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10的年终成绩单:在2016年有待改进

Windows 10的年终成绩单:在2016年有待改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微软的未来取决于它对于过渡到Windows 10的问题处理得有多好。在2015年,该公司推出了首个正式版以及第一次重大更新。它们表现如何?我会给出我的期末成绩单。

作者:Ed Bott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12月30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1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微软的未来取决于它对于过渡到Windows 10的问题处理得有多好。在2015年,该公司推出了首个正式版以及第一次重大更新。它们表现如何?我会给出我的期末成绩单。

如果说有一款产品在2015年定义了微软,那么一定是Windows 10。

在步履蹒跚的Windows 8之后,微软需要抓紧进行今年的重大更新。

Windows 10的年终成绩单:在2016年有待改进

他们确实在这样做,至少他们采取了三个前所未有的举动。

首先,他们在第一年为Windows 7和Windows 8.1提供了免费升级。(免费升级政策中唯一的例外是通过批量许可证协议购买使用Windows Enterprise的企业客户。)

第二,新的操作系统推广工作有条不紊,微软通过Windows Insider计划,连珠炮般推出了一系列预览版本,对于想要参与的测试者,微软几乎是来者不拒。这不是微软第一次针对新的操作系统发布公共预览版,当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版本的测试参与者达到了几百万之多。

第三,Windows 10开发团队致力于不断更新,承诺“保持它当前得到设备支持的生命周期——而且无需任何附加费用。”今年七月,在正式发布Windows 10前不到两周,该公司更新了它的支持生命周期页面的详细信息。

当然,微软所有的产品都不可能没有争议,Windows 10也不会例外,它在这一年引起了更多的争议。其中有一些是自找的,该公司的高管们(大概是听从了律师的要求)发布的书面公告写得太过差劲,让人看起来觉得他们好像在隐瞒什么似的。

但是其中更多的部分只是纯粹的轰动效应,那些标题诱人的新闻只是完美地结合了偏执狂和技术无知者的想法,这些争论是如此的有毒,简直应该在它们上面贴上EPA的警告标签。

了解了这些背景情况,下面是我为Windows 10在2015年的表现开出的成绩单。

使用率:A

微软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公开宣布它打算在两年到三年之内,让Windows 10运行在超过10亿台设备之上。他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在7月29日发布后的24小时之内,这款新的操作系统已经运行在1400万台设备上了。

一个月之后,设备总量达到了7500万台,反映出早期使用者的需求被抑制了。

这个总数在10月6日攀升到了1.1亿台,这是今年官方最后更新的数据。

从第三方分析服务的结果看,升级的势头在2015年底已经放缓,增长趋于平稳。截止到2015年12月28日,根据来自两个来源,总计一年数十亿次访问量的统计,得到了下面的全球使用率数据。 

升级和更新:C-

微软反复地用“Windows即服务”来描述Windows 10。这意味着微软要传递一种信息,新的功能将作为定期更新的一部分提供——定期更新通常为一年两到三次——而不再是每三年一次升级的概念了。

该系统在11月份已经尝试进行了第一次重大版本更新,将Windows 10升级到了1511版本。这次升级并不是一帆风顺,出现了一个特别令人尴尬的错误,以至于该公司不得不从服务器上撤下了升级文件,花了几天的时间来进行修复。

每个月的累积更新是一个受到欢迎的改变,11月发布的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打消了很多企业客户对于更新可能会中断业务流程的担心。

不过,在更新过程中,还有大量可以提升的空间,而且对于像是11月份发布的重大升级包,用户迫切需要微软缩小它的大小。微软在2016年应该把这件事排在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列表上。

隐私:B

很多纯粹的、彻头彻尾的怀疑论者对Windows 10和隐私心存戒惧,今年他们简直是太激动了,微软无意中因为合理合法的通信招来了最为被迫害妄想狂式的指责。

对于隐私泄露的担忧在今年四处蔓延(这是错误的),例如Windows 10包含了一个键盘记录程序(不,它没有),从你本地的硬盘上窃取文件(不,它没有),偷听你的个人谈话(说真的,它不能这样做。)

这才是真相:微软在做的是软件业务,而不是个人数据收集业务。Windows 10和之前所有的版本相比,确实会收集更多的遥测数据,默认收集政策也比以往的版本更为激进。这些数据都是匿名的,并被用于确保更新能够正常工作,明确哪些功能在开发过程中应该被优先考虑。(参看《Windows 10收集的遥测数据会威胁到你的个人隐私吗?》)

至于其他的流言,是的,如果你选择将你的文件上传到OneDrive,它们就会被索引,所以你才能搜索到它们。你可以允许Cortana服务访问你的电子邮件和联系人列表查找约会以及在你输入名字的时候确定正确的联系人。这可不是什么“间谍行为”,这只是在线服务的工作方式。

安全性:A-

在Windows 10的大旗下,隐藏了大量的创新,其中的绝大部分对于普通的凡夫俗子来说,绝对都是不可见的。例如,Credential Guard为Windows 10 Enterprise添加了基于虚拟化的安全性,让黑客利用Pass-the-Hash或者Pass-The-Ticket等攻击方式窃取证书变得几乎不可能。多因素身份认证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一个名为Device Guard的新功能能够严密地锁住Windows 10电脑,让恶意软件无法运行。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安全新闻是Microsoft Edge的发布,这款软件摆脱了困扰其“前任”多年的遗留问题(插件和ActiveX)。只要你登录微软账户,几乎每一台新的Windows 10设备都是默认打开全盘加密的。

应用程序:C

尽管在2015年底出现了一些增长的迹象,Windows 10商店与其竞争对手相比仍然差得很远。最大的原因是因为Windows 7在个人电脑领域仍然有庞大的安装基础,而这些电脑只能运行桌面应用程序。如果你是一名开发者,这才是你会瞄准的平台。

微软在2015年年初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要帮助安卓开发者将自己的应用程序移植到Windows之上,可是这种做法并没有取得什么成效,到了年底,微软似乎已经放弃了这种做法。(那些曾经在Silverlight上经历了巨大失败的开发者们可能会觉得这一幕似曾相识。)

移动Office应用程序(Word、Excel、PowerPoint和OneNote)在可用性方面发展势头良好,但是在2016年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

企业支持:B-

Windows 10针对企业有一些高级的部署和管理工具,它为IT专业人员签署的所有软件(例如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都已经进行了更新,使之能够与Windows 10兼容。不过,最受期待的功能是Enterprise Data Protection,它没有出现在11月份的更新之中,现在预计将于2016年推出。

虽然企业在重要操作系统升级方面一直步伐缓慢,但是这并不会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今天企业已经拥有了进行试点项目所需要的一切,他们会在一到两年内做好准备进行更大规模的升级。

平板电脑和手机:不完整

Windows 10平板电脑的选择基本上都是Surface平板电脑,全球平板电脑销量急剧下滑的现实对于未来也不是一种好的兆示。

在2015年的年尾,微软推出了两款使用Windows 10的旗舰手机,但是仍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该平台在未来的一年会出现任何惊喜,帮助它摆脱目前乏人问津的窘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