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建设ADSL接入网应注意得问题

建设ADSL接入网应注意得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前几年发展高峰中建设的铜缆线路,相当多的线路工程是在时间仓促的情况下建成的,全塑电缆未进行气闭验收、没有实行充气维护,电缆接头受潮的情况较为严重,交直流性能指标较低。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ADSL系统对线对的要求苛刻,传输速率对传输距离、线径、铜线质量十分敏感。在前几年发展高峰中建设的铜缆线路,相当多的线路工程是在时间仓促的情况下建成的,全塑电缆未进行气闭验收、没有实行充气维护,电缆接头受潮的情况较为严重,交直流性能指标较低。另外,由于回波噪声、线路间串扰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国内市话电缆只有15%左右的线对可以开展ADSL业务。

  因此,在现有电话电缆上利用ADSL传送宽带业务应慎重。ADSL仅能应用在那些光纤接入网尚未形成、电缆传输质量较好的地区。ADSL只是宽带业务初期的一种过渡措施,一旦宽带业务普及率超过10%,ADSL就难于胜任。若大量推广应用上述昂贵的过渡措施,势必失掉建设带宽极大的光纤网络的机遇,形成新的包袱,造成投资浪费。

  DSLAM的配置

  根据用户分布图、用户数、电缆布放情况、覆盖区域等因素,确定DSLAM设备配置,为保证用户最小带宽,每个DSLAM节点的用户数不宜过多。各地的ADSL宽带接入网建设应与当地的城市光纤接入网建设相结合。建设初期,根据ADSL技术特点,并考虑用户需求数量不会很多、用户分布较广等因素,DSLAM应分布在较多的局所,但各节点容量暂不宜太大;在城市光纤接入网未建成前,可将DSLAM安装在现有的局端机房内,利用现有的市话电缆。当业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使DSLAM尽量靠近用户,以便于发展用户和提高服务质量。

  宽带接入服务器的配置

  在ADSL网络架构中,宽带接入服务器的设置可分为三种方式:集中式、分布式和集中分布式。

  集中式是在一个城市ADSL宽带接入网的出口处设置一台宽带接入服务器,负责汇聚整个城市ADSL用户的PPP连接,提供按时长、流量等计费所需的信息,并为虚拟拨号用户提供动态IP地址。集中式具有节省工程投资和网络运营成本、管理方便、便于业务发展等优点。这种方式适合于小型城市或在工程建设初期DSLAM节点数不多、宽带用户较少、业务量不大的中等城市。

  集中分布式是在一个城市设置几台宽带接入服务器,每台服务器分别与本区域内的多个DSLAM节点相连,分区处理整个城市的ADSL业务连接、计费统计、动态IP地址分配等功能。这种方式适合于DSLAM节点数较多的大中城市。

  分布式是将宽带接入服务器安装在接入层,在DSLAM节点处完成该节点ADSL业务连接、计费统计、动态IP地址分配等功能。由于宽带接入服务器价格较昂贵,除非宽带用户较多、业务量较大,考虑到业务量和性价比等因素,一般不宜采用。

  ADSL网络传送模式

  目前ADSL系统的网络传送模式主要有两种:Packet传送模式和ATM传送模式。因为考虑到ATM传输模式所具有的QoS机制可以保证大容量实时视频业务的顺利开展,所以大多数传统电信设备制造商仍倾向于采用ATM传送模式的ADSL设备。在采用Packet传送模式的ADSL系统中,局端DSLAM设备的上行链路数据接口和用户端RTU设备的用户数据接口均为目前流行的以太网接口;ADSL系统承载的传送数据格式通常可根据局端和用户端设备的功能变化而分别采用可变长度的第二层以太网帧或第三层IP包。而采用ATM传送模式的ADSL系统,局端DSLAM设备上行链路的数据接口通常为标准的ATM接口,并可直接或通过本地传输网络与ATM交换机相连;ADSL系统承载的传送数据格式为ATM信元,而用户端RTU设备上通常可提供ATM25.6M接口或10M以太网接口。

  IP地址规划

  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由于IPv4的局限性,IP地址十分紧张。因此,在ADSL宽带接入网发展过程中,应尽可能申请到较多的公有IP地址。在进行网络规划时,就应该着手公有IP地址的申请工作。对于申请到的IP地址,在全网范围内要做好公有地址和私有地址的分配规划工作。IP地址的规划对网络的扩展性和稳定性非常关键。在分配IP地址时,应尽可能以C类地址为分配单位。

  用户计费

  目前,ADSL的网络计费一般采用包月计费的方式,这种方式简单,而且在网络速度较慢的初期部署阶段具有其合理性,但随着网络带宽和用户的增加,这种简单的计费管理模式会带来很多的问题。首先,这种一刀切的简单计费方式无法区分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如果用户只有很少的网络应用,却要付出高昂的费用,将直接导致用户不满,从而严重影响用户使用ADSL宽带接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如果用户没有节制地大量使用网络资源,就会间接地给网络服务提供商带来损失,也导致那些网络应用较少和正常网络应用受其影响的网络用户的不满。

  采用按网络流量计费的方式,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用户如果使用网络资源多,则网络流量也多,反之使用网络少,流量也少。这种计费方式比较合理。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网络时间的多少来决定其缴纳费用。另外,这种计费方式还能给网络提供商更大的效益,取得更多的收益。

  用户管理

  在用户管理方面,主要是如何防止用户资料被盗用和流量被盗用。

  防止用户资料被盗用,主要是防止用户的地址被盗用。采用RFC1483bridged协议封装的电路要特别注意,因为封装在AAL5包中含有硬件地址,通常要求IP地址解析,因此,可能导致严重的伪装地址、拒绝服务攻击、重定向交通流等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安全ARP(AddressResolutionProtocol)解决这个问题。

  防止流量被盗用(即防止用户自行发展网络,但对电信部门隐瞒,并且不缴纳相应的网络接入费用),主要是防止用户通过ADSL把上网的主机设备当作代理服务器,然后本地局域网的客户机通过该代理服务器访问外部信息资源。一般情况下,可通过宽带接入服务器对用户PPPoE认证授权,并记录上网时长和流量等信息,发现用户的异常情况(比如长时间占线、数据流量大等),相应地可以通过Radius对用户进行按流量、时长计费或通过限制用户接入端口的办法来防范。

  实现宽带接入要求以保护窄带投资为前提。技术的发展往往是一个跳跃性前进的过程,而通信业务的增长呈现循序渐进、持续发展的态势,通信网络的建设要在满足用户目前需要的基础上寻求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因此,网络的宽带化建设不可能一步到位,而是在现有窄带网络的基础上,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渐变演进。ADSL宽带接入作为过渡方案,已基本能满足当前用户在高速互联网接入、局域网互连和基于IP的宽带多媒体信息服务等业务的需求,同时,它具有能较快地部署宽带网络的特点。只要我们能把握ADSL宽带接入网的建设力度,注意建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就能够充分地利用电信部门现有的铜缆资源,减少对铜缆用户改造的无谓浪费,满足当前业务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