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当我们不再纠结云概念时 阿里巴巴的王坚却大谈公共云

当我们不再纠结云概念时 阿里巴巴的王坚却大谈公共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王坚表示,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人们一直纠结于云计算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这是一种简单化且妖魔化云计算的认识误区,只有,公共云才是云计算的未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5日

关键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大会游记 阿里云 I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几年前,笔者做一个外国新闻的编译时,把public cloud翻成了公共云,后被告知应翻为公有云。当时,我觉得非常羞愧,此后在翻译这种专有技术名词时每次都会再三确认。然而,在本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笔者负责报道的主会演讲环节,阿里巴巴CTO王坚的主题报告题目为《互联网和公共云》,看到这个题目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小括弧标上应为公有云是笔者想到的法子。而当王坚的演讲真正开始时,我却马上发现,他说的公共云完全不是误翻,而是阿里巴巴对云的一种解析和认识。

当我们不再纠结云概念时 阿里巴巴的王坚却大谈公共云

阿里巴巴CTO王坚

王坚在演讲中表示,在过去七年的时间里(这里说的七年对应的是中国云计算大会的年份,今年正是该会议举办的第七届),人们一直纠结于云计算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这是一种简单化且妖魔化云计算的认识误区,只有,公共云才是云计算的未来。 

在过去的七年中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在今天已经变成了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也变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王坚指出,现在只要一台服务器可以通过网线联网,人们就愿意把它叫做“云计算”。人们越来越多地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设施称做“云”。但是反过来看,云并不只是用互联网可以访问那么简单,云计算最根本的东西并没有被表达出来。“做阿里云时,我们一直困惑的地方是,真正把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的话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在今天这个时代,通过互联网访问的服务可以被叫做云,但不能叫云计算。只有当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真正享受计算,当计算变为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云计算才真正到来。” 

很多人都在说,云已经过了概念普及期的阶段,已从概念炒作转到具体案例落地的阶段。那么。阿里在这里又一次把云概念搬出来是不是太矫情了?听完王坚的演讲,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对概念的纠结。王坚称,“在阿里云的实践当中,阿里巴巴理清了一件事,那就是要把计算变成公共服务,而这种公共服务绝不是过去被大家描述的像股票市场一样不安全的所谓公有云。”

我们知道,像管理、监管、客户资料这些需要严格保密的核心数据,企业还是会选择放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这也正是私有云的使用场景。私有云为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控制。通过私有云,企业仍然拥有基础设施,并可以控制在此基础设施上部署应用程序的方式。

然而,王坚却指出,私有云并不是纯粹的云,“实际上,99%的私有云还是要用传统的方法卖软件,卖硬件给用户。”

在这种用户对安全、对资源有特殊考虑的时候,阿里公共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让客户选用自己的方法来部署、管理自己的云,而这时公共云也变为了客户的专有云。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公共云和专有云不像过去大家谈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和私有云在基础设施层面是完全不同的。而王坚所说的公共云和专有云在基础设施和安全特性层面是完全统一的,它们唯一的不同只在于用户部署的方式。

用户对安全的顾虑,一直是公有云提供商的困扰,很多公有云都在标榜自家的公有云具有私有云的安全水准。IBM的高管就称SoftLayer是公有云里的私有云,虽然是在同一个机房里,很多企业共享一套机房、一套云,但里面分的很清楚,隔离的很开。AWS的CTO则指出,云安全并不会构成什么严重问题。“云环境下的安全性水平要比我们当前任何客户能够在内部设置中构建起的安全机制高得多。AWS是大家存储数据的最佳环境,而且允许各位客户对数据访问的具体对象进行全方位控制。”

如今为了兼顾私有云的安全和公有云的低成本,很多企业都选择了混合云。这种由内部环境加上公有云构成的混合型IT堪称通往云时代的一条捷径,但它却不是发展的终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总体数量将变得越来越少。混合型IT是一条通往更高程度云技术的道路,而大家所使用的应用程序及服务将越来越多地迁移到公有、公共的云环境中。

那么,当阿里提供兼顾安全和廉价的公共云的时候,企业作何反应呢?

王坚却指出,在中国,很多有实力的大客户都愿意用公共服务、用专有云的方式来使用云计算。例如,中石化、海关“金关工程二期”,都是利用阿里云计算应对高并发访问和处理海量数据方面的优势,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上部署专有云服务,而非自己“造电厂”的方式去部署私有云。

当然,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也正通过云改变着这个世界。王坚表示,过去看到一些不起眼的人,但是他们却是真正在使用云计算改变历史、改变生活。新疆库尔勒的艾尔肯夫妇,将4000多首维吾尔族音乐作品存在云端,让世界听到来自这个民族的声音。陕西安康的普通铁路工人吴磊,用云计算解决了上千公里不同路段工人接收文件的难题。成都的“货车帮”,一款被数十万货车司机应用的App,帮助65万货车司机找到生意,降低空驶率,而在这之前,一个司机拉一趟货,平均要空驶100公里。五个年轻人,觉得有责任把这100公里省下来,便开始使用云计算提供服务来解决它。还有一个50人的创业团队,最初在湖南,创立了12308网站,为人们解决购买全国汽车票的问题。“从新疆开始,到陕西,到四川,再到湖南,这些故事在传统互联网时代不可能发生。也只有人们不再纠结什么是公有云、私有云,把云计算当成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社会和老百姓才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这将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坚总结道。

纵观整个2015财年,阿里巴巴的云业务营收总计为2.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4%、占整体运营收入的1%。阿里巴巴在财报当中宣称,其将把云基础设施即服务业务作为未来的一大主要战略发展重点。从电商巨头出发打造基础设施即服务方案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Amazon就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证明了这项战略的可行性。那么,阿里巴巴能否打造中国版的AWS,能否取得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取得的成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