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健康”意在处方电子化?反正医药分开是没跑了!

“阿里健康”意在处方电子化?反正医药分开是没跑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里健康的目的是利用库里的信息以及大数据平台,帮助用户更高效就诊用药。至于这套系统是否要基于医院载体,或者以医生为中心,都还是未知数 。

来源:36氪 2014年11月28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阿里健康 医疗 应用程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阿里试验处方电子化 ”的消息激起了众多医药界小伙伴们的讨论,让人想起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壮志豪言:“ 三十年以后让医生找不到工作,让药厂消失 。”

阿里未来医院愿景有多远?先说说“处方电子化”,药品走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双轨,不管是销售还是配送,处方药都会受到监管限制。当然,今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并提出允许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

公开数据显示,国内药品销售80%的份额在医疗机构,20%在零售药店;国内药品终端销售收入中,处方药占80%,非处方药占20%。处方药主要是由医生开方,在医疗机构销售,非处方药销售以零售药店为主。显然,处方药就算开放销售和配送还远远不够,医生和处方背后的信息更有价值。

传闻说,使用阿里健康App可以自行上传处方,通过社会药店竞价响应方式提供药品销售和配送服务。这样一来,原本紧紧握在医生和医院手中的处方价值被打破,药品销售不再依赖医院,更加市场化,更具流通性。而过去横站在药品和患者之间的中间渠道也会无利可图。

愿景是美好的,但现实操作还要一步步来。阿里健康(原中信二十一世纪)内部人士向36氪透露, 目前App本身还在内测,是否打通处方其实还没有最终确定。事实上,很多事务还处于摸索阶段,他说,阿里健康的目的是利用库里的信息以及大数据平台,帮助用户更高效就诊用药。至于这套系统是否要基于医院载体,或者以医生为中心,都还是未知数 。

而且不光是就医用药, 后续的医疗保险环节,也在等待政策给予方向 。

从美国的PillPack来看,处方打通和药品市场化早有成熟的例子。而中国的药品配送和电商创业项目给出的数据显示,线下药店的合作意愿非常强烈,在处方药未放开情况下,一家药店合作增量将double整个销售量。所以,不管阿里是否要处方电子化,医药分家这件事是没跑了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