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百度MTC打出组合拳:APP一站式测试让你胸有成竹

百度MTC打出组合拳:APP一站式测试让你胸有成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百度MTC推出面向移动开发者的自动化测试+人工测试+问卷调研的服务组合拳。从2011年上线至今,已经有15万开发者使用百度MTC,但百度MTC一直提供的都是App自动化测试服务,为什么此次要把百度众测中的人工测试和问卷调研引入MTC,与自动化测试彼此呼应呢?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15日

关键字: 百度MTC 百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百度MTC推出面向移动开发者的自动化测试+人工测试+问卷调研的服务组合拳。从2011年上线至今,已经有15万开发者使用百度MTC,但是百度MTC一直提供的都是App的自动化测试服务,为什么此次要把百度众测中的人工测试和问卷调研引入MTC,与自动化测试彼此呼应呢?这一组合拳会达到怎样的效果?ZD至顶网记者就此采访了百度众测&MTC总负责人施佳樑和百度MTC高级项目经理顾昕彪。 

百度MTC打出组合拳:APP一站式测试让你胸有成竹

在施佳樑看来,虽然自动化测试的门槛越来越低,但是这种测试方式并不能满足开发者的所有需求,如果能够把人工成本降低,人工测试有很多超越自动化测试的优势。

首先,对于自动化测试来说,要先针对新功能的推出做相应的测试用例编写后再进行自动化测试,花费的时间比人工测试更长;其次,自动化测试有一些测试用例的积累,在版本大的迭代之后,很多测试用例都没有办法使用,需要把案例库维护起来,维护成本相对较高;另外,自动化测试质量完全取决于编写自动化测试用例个人的能力,相对人工测试可能有上千位测试人员,一个人主观上的疏漏可能会大于上千人一起进行测试。

具体到百度MTC提供的人工测试服务,直接引用了百度众测的能力,目前百度众测拥有超过1500万用户,在这些用户中经过培训筛选出1000多个测试专家来提供人工测试服务。就记者了解,百度MTC所提供的人工测试相对自动化测试所花费的时间会略长,需要两天左右产出一份测试报告,一次人工测试服务可由测试专家或一到两千普通网民来完成,用户可选择:一千多个测试专家中二到三百个来完成测试任务,或1500万用户中的一两千个网民来完成体验性测试任务。

这些人工测试服务可以号召大批测试者进行手动深度遍历,测试本身分为VA(Validation)和VE(Verification)两个方面,开发者自身的测试基本只能局限在VE,而VA方面则完全只能依赖用户的反馈。

而且在施佳樑看来,人工测试也是一种 “共享经济”模式,自动化测试共享的是机器,人工测试共享的是测试专家。通过专业的QA人员,可以帮助开发者在产品的开发阶段就暴露出更多的问题。

具体到问卷调研服务,其实跟人工测试很像,人工测试偏重专业的功能性测试,但其实开发者还有很多用户调研方面的需求,为此,百度MTC基于1500万注册用户提供问卷调研服务,用户覆盖全国三百多个城市。每份调研问卷的成本只有传统方法的10%到20%左右,一元钱一份。

在介绍百度MTC所推出的人工测试服务和问卷调研服务之外,其自动化测试服务肯定还是给开发者提供良好服务能力的基础,组合拳不意味着自动化测试服务能力被削弱了。在介绍中,记者也了解了百度MTC自动化测试服务的特点和优势。百度MTC拥有一万多款测试真机,这一万多款真机都可以给开发者提供自动化测试。百度MTC的自动化测试分为4个大类型:一个是兼容性测试,包括安卓和iOS,一万多台手机覆盖一千多个手机型号,市面上的主流型号都有覆盖;另外两个是深度的性能测试和深度的遍历测试,性能测试主要是测试App在运行过程中一些CP、内存性能的问题,遍历测试主要是考虑分支覆盖;安全扫描是百度独有的技术,目的是检测代码安全。据施佳樑介绍,百度MTC一个自动化测试报告承诺在4个小时内产生。

在百度MTC提供的组合拳服务中,施佳樑强调了一个众包的概念。众包与外包不同之处在于,百度所提供的众包服务中的手机资源和用户资源和App开发者的受众完全一致;其次,百度加入了更加贴近真实使用环境的测试,也就是真正在用户手机上进行测试,这与某些外包厂商提供的是在刚出厂的原厂设置手机上测试所实现的效果完全不同。

在组合拳之上,百度希望提供给开发者的是完整的测试能力整体解决方案,这一举措放在百度公司战略层面来看意义深远。在百度内部,负责百度各产品线测试的工程师有两千多名,这种测试能力可以透过百度开放云让更多开发者去享用。无论应用性能管理还是测试能力,目前还是一个个独立的工具,施佳樑坦言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方式把他们完全串联起来。如果做一款App像搭积木一样,就简单多了。百度希望帮助开发者做的事情就是降低做一款App的开发成本,通过问卷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快速开发一款产品,测试后分发掉,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模型。 

在与开发者沟通和提供服务方面,据顾昕彪介绍,在运维方面,百度MTC网站上有专门与开发者沟通的渠道,而且百度MTC还拥有线下用户群的维护。之前百度MTC会在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上发布测试方面的经验和开发者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后续会把这些内容集中到线上专门开设一个分享的频道,给开发者一些前车之鉴。

采访最后记者获悉,百度MTC近期开展中国好App-移动应用测试大赛,召集各路优质App进行角逐,大赛期间每日优选Top3荣登榜首并送出大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