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云计算生态建设 推动万众创业和大众创新

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云计算生态建设 推动万众创业和大众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陈振濂在提案中建言,应借助云计算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建设云计算的商业生态。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5日

关键字: 阿里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渐次突破、服务广泛推开,像水电煤一样源源不断的供应着计算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也日益显著。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副主任陈振濂在提案中建言,应借助云计算推动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建设云计算的商业生态。

陈振濂表示,云计算能够让企业不必在信息技术设备和软件上大量投资,低成本按需使用强大的计算资源,加强信息处理能力改善经营管理、密切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便捷地获取市场需求信息、并利用电子商务渠道面向全球市场。

以2014年天猫 “双十一”为例,天猫11月11日单日交易额达到571亿元,而阿里云计算平台处理了超过95%的商家订单,全天流量巨增的同时仍旧做到了零故障、零订单遗漏。当有一些商家因未使用云平台服务而出现系统崩溃时,阿里云立即协助商家在5分钟内迅速迁移以确保顺利运营。这一天,江苏沙集东风村的农民网商全天销售额突破5900万元,而2009年“双十一”天猫全国交易额也不过5200万元,没有云计算服务的支撑,这一“草根创业”的奇迹难以实现。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创业企业通过采用云计算的形式成为异军突起的新贵。三名自诩为“技术宅”的交大研究生从宿舍起步打造的二次元游戏《崩坏学园2》,被认为是国内年度最好的原创动漫游戏。正因为早期就选择了将游戏放在阿里云上,他们才得以更为专注于游戏本身的内容制作,同时也为创业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另一家名为"12308"的深圳创业公司,用仅仅半年多时间,实现了全国61个城市车票预订。其网站功能类似12306平台,他们放弃自己购买硬件设备、租用数据中心的传统建站方案,通过使用阿里云计算的平台,省去了巨额的硬件和人力成本,初始IT投入不及5万元。

陈振濂指出,云计算为创业、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云计算商业生态的建设必将激发经济活力、掀起创新的创业新高潮。他呼吁政府应鼓励各行各业企业广泛采用云计算服务、用好云计算服务,推动基于云计算开展创新创业。如可以先遴选合格云计算服务企业,再发放创新券等鼓励其他企业采用云计算服务,严格监督、按照实际使用量对优秀云计算服务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此外陈振濂还建议大力发展园区云计算服务。他指出,园区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参与主体,是创新的核心区域,要大力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从传统上的“七通一平”向包括云计算服务无缝接入在内的“八通一平”转变,让入驻企业省却信息系统建设负担、专注于核心能力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