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华山医院与微软Azure的缘分中 那个超懂业务的IT主管太重要了

华山医院与微软Azure的缘分中 那个超懂业务的IT主管太重要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很多公司都在经历IT部和业务部就像来自两个星球的尴尬时,华山医院却给我们展现了另一幅光景:IT人从业务部的视角出发,用最新的技术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业务部也充分明白自己的所需,以及要用何种IT能力去满足。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1月15日

关键字: 混合云 云计算 医院 Azure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无过就是功很好的阐释了很多公司IT部门的心态:他们大多对前沿技术不感冒,更愿意用成熟的技术保障企业的现有流程。然而,在今天企业的IT就等于企业的业务,而业务无疑是与业绩挂钩的,因而,IT部已经不再是那个负责管理既有方案、确保现有系统正常运转的被动反应型部门,IT部已经成为公司中最有活力且值得信赖的技术顾问。

11月5日,笔者来到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参加微软Azure的案例采访,受访人一共有四个,其中的IT主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黄虹主任并不像一位传统意义上的IT主管,谈起医院的业务头头是道,与业务部的氛围更是一派和气。当很多公司都在经历IT部和业务部就像来自两个星球的尴尬时,华山医院却给我们展现了另一幅光景:IT人从业务部的视角出发,用最新的技术满足他们的需求,而业务部也充分明白自己的所需,以及要用何种IT能力去满足。

在微软Azure的案例采访中 我遇到了最懂业务的IT主管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黄虹

上云的初衷就是存数据

作为申请预算的项目操刀人,黄虹主任指出,华山医院选择上云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想通过云的方式,实惠且安全的存储数据。

华山医院地处上海市市中心,占地面积并不算大,但它服务的病人体量却非常大:日门诊量1.3万人,住院病人每天多达2000个床位,每天新增影像数据更是高达70G。这么多的数据如果都用传统购买IT基础设施的方式去存储的话,不管在空间的占用上,还是采购设备的费用上都是华山医院无法支撑的。同时,黄虹主任也指出,很多的医院数据使用的频次并不高,“经过二十年的建设,我们的体会是,前十五年的数据其实是很少用到的,就像一些淘汰下来的设备一样,你还是希望有一个地方能够放它们的,因此,华山医院希望这些数据能够被安全地存储起来,我们当时就想到了云,”黄虹主任说道,“另外,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并不是总体规划、分布实施的。很多系统,像超声、内镜,并不是医院统一规划的,而是部门自建系统。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IT部没有参与系统的建设过程,但是到了一定规模之后,这些部门没有精力去管这些系统了,就把它们交给医院的信息中心来管理。所以我们当时就想找一个地方把这些数据都备份下来,稳妥的放在那儿,这就是第一需求。”

不论从IT的管理还是资源的分配来讲,云都能够实现快速部署。黄虹主任指出,医院采购一台服务器的周期非常长:从发起申请,到医院讨论,再到最后落实采购,大约要两个月的时间。而且东西来了之后,就要在第一时间去部署,包括操作系统的安装,数据库的安装,然后还要把应用补上去。而云的实施周期非常的短,“有了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之后,云端还可以提供操作系统、数据库,整个部署周期也就是半小时。能够快速的部署应用,就是我们信息中心最想看到的。”

在传统IT建设中,企业会耗费很多精力在本地资源的管理上,更糟的是,即使如此,企业并不擅长管理自己的本地资源,很大程度地限制了公司的创新能力。“物理服务器的运维工作量非常大,每天把这些设备巡视一遍这一天也就过去了。而现在,这一部分的工作已经不需要我们操心了,运维的工作量大幅下降,我们的系统管理员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资源分配的问题。我们希望将来的信息化管理是轻资产管理。从医院信息中心来讲,更关注的是业务本身,而不应该是资源管理。花费太大的精力和人员在IT的运维管理上的话,应用层是很难看到效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轻资产管理在云端是一个最好的服务模式,”黄虹主任说道。

据介绍,华山医院还通过与微软Azure合作完成了上海市的药师质控管理。而谈到为什么选择微软的云时,黄虹主任表示,微软和其他云供应商相比,对医疗领域更加关注,“我们通过渠道,了解到微软在医疗方面能够提供很多的产品和服务,投入的资源也非常大,同时,微软Azure对用户需求的响应速度也非常的快,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关注度就是看云服务商的服务和响应效率。”

目前,以微软Azure、StorSimple为基础,华山医院已经创建了完善的混合云存储系统(生产系统放在内部私有云上,在公有云上做数据的备份和科研方面的高性能计算,以及第三方支付、患者APP等互联网业务),从而有效缓解成本、运营、安全等方面的压力,在确保存储性能、实现高压缩比的同时,提供了安全的存储机制、可靠地灾备系和快速的恢复能力。

合作层面从存储数据上升为科研创新

满足了数据存储这一首要需求之后,黄虹主任又开始通过云解决医院在计算方面的需求,“医院的很多部门都对计算有很大的需求,很多临床部门都会做病种分析,病种回顾,而这些都需要非常大的计算资源。医院的信息中心应该把这些关于IT资源的需求激发出来,放到一个更大的平台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云计算降低医院的课题成本。”

华山医院进一步发掘潜力,将云计算与大数据相结合,运用在面向未来的医疗科研创新中。由药剂科牵头的“个性化给药系统”能够实现基于身高、体重、既往病史等患者个人信息的科学给药。此外,华山医院还在以云上开发新的“单病种数据库”,充分发挥其在神经外科上的优势资源,致力于打造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单病种数据库,造福更多病患。

在微软Azure的案例采访中 我遇到了最懂业务的IT主管

个性化给药系统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焦正博士

作为真正的受益者,个性化给药系统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主任药师焦正博士指出,个体化给药的基础就是了解个体自身的特点,比如说遗传背景、病理生理、生活饮食等。另一方面,还要知道人体、药物、疾病这三者之间的数学关系。因此,在研究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复杂的数学模型,通过大量数据进行数学模型的演算、构建,而这就需要消耗大量的计算资源。“五年前我就想跟上海超算中心合作,而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型。两年前,上海超算中心推荐我们去找微软,那时候就跟微软有了初步的接触。微软Azure带来的首先是计算性能的大幅提升,同时操作界面也都是我们熟悉的Windows界面,对使用来说非常方便。另外,微软Azure提供了很多的操作方式,让我可以随时检查运算过程,查看在进行中的项目等等。”

写在最后

需要注意的是,微软Azure并不是一个单纯的IaaS云,而是一个具备IaaS功能的PaaS云,黄虹主任透露,未来华山医院还将在PaaS层面与微软Azure进行合作,形成新旧院区的资源共享,“我们计划明年或者后年,在上海的虹桥枢纽建立新院区,新院区将包括华山医院的所有业务,几大特色科室都会搬过去。我们现在设计的场景就是基于PaaS的,希望两边的资源可以共享。比如,我们在一个院区有一台昂贵的检查设备,另一个院区也需要使用,我们希望通过PaaS这种模式搭建一个云的模式,使多院区可以共享医院的资源。”

黄虹主任指出,云计算在医疗领域的很多应用场景都是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而面向未来,华山医院将进一步实现科技创新,以云创新为基础,打造“无边界云医院”,引领“互联网+医疗”的创新,为病患带来更加高效、精确、低成本、个性化的就医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