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垃圾粉丝清理:微博不得不打的一战

垃圾粉丝清理:微博不得不打的一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两天有关"微博粉丝清理"的事儿闹得不小,其实垃圾粉丝的问题在微博上由来已久,也是众多社交平台共同面临的问题。

作者:穆楠 来源:环球网 2015年5月27日

关键字: 微博 社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这两天有关"微博粉丝清理"的事儿闹得不小,其实垃圾粉丝的问题在微博上由来已久,也是众多社交平台共同面临的问题。

在微博上搜索关键词“垃圾粉丝” ,会发现有多达1007万条相关微博,而搜索“加粉”则有3800多万条相关微博,其中有大量卖垃圾粉的内容,以我为例,就经常收到这类的私信,这也说明“垃圾粉丝”已经成为微博的大问题,这两天跟几个朋友聊了下,发现“卖粉”也并非少数几家公司的个体行为,它已经在微博上形成了产业链。

微博垃圾粉丝清理的三部曲

为了解决垃圾粉丝的问题,微博也启动了名为“垃圾粉丝清理计划”的平台整治活动——从1月21日起,对微博上全部用户新增粉丝中识别出的垃圾账号进行冻结,并解除其全部关注关系。2月9日和3月9日,又对一批历史存量垃圾粉丝比例超过70%的账号进行了集中清理。4月1日,微博全面上线了历史垃圾粉丝清理,对粉丝量一万以上的账号进行历史存量垃圾粉丝的清理。

我觉得这样的措施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是好事,一方面能让大家免于受到垃圾粉丝的骚扰,另一方面也不再上那些买了垃圾粉充门面“大号”的当。不过就在这几天,舆论的风向突然改变,不断有微博用户跳出来指责垃圾粉丝清理出现了问题,其中不乏一些营销和段子手“大号”。

翻看微博对于垃圾粉丝的定义——垃圾粉丝主要指通过机器批量注册、发布垃圾评论、钓鱼网站、虚假活动、参与刷榜等行为的账号,以及其他违反《微博社区公约》相关规定被站方封杀冻结的账号,在一段时间内不活跃的正常用户不会被处理,也不会被判定为垃圾粉丝。这说明,只要是正常能登录和使用微博的用户都不会被清理 ,这其中明明不存在对正常用户的清理行为,为何这么多用户声称被清了?莫非是微博的“误伤”。

卖粉公司的反击

其实分析微博的垃圾粉丝清理带来的结果,不难得出原因——微博的垃圾粉丝清理,让现在靠买垃圾粉来提升粉丝量越来越难了,不但如此,已经买了垃圾粉的账号粉丝还会减少。

微博清理垃圾粉丝显然动了这些黑营销公司的蛋糕,让他们涨粉更难,制造垃圾粉也更难。

对于微博的垃圾粉丝清理,这些营销公司这时候就坐不住了,微博这么干基本是是断了他们的财路。所以,反击开始了,根据微博的数据: 5月18日微博的垃圾粉丝举报量较一个月前(4月18日)高出3.5倍;5月微博垃圾账号封杀冻结量增长了1.3倍, 5月前22天的召回总量已超出3月整月召回总量。这说明正常用户的垃圾粉丝和卖粉账号都呈现大规模的增长,其背后是卖粉公司在拼命制造垃圾粉丝。

不过深耕“行业”多年的营销公司也不是吃白饭的,在原先的刷粉机制被屏蔽以后,卖粉公司选择了更”高级”的手法,借助微博对部分应用开放的接口疯狂刷粉,据微博内部人士透露,在他们查到的一款应用中,以往平时每天调用的接口次数在10万次以下,近几日调用的次数呈直线增长,短短几日从10万次到二三百万次,最高一日超过340万次。与这款应用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接口调用次数普遍都在近几日呈现数倍甚至数十倍,数百倍的增长……

事实上,不仅在垃圾粉丝的制造上,在舆论上这些营销公司也利用自己手上的大号资源鼓动微博用户对平台展开攻击。一方面大量制造垃圾粉并关注正常用户;另一方面,在舆论上制造微博垃圾粉丝清理掉的很多是真实有效的粉丝、用垃圾粉丝替代真实粉丝等言论来混淆视听。不过微博此次的做法也足够强硬,对这样的营销账号一律封杀 。

清粉是为了卖粉?

真正把这次垃圾粉丝清理推到风口浪尖的则是微博官方增粉工具的上线 。4月28日,微博推出了一款“涨粉助手”的商业产品工具,帮助需要增加粉丝的用户涨粉。这一工具的上线直接与垃圾粉丝清理联系起来,这也给卖粉公司找到了攻击借口,在卖粉公司的推动下,一阵“微博清粉是为了卖粉”的言论在微博上流行起来。

对于一家市值超过30亿美金的公司来说,把清理垃圾粉当成是推广“涨粉助手”的,格局也太LOW了。根据微博管理员发布的垃圾粉丝清理的成果显示,截止目前,微博已经清理了341亿的关系 ,这对于微博来说不论是技术上还是人力上都是不小的投入,如果只是为了推一个“涨粉助手”这样一个小的商业工具,未免不值 。这从微博这次的垃圾粉丝清理从1月21号开始,到今天已经进行了4个多月时间还在继续,足可以看出工作量有多大。

那么问题来了,微博为什么一定要清理垃圾粉丝?

我想这还得从微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两个重要维度去考虑,一是用户体验,二是商业化 。在用户体验上,垃圾粉丝对用户造成的打扰以及发布的营销和虚假信息都会带来巨大的用户体验问题,降低微博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商业化上,类似于粉丝头条这样的商业产品,需要在信息流中实现真实有效的曝光才能产生广告效果,如果这些账号的粉丝都是垃圾粉,必然会影响粉丝头条的效果,让广告主对微博营销失去信心。大量垃圾粉丝的存在,也会让账号的粉丝量和互动量之间产生巨大的反差,给广告主造成微博营销没有价值的假象。

所以,微博如果想得到更多广告主的青睐,必须以实际的营销效果证明自己,而减除垃圾粉还原真实的营销效果,是微博不得不干的事。以楠哥看来,这是微博治理垃圾粉丝更深层次的目的。

最后,封杀也好,反击也罢。对于已经发展了5年的微博来说,整肃平台秩序,实现良性发展,已经是摆在面前的当务之急。微博对于危害平台未来发展的行为也一定会加大惩处的力度,而卖粉公司和弄虚作假的黑营销公司也绝不会善罢甘休,在微博的营销价值被日益认可,广告主投入加大的情况下,双方也战斗不会轻易终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