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2015年IT产业哪些词最热,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定会拔得头筹。正因为此,传统制造业重新进入人们视线,其创新和变革受到瞩目。不过在传统制造业之外,还有一个行业受到互联网冲击最厉害,而且其自身变革的需求也最为迫切,这个行业就是传统零售行业。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12月30日

关键字: API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如果说2015年的IT产业哪些词最热,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定会拔得头筹。也正因为此,传统制造业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其创新和变革受到瞩目。不过在传统制造业之外,还有一个行业受到互联网冲击最厉害,而且其自身变革的需求也最为迫切,这个行业就是传统零售行业。

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提起那些传统的零售门店,很多人都觉得这似乎已经是很久远的事儿了。说得也是,想想你有多久没有在实体店里购物了?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中国网上零售B2C市场交易规模为5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7%。在零售行业公认的销售淡季——第3季度,网上零售市场却依然保持如此惊人的增长,也从侧面证明传统零售行业受到的冲击有多大。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整体趋势之下,电商取得的增长,其实都是在从传统零售市场手里“抢饭碗”。

被动的IT投资只是空中楼阁

长久以来,零售商们一直在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将顾客引入实体商店来推销他们自己的产品,他们雇佣了大量的销售人员、门店经理,他们花钱搞促销、做广告、造声势…可是无论如何努力,似乎都难以挽回进入门店购物的客人越来越少的事实。

如果说零售行业没有投入资金用于IT建设,绝对有失偏颇。今天已经有越来越多零售企业投入资金用于电商业务的拓展。一方面他们尝试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开展线上业务,另一方面也尝试构建自己的电商网站。

但是这种方式的IT投资,在现如今的时代依旧让传统零售企业有些被动。首先,依附于大的电商平台售卖产品,主动权和决定权都在电商手中,无非是左手倒右手般的把线下该赚的钱通过线上方式赚到,而且利润率还要比线下低得多;另外,构建自己的电商网站可能会面临缺少专业人员而带来的效果上的大打折扣,即使外包团队能够解决不专业的问题,但是后期的维护和前期的高投入都令效果大打折扣;此外还有一个问题也会被很多零售企业忽视,很多企业错误地以为电商就是一切,殊不知当你没有解决好仓储、物流以及品牌和客户体验的时候,电子商务就好像空中楼阁,撘得越高,可能摔得越狠;而且除了“内忧”之外,传统零售企业也面临“外患”,当一个个拥有互联网基因的O2O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时,传统零售企业真的被O2O光环所覆盖了。

产业互联网时代 开放融合是大势所趋

对于这些传统零售企业来说,他们所犯的错误在于片面以为利用互联网方式取代传统线下销售就是在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他们没有认识到互联网正从面向消费转向面向产业互联,营销、客服、广告等初级销售手段只适用于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吸引眼球为目的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今天的时代已经进入到产业互联网阶段,我们需要的是灵活高效的内部协作和开放、共荣的跨行业融合。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产业互联网有别于消费互联网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目标用户不同,消费互联网主要是提升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体验,而产业互联网的主体则是用户,重要之处是通过零售企业在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各个环节中借助于各种手段提升效率、节约成本;另一方面是发展的动力不同,零售企业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主要是满足消费者在购买衣食住行产品上的体验,而产业互联网重视企业和企业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通过生产、资源配置和交易效率的提升得到行业整体推进的能力。

零售行业要想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获得发展先机,首先需要内部应用系统之间的高效、敏捷协作,比如仓储、物流系统要能够实现与销售、财务系统的无缝连接和信息共享;另外,也需要跨行业应用之间的开放、共享和调用。比如你的产品库存系统是否能够实现在所有电商平台的统一调度,或者你的产品价格体系是否能在第三方网站上实现灵活比价。

平台经济时代 API才是硬道理

为了满足零售行业对内对外的这些需求,API的开放和管理必不可少。通过开放API,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可以把自己的店面信息和商品信息拓展到web端和移动市场,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商品的购买;借助于API与LBS(LocationBasedService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结合,线下实体店也极大提升了营销精准度,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线下店铺的经营效果;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零售企业来说,开放API使其无论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还是与现有电商企业合作,都能有的放矢并且提升效率;当然对于很多零售企业来说,API开放还意味着盈利,意味着更多第三方开发者将使用你的API进行开发和应用的拓展,而通过API开放,企业将构建更为开放和广阔的产业生态。 

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不仅开放了其零售系统的登录权限,同时开放自身IT能力,将其以云的形式惠及更多人;英国Tesco作为英国一家与沃尔玛、家乐福比肩的零售商,已经为未来的几年开发好了API。 

在中国,苏宁、国美、银泰等传统零售企业早已通过API的开放布局电商业务,一方面实现自身销售收入的提升,另外也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实现O2O融合和协作;对于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和苏宁、银泰等后起之秀来说,API必定是重中之重。以TOP(淘宝开放平台)为例,已经正式发布的API涵盖用户、商品、产品、类目、交易、评价、物流、店铺、淘宝客、淘江湖、分销等不同领域的开放接口,提供公开查询应用、买家应用、卖家应用、商家应用、高级应用、社区应用、媒体应用、淘宝客应用以及专业应用等功能。

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图注:淘宝开放平台部分开放API一览

IBM API管理工具为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不过对于零售行业来说,API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安全问题首当其冲,API由于涉及交易数据和资金,很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另外还有API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要做到进销存、价格、客户等关键数据在所有第三方平台上的统一性,本就不是易事;此外,API管理也非常重要,如果通过API公开的应用过于繁杂或者更新过于频繁,可能意味着商机的泄露或者管理的疏忽。

在这方面,IBM所提供的API 管理工具及咨询服务可以帮助零售行业 建立API 经济时代下的业务思考模式。IBM的API 管理工具包括API 管理平台(APIM,API Manager)和安全整合网关方案(IDG,IBM Datapower Gateway)。APIM是一个应用集成中间件产品,提供安全可控、标准规范的API接入,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在云端,都可以让开发者订阅、发布、设计、控制API并确保安全应用,服务所有者或API提供者对谁可以订阅服务、哪个用户的组织使用哪项服务、服务的用量多少、版本控制及生命周期管理拥有完全的控制。

IBM Datapower Gateway整合了各个门户的统一接入,并提供业务安全管控和攻击防护。IDG是专门为移动、云、应用编程接口(API)、网络、面向服务架构(SOA)、B2B 和云工作负载而打造的一个安全和集成平台。IDG可以帮助零售企业将宝贵的 IT 资产范围迅速扩大至新渠道,让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能够访问关键资源。它有助于通过单一可扩展的网关平台,快速地保护、集成、控制和优化对一系列工作负载的访问。 

面对API经济时代的到来,以API管理工具为中心,IBM还整合了其CAMSS(Cloud、Analytics、Mobility、Social、Security)平台组件。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的大趋势之下,由API经济引领的价值重组,不仅催生众多新的业务组合,更成为驱动新业务的快速通道。对于IBM中间件业务来说,做企业API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路上最强有力的保障是其目标。面对零售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大势所趋,应该说IBM所提供的API管理工具可谓雪中送炭。

更多API精彩信息,请关注下图二维码

零售当自强 借力API拥抱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