于已经部署ERP等商务套件的SAP老客户,可以直接将他们的传统数据库转成SAP HANA。在这个过程中,既可以全部把所有业务的数据库都转成SAP HANA,也可以选择某一个业务系统模块(如CRM)的数据转到HANA上。

农夫山泉6月底上线后将放弃Oracle数据库

柯德泰透露,SAP HANA版商业套件发布以来,在全球已经拥有了多家客户,如工程机械巨头John Deere、德国在线及电视销售企业HSE24, 以及拜耳制药等,而SAP公司自身采用的HANA版CRM系统也已经成功上线,1.4万名SAP员工可以从中实时获取业务关键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能力。而在亚太,印度中型自行车商Avon Cycles也已经部署,而中国的农夫山泉也成为HANA版商业套件的试测用户(ramp-up用户)。

农夫山泉CIO胡健3月19日在接受ZDNet电话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在3月中旬刚刚通过申请成为SAP在中国的HANA版ERP的试测用户,3月18日公司为此成立了HANA版商务套件实施项目组,我们计划通过三个月的实施正式上线,”胡健还告诉记者,“HANA版ERP上线之后,农夫山泉将放弃应用10年之久的Oracle数据库。”

2013年1月胡健在接受ZDNet采访时曾透露,农夫山泉2012年也曾考虑为已用了10年的甲骨文数据库配备Exadata集成系统,但由于农夫山泉已经决定再吃螃蟹,实施SAP HANA版ERP,所以农夫山泉也就放弃了在传统关系型数据库上的再投资。

此前农夫山泉在2011年曾首次吃螃蟹,成为国内首家在BI系统成功应用HANA的用户。当时农夫山泉用HANA取代了甲骨文早期的数据仓库系统,速度提升了数百倍。

胡健还告诉记者,农夫山泉的HANA版商业套件的硬件平台,将在原有的用于商业智能的惠普HANA认证服务器之外,继续配备新的HANA认证服务器。“SAP的HANA版商务套件非常新,国内缺乏有经验的相关实施队伍,加上我们自身的实施能力较强,所以我们决定依靠自己的能力实施。”

SAP HANA版商业套件冲击传统数据库  农夫山泉再吃螃蟹

图注:农夫山泉CIO胡健2013年1月曾告诉ZDNet记者,由于该公司已经尝到HANA的甜头,他希望在HANA版ERP上再吃螃蟹,成为国内首家HANA版ERP的用户。(蒋湘辉 摄)

将针对国内六大行业23个场景重点推广

为了加速HANA版商务套件在国内的推广,SAP副总裁、大中华区战略合作与渠道发展总经理潘应麟透露,SAP将针对消费品、行业制造、高科技、零售、汽车、化工这6个重点行业提供包括23个应用场景重点推广。其中包括财务领域的会计与财务结算、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管理、资金与财务风险管理、企业风险与合规性;销售领域的订单与合同管理、市场营销计划与资源管理、客户服务管理;供应链领域的制造和供应计划、仓库管理与采购运营;企业资产管理领域的维护运营以及人力资源与薪酬核算、生产计划等。

在合作伙伴方面,国内的上海汉得、达美信息、埃森哲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将为SAP HANA版商务套件提供实施支持。

SAP HANA版商业套件冲击传统数据库  农夫山泉将放弃Oracle

SAP副总裁、大中华区战略合作与渠道发展总经理潘应麟(蒋湘辉 摄)

据悉,目前在整个亚太地区,SAP服务团队共有400多名HANA资深专家,并已经交付了30个客户的HANA项目的实施。预计到2013年3月底,SAP HANA版商业套件的顾问在亚太区将超过200名。

而在HANA的服务器硬件伙伴方面,目前已有IBM、惠普、戴尔、思科、EMC、富士通、日立、NEC、华为等9家厂商已经通过认证,其中华为在于本月的3月6日刚刚发布获得HANA服务器认证。

HANA将向云计算应用扩展

对于HANA的未来应用发展趋势,柯德泰表示,HANA应用也正在向云计算扩展,“实际我们已经可以通过亚马逊的AWS云服务来提供SAP HANA产品,客户可以把数据上传到云端,再利用基于SAP HANA的分析工具在云端直接进行分析。”

柯德泰还透露,SAP除了与亚马逊合作外,目前还和惠普商谈类似的云计算合作。

柯德泰在回答ZDNet记者就HANA产品路线图时还表示,目前SAP的五大商业套件中,HANA版本的ERP、CRM、SCM和PLM已经推出,未来数月之内还将推出HANA版的SRM(供应商管理系统)。

SAP HANA版商业套件冲击传统数据库  农夫山泉将放弃Oracle

图注:SAP 3月在德国汉诺威披露的HANA路线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