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解析商业智能会成为主流产业

解析商业智能会成为主流产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还在等待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dashboard吗? 商业智能软件(BI)的开发者梦想他们的产品能在每一个平台上运行。但是这个梦想能实现吗? Quocirca给出了下述回答。

作者:ZDNet.com 来源:ZDNet.com 2007年7月11日

关键字: Windows 微软 商业智能 Office B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还在等待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dashboard吗? 商业智能软件(BI)的开发者梦想他们的产品能在每一个平台上运行。但是这个梦想能实现吗? Quocirca给出了下述回答

商业智能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的数据来驱动更好的商业特性。然而,运行一个BI平台来运作和部署是很费时间和金钱的。传统的BI解决方案通常只能被一小部分用户使用,一些分析人员和高级用户,但是即使如此,商业智能工具还是很难使用。

微软希望通过Office 2007帮助企业充分发挥商业智能软件的功能。或许微软的确能够提高BI工具的认知度,但是要是BI成为主流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采用BI的一个主要驱动是需要分析大量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都是成几何倍数的增长的,在通过财务数据、销售数据和其他关键性能指标对业务情况进行分析时必须提供的数据基础。

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企业必须能够迅速地把握住新出现的商机,这就需要在理解和分析数据上作必要的投资。由于BI工具的分析结果能够影响到商业决定,它必须能够让企业中的大部分员工及时地看到分析结果,这样保证企业快速反映并迅速作出决定。

然而有很多因素限制了BI工具在每个员工的计算机上运行。通常BI平台的架构非常复杂,不容易构建和部署,同时也不能根据业务流程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很多BI平台不仅仅在实施和部署上花费了很长时间,而且只能在一些特定的行业使用,例如金融业,而不是应用于所有行业。

另外,很多BI工具很难学习和使用,需要专家级的用户和额外的培训,这也限制了BI的应用范围。而且由于很多数据仓库和数据中心都是建立在集成的数据基础上的,因此增加了BI平台的局限性。这也意味着任何的数据分析被局限在特定的范围内,从而不能反映当今的业务流程,并且许多数据仓库并不能很好地展示业务的真实情况。

上述因素限制了企业级商业智能的广泛应用。目前大多数企业在部署BI时仅仅选择部署导航工具而不会考虑BI提供的其他功能。从另外一方面看,BI的提供商们都希望自己的产品成为BI的主流,他们彼此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并致力于在用户计算机上部署自己的查询和报表。而实际上企业需要的是一个标准的平台来支持他们的所有业务,而不是只局限在某个部门。

BI提供商们将如何解决有关标准化的需求呢?

BI领域的领导厂商,例如Business Objects, Cognos 和Hyperion正在投入大量资源将他们原有的相互独立的产品整合为一个统一的集成平台,例如:Business Objects XI, Cognos 8 和 Hyperion System 9。

上述产品都是基于面向服务架构的,并且都致力于在企业内推动BI的标准化,这些产品集成了OLAP(在线数据分析)、查询和报表、各种图表和数据集成功能。一个没有任何技术背景的用户可以通过SAS提供的网络报表工具对数据直接进行分析,而不需要任何的帮助。目前SAS的企业BI平台的销售额正在稳步上升。

在企业级BI厂商中,SAP和Oracle也向用户提供了各自的产品:NetWeaver和Fusion。这些中间件应用把BI和整个业务流程很好地进行了整合。另外SAP和微软合作的Duet产品承诺将与NetWeaver BI进行集成,从而能够在Microsoft Office中分析数据,这项功能将会让目前大多数商业用户感到很满意。

本年度BI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Microsoft Office 2007的发布,该产品将潜在地将BI功能提供给每一个Office的使用人员(数量大概占信息工作者的90%)。微软同时也发布了最新的SQL Server 2005数据集成工具、OLAP分析工具和报表工具,并把这些工作作为另外一个具有“最佳血统”的BI工具的基础。通过提供一些产品让企业用户真正感受到BI带来的低成本、低投入的好处,微软相信Office 2007会成为推动BI获得更大认可度的关键因素。

微软另外的一个BI策略就是将Office 2007和SharePoint进行集成,这将成为构建能够提供大范围数据存取功能的联合门户的基础。同时Office 2007的销售量将会大大提高SQL Server 2005的销售量,并提高市场对微软Bi的认知度。微软在市场、成本和桌面领域的决策将会决定Office是否能够成为企业级BI解决方案的重要基础。

也许在致力于使BI获得更大认可度的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BI与企业搜索的集成。Business Objects在它的商业智能工具中提供了通过关键字快速获取信息的功能,这些工具包括水晶报表、Web智能报表和 DashBoard管理器。Cognos也启动了Go!产品来支持企业级搜索功能以适用于不同的客户群。

BI提供商们正在开发不仅能够查询已有的报表,而且能够生成未来的报表的应用。同时这类应用程序将为BI分析提供多种方式,而不仅仅局限于标准的数据库查询。高效的企业级BI搜索依赖于稳定的源数据框架。由于要求企业级搜索的速度尽可能快,BI必须保证能够容易地获取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信息,同时此类功能会将BI进一步推进到企业内部。

毫无疑问微软有能力通过Office 2007诸多的功能来提高BI系统的认知度。但是企业在建立标准化的企业BI平台时的投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现有的结构,尽管微软的BI解决方案在价格上有很大的竞争力,但是整个迁移的成本还是很高的。

许多专做BI的提供商还没有马上感受到微软带来的冲击,尽管他们已经受到了来自Oracle 和SAP的压力,另外还有一些小规模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致力于提供低成本的可视化、内存分析产品的BI提供商,例如Spotfire, Tableau 和QlikTech带来的冲击。总体而言,BI提供商的活动是有利于BI市场发展的,并且有利于整个BI领域客户认知度的提高。

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确保产品能够被更多客户采用的关键因素是产品的架构和可集成性,能够是客户以自己的方式浏览数据。这种自服务功能将会使BI的应用变得更加广泛,但是这需要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学习、部署和有效地管理BI应用,而不需要IT人员的帮助。只有当BI解决方案能够被所有需要获取信息的用户使用时,每个人的桌面上都有dashboard才会变为可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