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ADSL综合运维提高用户满意度

ADSL综合运维提高用户满意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4年还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ADSL的高速增长,让运营商们有些应对不及,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效率低下的运维效率和昂贵的运维费用制约了ADSL普及化、高速化发展。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9页)

  ADSL进入规模发展时期

  2004年还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ADSL的高速增长,让运营商们有些应对不及,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效率低下的运维效率和昂贵的运维费用制约了ADSL普及化、高速化发展。

  阿尔卡特在全球范围内与70多个运营商进行了广泛的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宽带网络建设和运维经验,并凭借其强大的技术实力,对国内宽带ADSL网络运维的以上现状进行分析和总结,并结合各地运营商网络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宽带ADSL自动测试系统,帮助用户实现快速故障定位和排障。

  作为一种基于普通电话双绞线的传输技术,ADSL对物理传输线路有很大的依赖性。环路的特征将对ADSL服务的质量和性能级别产生决定性的影响。首先在业务开通时会遇到如何选择ADSL线路,某条线路能否开通ADSL业务,可以开通的速率是多少,影响传输质量的原因等等问题;另外,在日常维护中会遇到出现传输质量下降或出现障碍时如何查找、判断和排除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对ADSL线路进行测试。

  SL自动测试功能涉及两大技术

  1.单端测试技术(SELT)

  SL线路的测试技术一般包括单端测试和双端测试两种。双端测试是指需要用户端CPE设备配合的测试,而且可测试的内容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可以初步判断线路的状况并进行简单的故障定位。在网络容量小,用户数量不多的情况下,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手段。单端测试是指由局端发起,无需用户终端设备的配合而进行的线路测试。能够测量线路长度、线规、背景噪声频谱、线路衰减以及估算可能达到的最大速率等等,适用于选线和日常运行维护。单端测试具有与用户终端设备的无关性,不论用户终端设备是什么型号,也不论用户终端设备是否开启,都能准确地测试用户线路的各项宽带参数,测试效率高。因此,单端测试技术将是ADSL线路测试的方向。

  2.DSLAM设备的自动抓线技术

  行单端测试,DSLAM设备必须具备自动抓线功能,也就是说,DSLAM设备必须具备测试总线,并提供与测试设备之间的测试通信接口,当需要对某一用户进行测试时,可将该用户端口的内侧或外侧切换到测试总线上,然后启动测试设备以进行相关测试。否则,必须人工到配线架上抓线,效率非常低下,无法实现规模商用。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7300ASAM设备已经预置了宽带测试总线,通过测试接入板卡便可提供与测试设备的接口,配合带继电器的分离器板,实现自动抓线功能。本自动测试系统支持内置和外置测试设备两种方式,系统支持多种测试模式,包括内线、外线、监测和环回模式,可以测到用户线路上低频和高频的全部参数,而且还可实现ADSL端口信息的查询、被测用户端口的自环回诊断测试,OAM测试功能、PPPoE仿真和ping测试等功能。同时本方案支持窄带测试的旁路的功能,一方面保护用户在窄带测试方面的投资,另一方面,在业务开通时,实现用户线路的预评估功能。

  现网上的7300 ASAM的系统背板中已经预置了宽带测试总线,因此无需更改7300ASAM背板或增加额外的抓线设备,就可实现现网设备的ADSL线路自动测试功能,大大减少了工程量和业务中断时间。与外置抓线功能的方案相比,7300ASAM抓线功能测试功能全,可支持检测模式,对现网设备的改造只需更换板卡和相应的软件升级便可实现对现网设备的改造,对用户的业务影响小,投资成本更低。

  DSL综合运维方案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ADSL自动线路测试系统,早在2002年就已经在北美市场成功商用。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严格的客户测试,其卓越的性能获得了国内用户的充分认可,并成功赢得了国内首个规模商用项目。

  DSL综合运维解决方案以降低运维成本为宗旨,层次化的综合运维理念贯穿了网络管理的各个层面,覆盖应用层、网络层、网元层、物理层,充分调动了宽带网络各环节的能力和积极性。除了前面介绍的自动测试系统外,还包括DSL综合业务开通系统、5620网络观察员和远程CPE管理等功能。目前国外的运营商已经普遍采用了集成的网络管理系统,大大减少了系统界面的数量,并能够从不同系统获取的数据中提取服务层次的信息,为网络的综合管理提供依据。汲取国外运维的先进经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设计了5620网络管理系统,它是一个跨平台、跨厂商的网络管理平台,可管理到阿尔卡特的所有数据产品,包括ATM交换机、路由器、DDN和ASAM等,甚至还可以管理第三方的设备,进行网络诊断、网络性能和线路质量评估以及故障诊断,在ADSL业务部署和网络规划时,为运营商提供有力的工具。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希望通过将DSL综合运维方案与宽带产品线相结合,帮助运营商构建真正“注重运营、强调管理”的宽带网络,从而实现DSL业务的持续增长和持续盈利。

----《通信产业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