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Vista亲身体验之四-用升级密钥进行全新安装

Vista亲身体验之四-用升级密钥进行全新安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Vista已经与1月30日登陆零售市场了,而且微软也履行其对正版用户的承诺,开始实行对其先前系统升级至Vista的计划。此文让您身临其境的体验Vista带给我们的感受!

作者:Ed Bott 2007年3月6日

关键字: Vista EdBott专栏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周我一直在阅读与“Vista升级漏洞”有关的来自其它网站的令人目不暇接的报道。它们大多属于回音室式的材料,我至今读到的多数报道都误解了基本的事实。他们描述的安装特性根本不是一个漏洞。它是微软对升级用户施加的一个合法而又十分愚蠢的技术限制。在这篇“Vista亲身体验”系列文章中,我将提供相关的背景知识,帮助你了解现在的状况,以及如何使用一个升级密钥合法完成全新安装。

首先说明几个基本事实:

所有Windows Vista零售版本使用完全相同的媒质。DVD盘中包含全部版本,你可以使用它进行完整安装或升级。如果将Windows Vista最终零售版和Windows Vista家庭普通(Home Basic)升级版进行比较,你会发现二者的安装媒质几乎一样。

你购买的版本中的产品密钥决定安装程序的行为。根据你输入的密钥,这些行为被硬编码到安装程序中。另外,安装程序能够检查密钥,并使用一个算法来决定它“解锁”的版本。它还使用相同的算法来决定你是否能够使用这个密钥进行升级或全新安装,或同时进行升级和全新安装。

Vista升级版的许可协议要求机器已经获得Windows许可。这个许可协议并没有以任何方式限制安装方法。协议第13节陈述如下:

升级:要使用升级软件,你必须首先获得符合升级条件的软件许可。在升级时,这个协议代替你所升级的软件的协议。升级后,你可能不再使用升级前的软件。
 
当你运行带升级密钥的安装程序时,安装程序并不进行检查,看你是否真正合格。实际上,微软的许可基础构架——它对照硬件散列检查产品密钥所使用的激活和验证服务器——并不包含任何机制,可将你的升级许可和以前的许可匹配起来。
 
要使用一个升级产品密钥,你必须从Windows 2000、Windows XP或Windows Vista的任何版本启动Windows Vista安装程序。你不必激活以前的Windows版本。即使你购买的Windows Vista评测版本也允许你运行带升级密钥的安装程序。

了解这一切内容了吗?现在我们把它们结合起来。

假设你拥有一台电脑,上面由电脑制造商预先安装了Windows XP。任何Windows XP OEM版本都能够升级到Windows Vista。因此你购买Vista Ultimate的零售升级版。在产品盒内是一张DVD和一个25个字符的产品密钥。

你不希望进行微软所说的就地升级,它保留你安装的程序和数据,但同时移植原有问题的风险也更大。相反,你希望执行全新安装。但存在一个问题:微软使用一个拙劣的方法使得升级用户更难进行全新安装。如果你从Vista DVD盘启动并输入升级密钥,你将看到错误信息,无法继续完成安装:

Vista亲身体验之四-用升级密钥进行全新安装

现在,这个限制显得很愚蠢,因为即使微软也承认你可以合法购买升级版本,但仍然必须进行全新安装。(请参考Windows Vista旧版升级路径页面的微软正式提示。例如,它指出:“如果你当前在使用Windows 2000专业版或Windows XP专业版x64,你就符合升级到相应或更高Windows Vista版本的条件,但需要进行全新安装。”)

许可协议并不要求这个愚蠢的技术限制。它旨在阻碍那些想在一台没有操作系统的新电脑上使用升级版本的用户,让他们花更多钱购买一个完整版本。但这个限制很容易就可以解除。

到现在为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电脑制造商的系统恢复媒质恢复你在最初购买计算机时得到的Windows XP镜像,然后再安装Vista。我现在听到这样的抱怨:“那个版本过期了。它里面满是陈旧过时的驱动程序和废件。”是的,我知道,但不要紧。很快,这些垃圾都会清理干净,绝不会与新的Vista系统混合。

恢复原始系统镜像后,启动Windows,插入Vista DVD,运行Vista安装程序。然后遵循我在《Vista亲身体验之二——一个非混乱,非破坏性的全新安装》中列出的步骤进行安装,这次使用升级产品密钥。完成后,使用磁盘清理工具删除旧版本留下的任何痕迹。这时你就拥有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并且与许可协议完全兼容。

如果你没有恢复CD,那该怎么办呢?这时,你可以在电脑上安装一个Windows Vista的评测版本,它允许你运行安装程序。以下为安装过程:

1.从DVD启动并点击“现在安装”(Install Now)。
2.不输入产品密钥。相反,点击“下一步”(Next)。
3.在下面的警告对话框中点击“否”(No)。

Vista亲身体验之四-用升级密钥进行全新安装

4.在Vista版本列表中,选择那个与你购买的升级相匹配的版本。

Vista亲身体验之四-用升级密钥进行全新安装

5.完成安装,接受所有默认设置。

第一次使用最少的步骤启动新系统。现在如果你输入完全合法、全部付费的产品密钥来完成安装过程,不是很完美吗?对不起,你还不能那样做。

与之相反,你必须从Windows Vista中再次运行安装程序。不要选择升级选项,除非你想花一两个小时移植所有的非个性化Vista设置,进行一个非破坏性的全新安装。完成安装后(应该很快就可完成),使用磁盘清理工具清理旧版Windows中的多余文件。现在一切就绪。

现在看来,那个问题是一个漏洞吗?并非如此。你对许可协议的每个条款感到满意,而且没有遇到一个技术问题。你必须使用一台组装机才能使用你购买并合法拥有的许可完全是微软的错误。
(责任编辑:张思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