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专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工业4.0中国能借鉴什么?

专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工业4.0中国能借鉴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工业4.0战略中,德国政府所起的作用是什么?哪些经验可以被我们学习?ZDNet记者特别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Asha-Maria Sharma女士。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8日

关键字: 工业4.0 互联网+ 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高峰论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从互联网+到中国制造2025,中国政府对传统产业的创新变革和互联网升级寄予厚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传统行业迫切需要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管理的有效手段,实现经济的再腾飞;另一方面,智慧工厂、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创新技术也让产业提振的可能性大增。从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到国务院审议通过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政府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明显。如果说我们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德国政府的工业4.0可能是一个榜样。在工业4.0战略中,德国政府所起的作用是什么?哪些经验可以被我们学习?ZDNet记者特别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Asha-Maria Sharma女士。

专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德国工业4.0中国能借鉴什么?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Asha-Maria Sharma女士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是德国联邦共和国的官方经济促进机构,为德国企业提供海外市场信息,同时在海外推广德国作为经济和技术投资地的优势,并为有意在德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提供信息与咨询。

在与德国企业的深入接触中,Asha-Maria女士对德国企业在工业4.0进程中取得的进展以及遭遇的挑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而其实政府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是如何推进、激励工业4.0惠及更多企业,并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工业4.0进程中遇到的问题。

工业4.0的国家战略之路
据Asha-Maria女士介绍,工业4.0战略的提出,可以追溯到德国政府2012年提出的《高科技战略2020》,在其中涉及的十大未来项目中,工业4.0位列其中,为此德国政府为在高科技战略内的工业4.0投入2亿欧元。

这2亿欧元中的一部分,用于3D扫描、车辆语音控制、仿生技术、机器人协作等15个项目的研发。从研发投入来说,50%由政府提供,另外50%由企业和研发机构自筹。参与项目的企业和研发机构有义务把研发成果定期公布,让更多企业参考和借鉴。这应该是工业4.0的一个激励政策吧,类似的政策还有一个叫做智能服务世界的激励项目,目前申请的项目正在评估中。

此外,德国政府还与德国国内的信息科学技术协会、机械制造协会、电子工业协会携手,与德国的政界、经济界、科学界以及工会共同打造一个工业4.0平台。记者前往该平台网站,发现这是一个可供企业、研发机构、供应商之间进行信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上边也有一些最新的研发成果进行公开展示。

中小企业更需要国家扶持
在德国的工业4.0进程中,鉴于德国在工业领域的基础比较好,工业4.0进程还是比较顺利。一方面企业自身的生产效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另外企业工业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能力还可以被复制并传播到德国之外。

当国内的工业4.0把立足点更多放在大企业、央企上,力求实现带动作用时,德国更重视中小企业的工业4.0进程,而中小企业在工业4.0进程中,也的确最需要政府的关心和扶持。在记者看来,中国和德国的这种差距可能也是基于两国工业基础不一样。

德国对中小企业的明确界定是:员工数量在500人以下,或者年营业额低于5000万欧元,据Asha-Maria女士介绍,中小企业在德国占到99.7%。在工业4.0的进程中,这些中小企业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有四个:一是人力和资金较少;二是对员工培训的难度更大;三是现有机械设备陈旧,更新换代难度较大;另外,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和采用,他们会有犹豫。

在此之外,德国企业的工业4.0普遍遭遇的问题还有一个,那就是如何让新技术融入传统行业,并在短期获益较难的情况下,让企业认可工业4.0的价值。毕竟经济领域的投资对于企业来说积极性较高,但是对于新技术的采用,从不了解到熟悉、掌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就以上问题,德国政府一方面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激励;另外也致力于相关标准的制定;此外,也试图构建信息互通、共享的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在其中,投入较大精力用于对中小企业的引导帮助和扶持。

中德互补从挑战中找机遇
在德国,机械制造、汽车、电子、信息通讯、化工等行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较好,对工业4.0的积极性也更高。他们深知自己面对的挑战更大,也就尤其希望通过创新技术来提高竞争力。对此Asha-Maria女士表示,中国虽然在经历宏观经济的调整,从工业增加值来说,增长速度也已经在放缓,但是越是如此,越需要通过产业变革来找寻增长的强心剂。无论工业4.0还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都会起到促进作用。

2014年,中国在德投资名列第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德国经济中;而中德经贸往来一直都很活跃,非常多的德国企业在中国设立工厂,也在参与中国的经济改革。对于工业4.0,中德之间有很多互补的机会,而德国工业4.0的经验,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