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超强Windows内置网络测试工具(2)

超强Windows内置网络测试工具(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和单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本文仅就目前在国内局域网中广泛应用的Windows 98/NT/2000操作系统中内置的网络测试工具和网友诸君探讨一下。

作者:天新网 来源:天新网 2007年12月7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测试工具 网络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网络有问题,则返回如下所示的响应失败信息:  

  Pinging 192.192.225.225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Request timed out.  

  Ping statistice for 192.192.225.225:  

  Packets:Sent=4,Received =0,Lost\=4(100% loss),  

  

Approximate round trip times in milli-seconds  

  Minimum=0ms,Maximum=0ms,Average=0ms  

  出现此种情况时,作为网管就要仔细分析一下网络故障出现的原因和可能有问题的网上结点了,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排查:一是看一下被测试计算机是否已安装了TCP/IP协议;二是检查一下被测试计算机的网卡安装是否正确且是否已经连通;三是看一下被测试计算机的TCP/IP协议是否与网卡有效的绑定(具体方法是通过选择“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网络”来查看);四是检查一下Windows NT服务器的网络服务功能是否已启动(可通过选择“开始→设置→控制面板→服务”,在出现的对话框中找到“Server”一项,看“状态”下所显示的是否为“已启动”)。如果通过以上四个步骤的检查还没有发现问题的症结,建议大家重新安装并设置一下TCP/IP协议,如果是TCP/IP协议的问题,这时绝对可以彻底解决。  

  按照上述方法,我们还可以用Ping命令来检查任意一台客户湍计算机上TCP/IP的工作情况。例如我们要检查网络任一客户端“机房01”上的TCP/IP协议的配置和工作情况,可直接在该台机器上Ping本机的IP地址,若返回成功的信息,说明IP地址配置无误,若失败则应检查IP地址的配置。可通过以下步骤进行:首先先检查一下整个网络,重点看一下该IP地址是否正在被其他用户使用,然后再看一下该工作站是否已正确连入网络(很多情况下用户没有登陆网络也会出现此种情况,这可是低级错误啊)。最后检查网卡的I/0地址 IRQ值和DMA值,这些值是否与其他设备发生了冲突。其中最后一项的检查非常重要,也常被许多用户所忽视,即使是Ping成功后也要进行此项的检查。因为当Ping本机的IP地址成功后,仅表明本机的IP地址配置没有问题,但并不能说明网卡的配置完全正确。这时虽然在本机的“网上邻居”中能够看到本机的计算机名,可就是无法与其他的用户连通,不知问题出在何处,其实问题往往就出在网卡上。  

  上述应用技巧其实重点仍是Ping 命令在局域网中的应用,其实Ping命令不仅在局域网中广泛使用,在Internet互联网中也经常使用它来探测网络的远程连接情况。平时,当我们遇到以下两种情况时,需要利用Ping工具对网络的连通性进行测试。比如当某一网站的网页无法访问时,可使用Ping命令进行检测。如当您无法访问赛迪网的主页时,可使用“Ping www.ccidnet.com”的命令行进行测试,如果返回类似于“Pinging ns. ccidnet.com with 32 bytes of data:……”的信息,说明对方的主机已打开,相反则表明在网络连接的某个环节可能出现了故障,或对方的主机未打开。另外,我们在发送E-mail之前也可以先测试一下网络的连通性。许多因特网用户在发送E-mail后经常收到诸如“Returned mail:User unknown”的信息,这说明您的邮件未发送到目的地。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所以建议大家在发送E-mail 之前先养成Ping对方邮件服务器地址的习惯。例如,当您给fbk@188.net发邮件时,可先键入“ping 188.net”进行测试,如果返回类似于“Bad IP address cniti.com”或“Request times out”的信息,说明对方的主机未打开或网络未连通。这时即使将邮件发出去,对方也无法收到。  

  Ping 命令虽然简单,但实际运用起来却是作用非凡,灵活使用相信一定会给你的网管生涯带来意外的惊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