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IDC:京东B2B采购模式值得考究

IDC:京东B2B采购模式值得考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先,打破传统流通业层层代理模式,缩短利润链,降低渠道成本,提升品牌商利润空间;其次,打破时间与空间及地理区域限制,提升分销效率;再次,为企业提供电商采购整体解决方案,加速公共客户、KA及SMB三类客户电商化采购进程。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10 21:28:15

关键字: 京东 IDC B2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研究经理张亚男分析认为,京东建立商采平台,较具意义:首先,打破传统流通业层层代理模式,缩短利润链,降低渠道成本,提升品牌商利润空间;其次,打破时间与空间及地理区域限制,提升分销效率,符合消费电子类产品快速迭代的需求;再次,为企业提供电商采购整体解决方案,加速公共客户(含政府、央企)、KA(大型知名企业)及SMB(中小企业)三类客户电商化采购进程。

整体来看,京东B2B采购模式如下图所示:

IDC:京东B2B采购模式值得考究  

京东商采平台是京东B2C业务的有效延展,践行京东“大电商”体系构架,将京东业已建成的智能仓储物流体系、云计算与大数据、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等环节的效益最大化,从最终消费者拓展到相对稳定的企业客户。

在众多的企业客户中,日益壮大的SMB群体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京东主要通过“以服务带销”模式发展SMB 客户。主要服务包括两点:一是大数据分析,针对不同企业应用场景进行产品设计,实现“傻瓜式”、“一键式”采购,以指导中小企业采购,降低采购风险;二是入门级企业集成解决方案,包括企业网络集成、企业办公集成、商用显示集成、企业办公生活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快速采购,快速搭建应用环境。

SMB无论是区域分布还是行业分布,都较为分散,如何聚合及拓展此类企业用户成为关键。目前,京东主要采用三种拓展方式:一是京东销售团队的主动销售:京东在全国各区域都建立了专业的销售咨询团队,并在宿迁建立了上百人规模的企业电话营销支持团队;二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从区域选择上面,前期主要选择网络发达的沿海省份;三是活动推广:如“城市日”计划、线下举办京东分销渠道论坛。

在“互联网+”浪潮下,传统企业的产品制造、销售物流等传统模式都面临较大的挑战,京东对于传统流通渠道的变革对传统IT企业产品销售将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对于IT企业而言,应把握三点:一是建立以服务带动硬件产品销售的流通体系,为中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打通B端与 C端的销售数据,建立健全大数据服务体系;三是有区域选择有步骤的尝试B2B的产品流通渠道改变,加强及深化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渠道的合作。

注释

IDC中国于2014年底强力推出一档名为“IDC中国ICT行业动态情报月度分析”的系列专栏。每期专栏均是从《IDC中国 ICT行业月度研究报告》中精选出的内容,该报告会从ICT行业每月的热点事件当中选取4-5个热点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与分析。

ICT行业热点从宏观层面看,包括与ICT紧密相关的经济、政治等政策性新闻及事件;从中间层面看,包括如IT集成服务、PC、服务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传统ICT业务及服务,以及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兴 ICT服务,同时亦包含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应用及服务;从微观层面看,包括主要ICT企业动向、消费者需求变迁等研究。

IDC力图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为ICT相关领域企业提供市场趋势洞察、业务动向调整、运营管理优化、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