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易观国际李智:互联网+全面展开 通过社交化手段维护企业品牌形象

易观国际李智:互联网+全面展开 通过社交化手段维护企业品牌形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表示,企业正处在互联网化和互联网+蔓延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为所有行业带来了创新,它改变着每一个行业服务消费者的模式,企业间沟通和协作的方式,互联网正在优化着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原有的运作方式和商业模式。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3年4月24日

关键字: 2013 IBM移动社交商务 IBM 社交 移动互联网 社交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4月24日,IBM在京召开2013 IBM移动社交商务高端峰会。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表示,企业正处在互联网化和互联网+蔓延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用户已经成为社会当中主流的消费群体,他们是中国最具有消费能力、最主流的消费群体,他们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不仅影响了中国整个的社会消费生态,也影响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如何去看待互联网。互联网为所有行业带来了创新,它改变着每一个行业服务消费者的模式,企业间沟通和协作的方式,互联网正在优化着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原有的运作方式和商业模式。

易观国际李智:互联网+全面展开 社会化加速引爆

易观国际首席分析师李智

易观国际认为,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是一种升级,互联网和社交对企业的帮助不仅仅停留在前端的层面上,还包括企业内部流程的改进。以数字消费者为核心,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为核心,各行各业都在跟互联网产生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互联网+正在全面展开。

易观国际李智:互联网+全面展开 社会化加速引爆

李智指出,企业在互联网化的投入分成几个层面,营销、渠道、产品、运营,绝不仅仅是今天我们所熟知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去投放广告,做很多的营销,做电子商务,打通渠道把货放在互联网上去卖。企业的互联网化是渗入到企业每一个运营的环节当中的,在这里企业的互联网化是以人为核心的。无论是跟社交相关的部分还是跟移动相关的部分都是先从人开始,再到组织的改变。而人到组织的改变,改变的则不仅仅是组织的某一个方面,而是组织整个的流程。互联网化影响的也绝不仅仅是今天大众媒体所关注的营销和渠道这两个层面。

互联网化是用户需求所主导的,而社交化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企业从信息化升级到互联网化,需要通过社交化的手段使得自己更快的进行转型和升级。数字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途径发生了一些变化和迁移,无论是门户也好还是搜索也好,消费者可以获取到更多的信息。因此,企业需要去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提升品牌认知,还要去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维护品牌的形象。

易观国际李智:互联网+全面展开 社会化加速引爆

互联网发展的早期,话语权被赋予在小部分精英手中,而当社交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通过Facebook、Twitter以及新浪微博这些社交网络,这种话语权已经掌握在每一个消费者手中。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行为轨迹是可以被捕捉的,对于企业的每一个表达可以形成消费者对这个企业的认知。企业需要提升消费者的品牌认知,需要去维护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牌形象已不再由企业传递给消费者和上下游合作伙伴,而是由企业、消费者及合作伙伴共同塑造出来。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去引导消费者塑造企业的正面形象,规避或者快速的解决消费者对企业的误解。

以下为现场实录:

李智: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易观国际在社会化商务这方面的研究。今天演讲的主题分成两个方面,互联网+正在蔓延,社会化加速引爆。互联网+或者说我们今天所处的背景是互联网化和互联网+正在蔓延的历史背景。在这个历史背景之下,实际上刚刚我们也有听到一件事情是说,企业的任何应用是从人开始的,我们每个人在使用什么东西,会决定这个组织,这个企业会去朝着什么样的方向使用,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讨论企业去拥抱互联网的过程当中始终还是回到人。今天互联网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讨论互联网和讨论社交这么重要,在于互联网用户已经成为今天社会当中主流的消费群体,他不再是新兴的技术词汇,也不再是少部分群体尝鲜使用的技术语汇,今天是主流技术驱动的市场,今天提到互联网的时候不会认为跟几年前相比,不会认为说它是一个三低消费人群会使用的设施,实际上我们今天再去讨论互联网的时候,无论我们说有9亿或者10亿的手机用户还是有6亿的互联网用户,6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我们都会普遍的或者给一个前提的预设,这是中国最具有消费能力、最主流的这部分消费群体,而他们对于互联网的使用不仅影响了中国整个的社会消费生态,也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怎么去看待互联网。这也是易观国际为什么会提出以数字消费者为核心,以互联网用户为核心,实际上互联网正在每一个行业去蔓延。

这里展示给大家看到的是所有的各行各业跟互联网相关的部分,在纵轴上可以看到易观国际会认为互联网化的程度会有不同的阶梯,在很多方面可能最激进的程度,互联网是在替代很多传统的部分,所以在互联网化程度最激进的部分替换这个层面我们会认为在通讯行业,在信息服务或者是在媒体行业,互联网有可能去替代传统的很多行业和业务。这是在替换这个层面上。实际上我们会发现互联网如果仅仅替换掉或者摧毁很多行业是不现实的,互联网给所有行业带来更多的是创新。比如对零售业态的创新,对金融的创新,它在改变每一个行业服务消费者的模式,行业的企业与企业之间沟通和协作的方式,所以实际上是在优化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原有很多的运作方式和商业模式。这是在创新这样的程度上。

当然我们也会看到所熟称的无论是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可能在这个层次上互联网能够做的仅仅是优化,可能是提升一些工作效率,可能是刚才李总提到通过社交的方式去发挥更多创新的能量,在优化这个层面上我会对应的比如第一产业或者第二产业,但是实际上我们会认为经常在座的各位会听到信息化的语汇,易观国际会认为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有一个过度和升级,后面会讲到今天易观国际站在这里不会因为说互联网和社交对企业的帮助仅仅是停留在前端的层面上,而是认为企业内部的流程包括企业以前所强调的信息化需要去跟互联网结合,而信息化向互联网化这个过度可能更符合今天企业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这是从整体上会认为以数字消费者为核心,以今天我们所处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为核心,各行各业都在跟互联网产生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互联网+是在全面展开。

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对于互联网化投入毫无疑问是在水涨船高,企业在互联网化的投入分成几个层面,营销、渠道、产品、运营,绝不仅仅是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比如说大量的企业通过互联网去投放广告,做很多的营销,大量的企业去做电子商务,打通渠道互联网化的过程,把货在互联网上卖。实际上是渗入到企业每一个运营的环节当中,在这里企业的互联网化是以人为核心的。无论我们后面说到的跟社交相关的部分还是跟移动相关的部分都是先从人开始,再到组织的改变,而人到组织的改变,改变的不仅仅是组织的某一个方面,其实是改变组织整个的流程。在这里从互联网化可以看得很清楚,即使是互联网化影响的也绝不仅仅是今天大众媒体所关注的营销和渠道这两个层面。这是我们所处的历史背景。

今天讨论社交商务也好,移动社交商务也好,实际上是因为我们处在互联网+、互联网化的背景当中,在互联网化的进程当中,我们需要去关注的趋势是什么?我们怎么利用互联网化这样的进程去帮助到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去帮助到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更好的生活,更理性的消费,这里要提到社会化是在加速互联网化的进程。刚才提到一个伏笔是说,易观国际会认为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跟原有我们去强调的信息化是耦合在一起的,在这里要强调的是原有的信息化实际上更多的是一个系统主导的过程,企业在应用信息化或者在做信息技术升级过程当中,首先想的这样的流程,比如说一个制造企业也好,它要从上游去采购各种各样的原材料,然后要通过一定的流程去把产品或者是把这个商品生产出来,然后再通过渠道层级不断地延伸,服务到消费者,这个固有的流程,采购、生产、制造、渠道、销售等等这样的流程,实际上是从每一个企业内部的系统化的流程出发的,而这个系统决定了要怎么利用信息化这样的过程帮助它把每一个过程和流程固化下来,信息化或者IT技术帮助这个企业的是把这个流程固定下来之后,我们每一步就可以像一个螺丝钉或者机器人一样一步一步走就好。我们会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变成是非常快的,按照企业每一步的流程去走没有问题,但是可能在今天互联网化的世界当中就会出现很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服装服饰的行业,库存问题就是由于已经固化的链条去产生的,每一级的渠道会说我的销量可能是多少,然后制造型企业根据渠道的反馈,今年要生产多少,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制造企业基本上是计划经济的时代,我今天说计划生产一万件就压给渠道这一万件今年必须销售出去,他就按照这一万件向上游采购原材料,实际上在原有信息化主导的时代,企业的流程是重要的,但是实际上在今天互联网化的时代,消费者首先会向企业说不,渠道跟着消费者需求走,会对企业说不能要这么多货,因为真的卖不出去。今天强调企业需要从信息化向互联网化过度,就在于企业需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量力而行,需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决定自己的运营和生产以及制造到底是什么样的环节。在这个过程当中,需求主导就决定了企业可能IT技术是重要的,但是IT技术这时候才真正的是为了让企业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更好的根据用户需求去制定自己的商业规划和商业进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易观国际会认为互联网确实是在改变消费者,进而改变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组织,但是实际上在改变的过程当中会对企业原有的信息化有一个非常高的要求,是不是能够通过用户需求去来重新梳理整个流程,企业需要从信息化这样的固化的商业状态当中去升级到互联网化这样的商业状态。

在这里社会化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强调互联网化是用户需求所主导的,我们怎么了解用户需求或者是怎么了解我们合作伙伴的需求?我的上下游对我的需求都是什么?社会化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所以在这里我们不仅要提出企业需要从信息化升级到互联网化,而且也需要通过社会化的手段帮助自己更快的去做这样的转型和升级。这就是今天我们所处的历史背景,我们每一个企业既然每一个用户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深度用户,已经成为了一个数字消费者,那根据人这样的行为,我们每一个企业怎么改变我们的行为,改变我们原有的商业流程。

刚刚强调了很多,数字消费者或者互联网用户,但是在互联网用户当中还要强调一点是今天我使用互联网可能是一个行为,但是社会化在不断地改变我们互联网消费者的意识形态。我们可以看一下为什么会这么说?以往在互联网没有出现之前,它是一个大众消费者的时期,所有的企业需要利用的是大众媒体去传播我们的品牌,大众媒体实际上在这里扮演了信息主导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所以其实企业需要做的就是提升品牌认知,只要有更多的消费者知道我这个品牌,只要有更多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知道我这个品牌,对于企业的实际上的运营和商业的发展就有非常高的帮助。这是以信息为主体的时代。过渡到数字消费者,毫无疑问实际上是把消费者获取信息的途径从大众媒体发生了一些变化和迁移,在这里无论是门户也好还是搜索也好,实际上是进一步帮助了我们每一个消费者去获取更多的信息。在这里可能每一个企业需要去做的事情不仅仅是提升品牌认知,还要去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维护品牌的形象。因为实际上互联网的到来确实会使得各种各样的信息曝光在消费者或者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的面前,尤其是有搜索这样的信息分发的途径,使得消费者可以网上搜索到很多企业也许之前不希望消费者所获取到的信息,在这里企业需要做的事情实际上是增加一个维度,维护品牌的形象。在这个过程当中,社会化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的思维逻辑,在这里会讲的是话语权实际上是掌握在每一个消费者的手中,在互联网发展的早期门户也好、搜索也好,是把媒体的话语权,把这个话语权放在小部分的精英手中,当社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论今天提到Facebook或者是Twitter或者是新浪微博等等,实际上它是把这种话语权掌握在每一个消费者的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消费者的行为轨迹是可以被捕捉的,对于企业的每一个表达可以形成消费者对这个企业的认知,今天的企业同样需要消费者提升品牌认知,同样需要维护品牌形象,更重要的是这个品牌形象不再是每一个企业想要去传递给消费者的或者是想要传递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这个形象是每一个消费者共同塑造出来的,塑造的方式是通过社会化的方式,通过话语权掌握在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的手中而形成的。企业需要做的是引导这些消费者到底怎么塑造这个正面的形象,怎么规避或者怎么很快的去使得消费者对于这个企业或者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对这个企业所产生的误解快速的消失掉。今天企业要做的事情是在以人为主体,怎么去引导每一个人对建立这个企业和这个品牌的认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提出社会化消费者已经产生,企业没有办法或者可能很难通过以往的途径建立自己的品牌认知,需要做的是从社会化消费者当中去捕捉到企业的形象到底应该是什么,它的价值到底应该是什么,并且从中去引导和释放出来,这是社会化消费者。

我们还看一下社会化消费者到底具备哪些特征?这里列了一些数据,毕竟社会化消费者的改变是由公共的社交媒体去改变的,数据可以印证社会化消费者的数量在急剧提升,我们去总结社会化消费者的时候还是有这样的几个特征需要注意到:一是实时连接,两个概念、两个意思,第一个意思是真的是无时无刻不在发表对于一个企业的认知,所以真的是7×24小时在线,不再是以往的信息媒体所主导或者大众媒体所主导。第二个意思是虽然分布在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分布在任何一个区域或者分布在任何一个场景,或者分布在任何一个企业的,但是实际上由于它的实时连接会让每一部分群体可能通过社交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快速的集聚成一股力量,这两个意思是社会化消费者不再是以往的那种处于弱势的群体,或者是我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当中每一个人,也不再是信息不透明,是实时连接在一起。

二是自由和平等。以往的互联网用户看门户比较多,当然是接受门户的洗脑,今天的社会化消费者更乐于表达,更乐于去表达自己的观点,表达对企业的认知,在这里乐于跟企业产生对话。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拒绝被灌输的,每一个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共同认可IBM是一家好的企业,这里权威的力量是不断被瓦解的。

三是乐于分享。愿意随时表达在互联网上和社交媒体上留下对这个企业的认知和品牌的一些印象。

四是协作。由于有了自由平等和分享,无论是每一个消费者跟企业之间,企业的员工与员工之间,企业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之间,人是乐于去协作的,会乐于去帮助你改进需要去提升的部分,也会乐于告诉你,你在哪一块可能还存在不足,在这一块可以帮你做什么。社会化消费者普遍都有一种使命感认为我可以帮你做得更好。所以他是乐于协作的。在这一块社会化消费者具有这样的一些特征,可能绝不仅仅是今天我们强调的到底微信的用户应该怎么样去利用,新浪微博的用户怎么去利用,这样的特征才是我们去思考怎么去利用的。

进一步来说,由于有了这些特征,我们提到社会化的时候,毫不例外一定提到跟营销相关的部分,在这里会发现由于有了社会化消费者的存在,所以实际上与广告相比,消费者更乐于接受什么样的信息?更乐于接受广告不是真实的,但是消费者的信息的评价实际上是真实的,可以更好的辅助我消费的决策。

刚刚一直在强调的一点,每一个技术的应用都是从人开始的,所以互联网是从人开始的,社会化也是从人开始的。每一个人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就会促使自己的组织、自己的企业是不是使用它。每一个企业当中应用这项技术的人多了,自然会牵扯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和沟通是不是使用到这一项技术。在这里我们要去强调的是社会化消费者刚才总结了一些特点,在这里他会影响到企业外部之间的沟通到底是怎么样的,也会影响到每一个企业与组织内部之间的协作和运营是怎么样。社会化虽然是从影响消费者开始的,使得消费者具有自由平等、协作、分享等特征,人会影响到他所处的组织和企业,也会具备这样的特征,自由平等,每一个企业之间是自由平等的,每一个企业内部和外部之间是乐于协作,而且也是透明的,处在透明的时代。社会化既然已经从人影响到企业,影响到企业内外部的沟通和协作,我们看一下企业到底怎么利用社会化的应用帮助自己更好的去做生意。

在整个进程当中,我们会认为社会化去改变企业的方面是从营销开始的,确实这也是最直观的改变企业或者是改变企业做生意的模式,也是跟企业每一个诉求相关。今天我们再去说企业的需求,其实有几个基本的判断,第一层级是增收,第二是节支,第三是提效,第四是避险。不同的企业需求的分配不一样,大企业其实生存可能不存在一定的问题,增收的需求可能没有避险的需求那么高,但是这四个需求对企业都是普遍存在的。普遍存在的前提,营销在这里对于企业的增收是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里社会化的应用也是在辅助企业更好的去增收,在这里我们说社交到底是帮助企业做什么?当然就是营销先行。在这里公众的社交媒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微博可以这么快的商业化,包括在国外的市场Facebook可以有这么高的估值。

第二部分是商务夯实。有几个层面,我们在做营销的时候是在评估效果,效果到底怎么样?销量可以更好的说明社会化营销的效果是什么样。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社交的方式去形成商务的部分或者是渠道的部分或者是销售的部分,可能是更印证营销效果的或者是企业应用走到更深一步的层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平常所熟知或者在座的各位作为消费者所了解到一些商务企业通过社交的方式帮助企业去更好的产生销售这样的环节,在这里我们也会提到商务的夯实不仅仅是体现在销售的层面上,包括对很多客户的服务上,今天微信之所以给我们这么多的想象空间,不仅仅是因为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对运营商造成多大的冲击,可以跟消费者近距离的沟通,可以真正做到商务夯实的功能。

之后我们发现今天企业与外部之间走到了营销和商务夯实的部分,我们反过来会发现实际上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之间、每一个部门之间,企业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之间也已经开始通过这种社交的方式去提升我的沟通效率。在这里实际上社会化应用已经从外部走到了内部,走到了企业的运营,走到了企业的管理,在这里我们会认为社会化应用是在这里不断纵深进行的,不仅仅是停留在企业某一个方面而已。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有了社会化的出现,对于任何一个环节的应用也不再是企业任何一个独立部门的事情。这里面举一个例子,企业应用微博的时候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会简单的认为企业需要建立一个官微,发140个字影响我的消费者,可能会发起一些投票,大概了解一下消费者的行为和态度是什么样,也会开展一些活动。但是在这里会发现存在的问题是很热闹,但是其实不知道在这里应该获取到的是什么,对企业的运营到底有什么帮助。原因可能很多,这里强调的一件事情是社会化营销是一个跨部门协同的工作,今天即使我们市场部再去主导利用社会化媒体进行营销,我们企业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能的人都在社会化媒体上,其实影响的或者需要发挥社会化媒体这样作用的不仅仅是市场部门自己的事情,销售团队可以通过社会化媒体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的评价和需求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在解决方案的设计上对消费者的需求和满足程度还不够,客户服务的团队也可以更好的去捕捉到消费者对于这个企业的评价或者是服务态度的一些评价。可能更好的去改善自己的服务流程。包括生产研发的团队,整个都是在社会化媒体上,今天如果我们做社会化媒体营销的时候,大家也会发现如果仅仅是只有一个部门的参与,我们很难捕捉到消费者在社会化媒体上所有的数据挖掘他们,并且利用他们,不仅仅是是影响到营销的环节,社会化消费者在社会化媒体上留下对于这个企业的需求和评价,有可能是涉及到服务环节,有可能涉及到购买需求,需要销售团队跟进的,也可能是对研发的一些建议或者是产品优化的建议,而这些如果仅仅是由一个部门来做的话,是可能不会发挥到社会化媒体,捕捉到社会化消费者需求最大化的作用。

刚才强调的是营销,营销只是企业与社会化消费者接触的一个触点,企业级的社会化产品不仅仅是以市场营销的部门使用,这里面无论是客户服务还是员工协同,能够更好的提升我们企业员工去利用社会化服务的效率。所以营销先行没有问题,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考虑到企业或者是组织当中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利用到社会化的方式去提升自己这个工作岗位所要做的事情。

社会化的价值是由营销出发,是向多元化发展。回到刚才强调企业运营的环节营销、服务、渠道、运营,在这里营销毫无疑问,社会化媒体是在分流企业的营销预算。在服务这个环节实际上社交网络也正在创新的提升客户服务的界面,提升服务的质量,可以让消费者与企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与企业之间的无缝连接做得更个性化、人性化一点。社会化渠道不仅成为企业产品服务的一个销售的通路,真的有可能C2B的环节,通过社会化消费者的提出,企业来制定自己的计划,并且产生销售,从而真的让互联网化所去强调的用户需求主导成为主流。社会化的思维方式不仅仅是营销和渠道,它涉及到每一个人之间的协作,每一个部门之间的协作,所以还是会贯穿于企业运营的每一个过程。

在这里社会化企业的存在毫无疑问是必不可少的,这里会有一个普遍认知的社会化商业的定义,我们讲了这么多总结来看,社会化是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环节过程当中。刚刚强调社会化在每一个环节过程当中,这里可以举一些例子,营销和销售可能在座的各位都相对比较了解,我们在运营上或者生产研发上举例,小米手机是大家比较熟知的品牌,社会化是帮助小米这样的手机品牌脱颖而出重要的助推力,实际上手机品牌的竞争大家认为是不是一个新的品牌没有办法应运而生,小米通过社会化协助的方式证明是可以的。首先它不做广告,但是通过社会化媒体的营销让消费者人知道小米品牌是打电话这个最基础的功能产生出来的。二是不做量产,但是先有订单然后去生产,是怎么做到的?也是通过社会化媒体的方式去了解到或者是影响到消费者对他的需求,从而获得订单。当然在这里我是在运营环节举小米手机的例子,在强调的是小米手机不是小米这家公司自己去做出来的,是通过社会化协作的方式希望各种各样的手机发烧友或者软件开发者共同把小米系统可以这么快的更新和迭代跟利用社会化的方式,让企业的员工与软件的爱好者与手机的爱好者去共同对这个产品进行更新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大家会发现小米能够从手机品牌的商业式当中脱颖而出,在营销渠道尤其是在运营环节发挥社会化协作的力量而脱颖而出。这里强调的不仅仅是研究机构站在这儿空口说白话的强调社会化对于企业研发协作的力量是怎么样,确实是有实际的案例可以看到企业可以通过它做出很好的成绩。在这里讲的重点不仅仅是社会化需要支撑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在这里数据扮演了,或者用户行为的数据或者企业运营的数据在这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今天强调社会化更多的是通过社会化沉淀下来各种各样的数据与企业的内部数据打通结合,从而去提炼指导发挥出社会化的价值。在这里社会化的媒体或者是社交网络所留下来的数据是有价值的,但是跟企业内部的数据打通,跟OA内部的数据打通,对数据的内部协同和发挥价值是更有帮助的。我们去强调社会化可以帮助到企业运营的每一个方面,但是在这里任何一个步骤都要去发挥数据的价值,而不是拍脑门决策,仅仅是从表面上看到消费者的评论而冲动为之。

刚刚讲历史背景的时候,过多的强调互联网,在今天的历史背景之下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是移动互联网,其实也可以进一步加速社会化的进程,如果每一个依赖于固定互联网或者PC端的接入互联网,实际上它可能对于我们用户的覆盖,包括对于我们时间的占据,包括对于我们思维方式的洗礼都没有那么彻底。在这里数据大家都能耳熟能详,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都是并驾齐驱,移动智能终端的比例也是在逐步的提升,实际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爆发式的增长并没有结束。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布局日趋完善,在这里可能会强调的一点是任何一个环节,无论是支付的环节还是超级APP的环节,在这里最主要的是商务类的应用、工具的应用、生活的应用等各种各样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实际上都已经完备了。在这里大家会觉得说到移动互联网,放到整个生态链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逻辑,移动互联网到底是不是赚钱的,实际上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今天我们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纯粹站在移动互联网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移动互联网不赚钱,可能首先赚钱的是一些游戏或者是广告的部分,在这里我们是把移动互联网的作用想得稍微有点低了,在这里我们所提到这部分的商务类的应用已经在辅助企业去做很多的运营支撑的工作,他们本身不是移动互联网独特的商业模式,但是实际上发挥更大的价值,而绝不仅仅今天我们停留在移动互联网看到非常热闹的各种各样的应用和手机游戏。手机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不用我多说了,实际上承接刚刚说的移动互联网作为独特的商业模式会被各种各样的质疑,到底赚不赚钱,但是如果我们今天把移动互联网做一个非常好的生产工具,做一个工具的角度来看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改变每一个企业去赚钱的方式。比如说旅游行业,国航仍然是以旅游服务航空运输的服务去服务消费者,移动互联网只是国航非常重要的工具可以让消费者更便捷体现到国航的服务,也可以让国航和合作伙伴之间更便捷的协同和工作以及沟通,在这里移动互联网不是一个独特的商业模式,今天我们在这里强调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不是把它作为真的是代表一个未来的方向,它其实还是跟我们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原有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是强耦合在一起的,是服务于每一个企业的运营、每一个行业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最有效的生产工具,会帮助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去释放它的生产力,而不能把它作为一个我今天做了移动互联网,我通过移动互联网到底赚了多少钱,产生了多少生产力,它是工具,而不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赚钱的机器。今天强调历史背景的时候,强调互联网+,在互联网+的时候我们也会看到互联网不能仅仅是去替代一些传统的行业,互联网是在创新和优化很多传统行业服务客户的流程,内部运营的流程,移动互联网也会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希望服务于客户的流程,去服务于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而不应该仅仅夸大的认为是一个特别了不起的生产力。所以移动互联网释放的能量会帮助传统行业解决它的实际过程当中的问题。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网去结合,实际上是使得各行各业的企业也好有了两个特别好的翅膀和能量,希望能够加速自己企业的商业运营,也希望社会化也好或者是移动互联网也好帮助到各位在座的企业去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去释放我们自己所在的任何一个行业的生产力。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