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新一代ADSL技术(一)

新一代ADSL技术(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ADSL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推广以及针对于DSL技术的应用和服务的不断推出,基于电话双绞线的第一代ADSL技术已经大规模使用。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随着ADSL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大规模推广以及针对于DSL技术的应用和服务的不断推出,基于电话双绞线的第一代ADSL技术已经大规模使用。但是,第一代ADSL技术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难以克服的弱点:较低的下行传输速率难以满足一些高速业务的开展,如流媒体业务;单一的ATM传送模式难以适应网络IP化的趋势;所支持的线路诊断能力较弱,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在线路开通前如何快速确定线路质量成为运营商十分头疼的问题;第一代ADSL难以解决设备的散热问题等。迫于业务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迎合网络运营和信息消费的需求,ADSL2和ADSL2+技术应运而生。本文将 ADSL2 、ADSL2+统称为新一代ADSL技术。
  ADSL2、ADSL2+技术是在原ADSL(ITU G.992.1/ITU G.992.2)规范的基础之上,在相关运营商、设备厂商的支持推动下,由ITU于2002年6月和2003年1月分别推出了两个新一代ADSL标准:ADSL2(G.992.3)和ADSL2+(G.992.5)。ADSL2、ADSL2+在第一代ADSL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新的特性,在性能、功能方面得到了较大改进。
  一、新一代ADSL技术简介
  ADSL2是在第一代ADSL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ADSL2标准 G.992.3于2002年6月通过。 G.992.3下行频谱与第一代ADSL相同,由于强制支持四维、16状态格状码,所以理论上其最高下行速率可以达到12Mb/s ,最高上行速率可以达到1.2Mb/s左右。
  ADSL2收发器的协议模型在物理媒质之上分为三个子层:传送协议相关汇聚子层(TPS-TC)、物理媒质相关汇聚子层(PMS-TC)、物理媒质子层(PMD)。
1.TPS-TC子层
  这一子层提供对上层传送协议的适配功能,包括STM、ATM和PTM(分组传送模式)三种模式,主要功能有速率适配、帧定界、错误监视等。该子层只与上层协议相关而与与物理媒质上的信号特性无关。
  2.PMS-TC子层
  这一子层用于加强ADSL数据流在物理媒质上的传送能力,主要包括帧同步、扰码(scamble)、前向纠错(FEC)、交织(interleave)等功能。该子层只与物理媒质相关而与应用(上层协议)无关。
  3.PMD子层
  这一子层的规定包括发送信号的电气特性、编码、调制、双工方式等。
  在编码方面,包括载波排序、格形编码(trellis code)、星座映射、增益调整等,在调制方面,包括子载波、离散傅立叶反变换、循环前缀、并/串转换等。
  PMD子层,频带划分、功率谱密度(PSD)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决定ADSL2传送能力的主要因素。ADSL2利用1.1MHz以下频段,下行通带的最大PSD为-36.5dBm/Hz,上行通带的最大PSD为-34.5dBm/Hz。G.992.3标准考虑了ADSL2与POTS、ISDN在同一对铜缆上开通和在相邻线对中共存的情况,针对Data+POTS、Data+ISDN、全数字ADSL2兼容POTS、全数字ADSL2兼容ISDN四种应用方式作了规定。其中,后两种方式为此标准新定义的,是在铜缆上无POTS或ISDN业务时,尽可能扩展ADSL2的使用频带,同时又要减小对同一捆铜缆中其它线对上的POTS/ISDN业务影响(降低相应频率下的PSD)。
  无分离器ADSL2(G.992.4)是对G.lite(G.992.2)的增强,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与G.992.3相似的改进,如增加了全数字模式,增加了PTM模式,可支持四种延迟通道、四个承载信道,以及传输能力、线路诊断、在线重配置、功率控制、频谱控制、减小功耗等;二是与无分离器特性相关的改进,如包含快速重训练的更强大的激活过程、自适应长度快速启动等。由于G.lite的应用很少,制订G.992.4主要为了标准上的完整性,应用前景有限。
  在ADSL2技术的基础上, ADSL2+标准(ITU G.992.5)的核心内容是拓展了线路的使用频宽: ADSL2 定义的下行传输频带的最高频点为1.1MHz(G .992.3/G. dmt.bis)或552KHz(G .992.4/G. lite. bis),而ADSL2+技术标准将高频段的最高调制频点扩展至2.2MHz ,可支持512个载频点进行数据调制。通过此项技术改进, ADSL2+提高了上下行的接入速率,尤其是在短距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