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欧朋浏览器8.0新举 移动搜索的另类思维

欧朋浏览器8.0新举 移动搜索的另类思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手机浏览器公司欧朋也以一种颇为“另类”的方式杀入移动搜索领域——其新推出的产品欧朋浏览器8.0将国内主流的通用搜索引擎和各类专用搜索都整合进了浏览器的首页。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6月19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网 欧朋 手机浏览器 搜索引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升温让移动搜索成为了2013年的新热点。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3.98亿。2011-2012年中国手机上网用户的手机上网行为中,搜索引擎服务位居第二位,占比达到61.5%,手机搜索已经成为用户手机上网的一个重要行为,手机搜索习惯已经形成。

最近,关于移动搜索入口迷局和拐点的讨论甚嚣尘上。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可观的市场前景让整个行业的老手宿儒和新进入者都动了起来,互联网巨头们动作频频,不知名厂商也加入了竞争。但是,不同于互联网时代的搜索引擎垄断局面,移动互联网给搜索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诸多基因里与“搜索”并无直接关联的移动应用正在分流移动搜索的用户。

手机浏览器公司欧朋也以一种颇为“另类”的方式杀入移动搜索领域——其新推出的产品欧朋浏览器8.0将国内主流的通用搜索引擎和各类专用搜索都整合进了浏览器的首页。这样的创新让移动搜索市场的竞争态势更加扑朔迷离。

传统搜索引擎“圈地”  PC互联网时代风光

传统搜索引擎一直在移动搜索领域“圈地”,试图直接扼住移动搜索的咽喉。百度对移动搜索的布局虽略显复杂,但每一步都堪称大手笔。从百度APP、百度地图、百度手机浏览器,到即将推出的聚焦在生活工具、生活信息搜索的Light APP,百度始终试图打造一个以移动搜索为平台的生态链。

围绕着移动搜索,搜狗也在展开多方面布局:搜狗手机地图、号码通、公交、路况导航、搜索、手机浏览器等近十款产品被陆续推出。360也一早推出了手机浏览器,作为其布局移动搜索的“前站”。近日,360宣布将陆续推出多款移动搜索产品。

尽管传统搜索引擎巨头们正在通过建设入口扩大份额,但任何一家尚未能“占山为王”,用户需求和终端技术的快速变化,常常使巨头们措手不及。

专用搜索“深耕”  紧抓用户定向需求

虽然巨头们出的都是“大招”,但移动搜索用户还是被专用搜索分流了绝大部分。大众点评、淘宝、豆瓣电影等专用搜索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似乎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他们基于庞大的专项数据库在搜索关键信息上的不断扩展和挖掘,让用户获得的内容更为准确,配合上O2O的线下服务。用户需求可以更好地被满足。

手机用户已经很习惯这样的生活:吃什么、玩什么问大众点评,买什么问淘宝,看什么电影、读什么书问豆瓣。2012年底,大众点评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5400万,同比2011年底增幅超过170%。快速增长的用户和高度的用户粘性意味着专用搜索是赢得移动搜索竞争绕不开的“战场”。

手机浏览器“整合”  另类思维做平台

在通用搜索和专用搜索都在往精细化发展的时候,欧朋的移动搜索战略显得有些“另类”:它几乎把所有搜索渠道都放到了一起。

欧朋浏览器8.0中出现的“搜索屏”将通用搜索如百度、谷歌、专用搜索淘宝、大众点评,以及找美图、看视频等特色内容搜索都整合到了手机浏览器的一个页面内,用户在搜索框内输入内容之后点击相应的搜索引擎即可得到结果。就搜索模式而言,这无疑是一次创新。

有趣的是,欧朋不仅没有搜索基因,甚至连内容基因也没有。贸然进入搜索领域似乎是一步险棋。但是从欧朋的另类搜索呈现方式来看,由一个平台属性的应用来做如此的整合却是具有天然的优势:并不抢占属于原有搜索的用户和流量,而且打通了原本各种搜索之间的隔阂,让信息更易于寻找和分享。这其实是浏览器理所应当的角色。

业内人士认为,欧朋的做法虽然有些“曲线救国”的味道,但其竞争性也不容小觑。搜索的整合让浏览器可以将搜索用户归流之后再分发,从而占据移动搜索的入口地位。这对移动浏览器而言意义重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移动浏览器与手机客户端之间的“胶着”局面,使得手机上网的首选入口进一步往手机浏览器倾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