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远光软件的三张新牌

远光软件的三张新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2012年开始,专注做一件事的远光软件,手上有了三张新牌:拓展电力行业外集团管理软件市场、捕捉新服务商机、转型“云和大数据”。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5月22日

关键字: 远光软件 电力 能源 管理软件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清瘦儒雅的远光软件副董事长、总裁黄建元笑称,过去近30年,他“只做了一件事”——服务电力行业。

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黄建元曾任职华中电管局动能经济研究所、珠海电力工业局,后与董事长陈利浩一起创立了珠海远光新纪元软件公司(远光软件的前身)。当时,公司面向电力行业提供财务管理软件,黄建元是三个主要研发人之一。

1998年,远光软件公司正式成立。一路走来,黄建元从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成长为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运营。

经过10多年发展,在电力财务软件领域,远光软件牢牢掌控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然而,从2012年开始,专注做一件事的黄建元,手上有了三张新牌:拓展电力行业外集团管理软件市场、捕捉新服务商机、转型“云和大数据”。

案例复制的新商机

年年两位数的增长!

远光软件自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后,公司营业额和利润率每年均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即便在2012年几大管理软件企业业绩遭遇滑铁卢,远光软件的营业额仍同比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36%。

黄建元总结公司多年保持增长的核心秘诀是——专注和专业相互交集的成果。扎根电力行业30年的他,相信专注的力量。

黄建元与外部机构交流时,经常提及“远光有2600多名员工以及35个分支机构服务于电力行业”。要知道,无论国际或国内软件企业,在中国电力行业管理系统上能倾注这么多人财物资源的,无人能出其右。

也因为此,远光积累了深厚的电力企业客户关系,拥有多个电力行业专有业务管理软件产品。黄建元称这些是公司最宝贵的。

电力行业的一个明显特征是集团化管理。远光长期为具有集团化管理模式的行业服务,已经深入掌握了它的管理特点。从财务系统角度,电力行业的大集团上下要做到“一本帐”,实现此目标非常不容易。以四川省电力公司为例,拥有下属单位几百家,这些单位业务范围涵盖电力、施工、制造等多个领域,具有业务型态多元化、层级单位链条多、业务数据庞大等特点。而在国家电网公司,类似这样规模的省级电力公司有26个。

2008年,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化管理项目“SG186”工程的财务管控系统建设“花落”远光。“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专门聘请咨询公司,调研、总结了大量管理需求。远光也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由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任组长,根据这些需求全力开发集团化的财务管理系统。” 黄建元回忆说。

与国家电网公司的这次合作成为远光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经过几年并肩作战,远光掌握了集团化管理系统的精髓,收益颇多。

现在,远光正在寻找电力行业以外的新机会——主要是把电力行业集团化管理的应用经验,复制到其他大型集团企业。2012年年初,远光组建了两个团队,“一南一北”拓展这一市场。

不久之前,远光一位员工在微博透露:“远光携手中国盐业启动风险管控项目,踏出行业外市场又迎来新转折点!”这条微博受到了关注。

“机会挺多。”黄建元信心满满地说,“很多大型央企的集团化管理模式有相似之处,一些企业集团化管理方面的建设刚刚起步,这给远光带来了拓展市场的新机遇。

软件即服务

“服务好。”一提到远光,电力企业客户给记者的第一个反应基本都是异口同声。

远光怎么做服务?

每年年底,远光一个专门为客户编制管理报表的部门忙的不亦乐乎。原来,国家电网公司在财务决算时,除满足国家会计制度“三张表”要求之外,还有超过100张的管理报表,而且根据管理要求不同,这些报表内容每年都需要进行调整,数据量大且杂。此外,年底的会计档案资料整理、对账等工作客户也希望远光协助。于是,远光产生了为客户提供这类延伸到客户日常工作中的服务产品。

这样的服务有很大的想象空间。例如,一个省电力公司下属几百家企业,他们在编制报表过程中,要收集、审核、汇总下属企业的信息,远光为此专门开发了报表编报软件,协助催报、审核等各种工作。

“远光的服务已从早期的运行维护,拓展到定制开发、信息集成、日常业务服务、数据质量治理等方方面面。” 黄建元说,“与客户贴得越近,可做的事情就越多”。

最近几年,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到一定阶段、积累了大量数据后,电力企业纷纷对数据质量、分析提出考核要求。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提出该项管理需求。远光也因此开展了数据质量治理这项新服务。

自建私有云

电力行业天生就有“云和大数据”的需求。

电网业务覆盖到天涯海角,以市一级供电局为例,其客户数量有上百万户,海量电费数据管理成为管理难题。所以,“云和大数据”是电力信息化手段的必然方向。

黄建元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已重点投入建设“云和大数据”平台。“远光需要跟上客户的脚步,克服众多困难。”黄建元坦言,“云被各方广泛谈论,但现在市场上真正成型、可用的东西还不多,需要远光自己投入摸索。”

这是20多年前涉足管理软件业的远光遇到的新挑战。目前远光正在自建私有云平台。黄建元称,“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建立远光私有云队伍,推出云的解决方案。公司计划明年为小型客户提供私有云服务。”

黄建元进一步说明,在云技术的三层架构中,一直做应用的远光,除了要掌握最上一层的软件即服务层SaaS外,也要掌握基础底层技术,即涉及基础硬件的IaaS和涉及操作系统管理的PaaS。只有掌握这些复杂的底层技术,应用才能更好地部署到云中去。

为此,远光专门成立了平台开发部,目前有三四十人负责开发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新一代管理系统开发平台。

时下,远光也正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适合国家电网公司一级部署的软件系统。2013年,远光将完成该产品的研发,实现产品在三个网省公司的试点,并于2014年进行全国推广。

黄建元还向记者透露,在移动互联方面,公司专门成立了移动应用软件部,目前正研发三个产品:一是财务管控系统的移动审核、移动统计数据、移动处理的业务系统;二是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意征集调查为一体,为社会提供便捷的移动平台沟通与服务平台;三是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的应急管理系统,将首先应用于珠海市应急办。

从黄建元手上这三张新牌的进度来看,也许3年后,远光将与今天完全不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