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用友郑雨林:企业互联网化将带来四项变革

用友郑雨林:企业互联网化将带来四项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互联网化在中国已经风起云涌,已经且正在给企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6-29 10:54:07

关键字: 用友 互联网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企业互联网化在中国已经风起云涌,已经且正在给企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企业运营的变革

从B2C变成C2B——传统企业的经营模式是B2C与B2B,以产品为中心。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冗余渠道消失,信息对称,企业必须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来生产与交付产品,服务消费者。

从流程驱动变成数据驱动——传统企业的核心资产是有形资产或者技术、人才与资金。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将无处不在,虽然流程依然重要,但数据已经成为驱动企业运营的关键要素,成为企业的战略资产。而且,数据不只是企业内部的,更重要的是外部的,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和应用的能力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基于连接,从延时运营到实时运营——传统企业大部分的运营都是延时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基于连接,人和人、人和组织、组织与组织、企业和消费、员工和员工、员工和伙伴;甚至设备、产品与原材料等也通过物联网的传感器连接起来,实时采集信息与决策反馈成为企业的必须。

企业从自上而下创新到自下而上的社会化创新——传统的企业通过制定战略,然后立项研发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创新是自下而上的,创新的理念与动力都来自于与用户和伙伴直接连接的一线员工,未来甚至是社会化创新。

这四个方面构成了企业运营颠覆性的变革。

企业协作的变革

零距离协同——服装制造企业青岛红领,通过互联网C2B平台实现了大规模、个性化的服装定制。用户在平台上选择自己喜欢的西装,确认订单后的信息直接到达工厂,三千多工人通过面前的电脑或者数字设备,处理着平台上所有订单流转的信息,进行生产加工。从订单到生产制造整个过程,信息完全对称,企业员工跟消费者零距离协同,所有工人都在互联网上工作,直接生产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

众包协作——家居定制企业尚品宅配,为消费者提供家具设计时,设计师在测量完成房屋详细尺寸后,可以将包含需求的订单或完成一半设计的订单发布在企业的设计平台上,平台上的6000名设计师都可以接收订单并完成设计,目前这种众包模式的协同已经越来越普遍。

信息对接——用友旗下专注小型与微型企业的畅捷通,现在正通过全新的模式提供服务。原来,畅捷通为企业用户提供软件包服务,后来向企业提供SaaS租用服务,现在则是构建会计家园社区聚集了全国的专业会计师,同时提供免费易代账财务软件,小微企业可以直接在会计家园找到会计使用易代账为企业服务,畅捷通提供的是信息对接服务,这已经在改变中国的会计和小型企业的工作模式。

未来上述协同模式可能会从小企业延展到大企业,甚至是所有企业。

企业计算架构变革

企业计算架构的改变至少包括四个层面,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

为什么重塑业务架构?企业的运营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从B2C变成C2B,要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要实时运营,要自下而上员工能动社会化的创新,现有的业务模式与业务架构如果不进行变革将无法应对市场与产业环境变化。

为什么重塑数据架构?基于ERP的数据架构是基于企业内部数据,未来企业需要处理的数据更多在外部,并且大量是非结构化数据,企业必须重新设计数据架构。

为什么重塑应用架构?新应用架构必须是移动化、碎片化、轻量级,原先集中的重量级的架构已经不能够满足企业业务动态变化的需求,用友优普的企业社会化网络平台“企业空间”就是这种新型应用架构产品。

为什么重塑技术架构?支撑上面所有架构变化的最终还是底层的技术架构。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在技术已经能够支撑企业需求。但,大企业通常会构建自己的私有云或者使用托管云,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将更多使用公有云。

企业计算架构的变革是颠覆性的,对于IT服务商,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企业与技术融合的变革

在企业应用中,ICT技术正从原来的辅助工具和支撑工具,成为引领企业的创新的重要力量,比如青岛红领使用ICT技术构建的C2B平台改变了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现在,ICT已经在与各个行业的企业业务深度融合创新,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如果说2014年是中国企业互联网元年,企业互联网化是星星之火;2015年在产业与企业中的企业互联网化已成燎原之势,希望所有的传统企业都能够成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