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宽带接入网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

adsl宽带接入网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介绍了ADSL这种过渡性的宽带接入网技术,讨论了它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展示了ADSL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它在今后几年中的发展前景。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用户接入网(从本地电话局到用户之间的部分)是电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信网的窗口,也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英里”(the last mile )。为实现用户接入网的数字化、宽带化,用光纤作为用户线是用户
 网今后发展的必然方向,但由于光纤用户网的成本过高,在今后的十几年至几十年内大多数用户网仍将继续使用现有的铜线环路,近年来人们提出了多项过渡性的宽带接入网技术,其中ADSL(不对称数字用户环路)和
 HFC(光纤同轴 混合网)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两种。

   ADSL技术能利用现有的市话铜线进行信号传输,其最高速率:下行信号(从端局到用户)为9Mbps,上行信号(从用户到端局)为1Mbps。现有的市话铜线网的用户数目十分庞大,而ADSL能对现有的市话铜线进行充分的利用。
   近年来,Internet以惊人的速度发展,Internet的用户众多,分布广泛,但现有的用户网所能提供的用户接入速率太低,难以满足Internet飞速发展的需要,这正为ADSL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遇。由于市话铜线现在已
 与所有的Internet用户相连接,一旦ADSL技术发展成熟,必将成为各电话公司和Internet用户的首选方案。


   1. 技术性能分析

   现存的用户环路主要由UTP(非屏蔽双绞线)组成。UTP对信号的衰减主要与传输距离和信号的频率有关,如果信号传输超过一定距离,信号的传输质量将难以保证。此外,线路上的桥接抽头也将增加对信号的衰减。 因此,线路衰减是影响ADSL性能的主要因素。ADSL通过不对称传输,利用频分复用技术(或回波抵消技术)使上、下行信道分开来减小串音的影响,从而实现信号的高速传送。

   衰减和串音是决定ADSL性能的两项标准损伤。传输速率越高,它们对信号的影响也越大,因此ADSL的有效传输距离随着传输速率的提高而缩短。附表列出了正常情况下24号线规UTP的下行速率和有效传输距离的关系。 表中的VDSL是甚高速ADSL。虽然VDSL的有效传输距离比ADSL更短,但是在VDSL光纤到路边(FTTC)或光纤到大楼(FTTB)后,VDSL可用于大楼内部办公室或家庭间的连接。

   ADSL接入网线路长度若为5.5km,则可覆盖80%以上的现有电话用户;线路长度若为3.7km,则可覆盖50%以上的现有用户,用户小区以外的分散用户可通过基于光纤的集线器节点接入到网络中。
   串音噪声通常是稳定的,因此比较容易对其进行研究并加以克服;而冲击噪声在频率、周期、相位等方面都是随机的,对期难以建模和研究。


   2. 调制技术

   目前被广泛采用的ADSL调制技术有3种:QAM(quad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CAP(carrierless amplitude-phase modulation) 、DMT(discrete multitone),其中DMT调制技术被ANSI标准化小组T1E1.4制订的国家标准所采用。但由于此项标准推出时间不长,目前仍有相当数量的ADSL产品采用QAM或CAP调制技术。

   2.1 QAM调制技术

   QAM调制器的原理图如图1所示,发送数据在比特/符号编码器内被分成两路(速率各为原来的1/2),分别与一对正交调制分量相乘,求和后输出。与其它调制技术相比,QAM编码具有能充分利用带宽、抗噪声能力强等优点。
   QAM 用于ADSL的主要问题是如何适应不同电话线路之间性能较大的差异性。要取得较为理想的工作特性,QAM接收器需要一个和发送端具有相同的频谱和相位特性的输入信号用于解码,QAM接收器利用自适应均衡器来补偿传输过程中信号产生的失真,因此采用QAM的ADSL系统的复杂性主要来自于它的自适应均衡器。

   2.2 CAP调制技术

   CAP调制技术是以QAM调制技术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可以说它是QAM技术的一个变种,其调制器原理如图2所示。输入数据被送入编码器,在编码器内,m位输入比特被映射为k=2m个不同的复数符号An=an+jbn由K个不同的复数符号构成k-CAP线路编码。编码后an和bn被分别送入同相和正交数字整形滤波器,求和后送入D/A转换器,最后经低通滤波器信号发送出去。
   CAP技术用于ADSL的主要技术难点是要克服近端串音对信号的干扰.一般可通过使用近端音串音抵消器或近端串音均衡器来解决这一问题。

   2.3 DMT调制技术

   DMT调制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将频带(0-1.104MHZ)分割为256个由频率指示的正交子信道(每个子信道占用4KHZ带宽),输入信号经过比特分配和缓存,将输入数据划分为比特块,经TCM编码后再进行512点离散傅利叶反变换(IDFT)将信号变换到时域,这时比特块将转换成256个QAM子字符.随后对每个比特块加上循环前缀(用于消除码间干扰),经数据模变换(DA)和发送滤波器将信号送上信道.DMT发送器的原理图如图3所示。在接收端则按相反的次序进行接收解码。
   由于美国的ADSL国家标准(T1.413)推荐使用DMT技术,所以在今后几年中,将会有越越多ADSL调制解调器采用DMT技术。
   由于ADSL系统技术较为复杂,目前制作成本仍然较高,但按目前的发展状况,预计到2000年即可实现ADSL的单片化,芯片价格也会大大降低,加上ADSL接入网投资小、易实现,届时ADSL定将成为主要的宽带接入网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