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谷歌牵手摩托罗拉5大隐忧

谷歌牵手摩托罗拉5大隐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斥资125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此举不仅会改变谷歌的业务,更将改变激战正酣的硅谷专利之争的战局,即便此项收购最终能够成功,其中也暗藏着种种危机,有可能给谷歌带来5大危机。

来源:搜狐IT 2011年8月22日

关键字: 谷歌 摩托罗拉 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据《财富》中文网报道,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有5大隐忧,以下为报道全文:

有时,备选方案也毫不逊色。今夏早些时候,谷歌公司(Google)收购北电网络公司(Nortel Networks)专利组合的计划落空。彼时,有谁能预料到,它今天会斥资125亿美元现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确定无疑的是,此举不仅会改变谷歌的业务,更将改变激战正酣的硅谷专利之争的战局。有传闻说,由于竞争对手微软公司(Microsoft)亦垂涎于摩托罗拉(Motorola)专利库,谷歌于是破釜沉舟,先下手为强,此举同时堪称其短暂历史上最大的收购交易。(点击阅读《谷歌10大收购案大起底》)。但是,每桩交易都有风险,当交易有可能导致公司员工总数增加60%时,尤其如此。即便此项收购最终能够成功,其中也暗藏着种种危机。

以下五大问题有可能给谷歌高层带来巨大麻烦:

风险之一:安卓遇险

对于正在使用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的谷歌合作伙伴而言,此桩交易到底意味着什么?谷歌一直马不停蹄地忙着从索爱(Sony-Ericsson)、宏达电(HTC)、以及三星(Samsung)等诸合作伙伴处收集有关此次收购的积极评论。但是,如果此项交易当真威胁到安卓开放的生态系统的话,它就有可能妨碍后者的成长。无论结局如何,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由于手机厂商会担心谷歌可能给予摩托罗拉优惠待遇而求自保,微软可能会渔翁得利,其Windows Phone OS将赢得更多客户。(谷歌表示摩托罗拉不会受到特别照顾。)

《财富》杂志(Fortune)采访到的多数分析师都把这个问题列为最大的忧虑。但是,瑞银证券(UBS)的布莱恩•皮兹表示,谷歌迄今的表现可谓无可挑剔。“谷歌从未表示要建立一个专有的生态系统。”皮兹表示:“如果他们言行不一的话,这句话就毫无意义可言。”

风险之二:整合之痛

自谷歌宣布此项交易以来,人们关注的焦点始终集中在摩托罗拉1.7万个现有专利和7,500个待审批专利上。有谁想过摩托罗拉的1.9万名员工?这两家公司员工队伍的差异之大简直天差地别。一家自诞生以来始终保持迅速成长,体现的是自由奔放的、以工程技术为主导的企业文化;另一家是赫赫有名的集团公司,但近年来却始终在为生存而奋力挣扎。谷歌首席执行官拉利•佩奇在上周一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们表示,收购后两家公司仍将独立运营,因此摩托罗拉的结构不会引发麻烦。这点还有待观察。

风险之三:手机业务何去何从?

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警告投资人士称,谷歌将面临棘手的长期决策,以决定摩托罗拉手机生产业务的名媛:要么不遗余力地继续推进,要么将之独立分割出去,要么干脆停产。谷歌一两年内可能就会发现越来越无暇顾及“制造业务”,但这项业务短期内还不会是个拖累。如果佩奇的如意算盘不是仅仅保留专利和宝贵的技术,同时迅速切除其他业务的话,他将面临压力,分拆手机制造业务,待其累积优势,重创辉煌。

风险之四:出价过高

谷歌为专利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两大问题:谷歌是否出价过高?此外,谷歌的专利法律纠纷能否得到切实解决?

比如,摩根士丹利就估计摩托罗拉专利的价值只有20~30亿美元。但是,其他公司持不同意见。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指出,以微软、黑莓手机生产商RIM(Research in Motion)、以及苹果(Apple)等公司为主导的反谷歌联盟在收购北电网络的专利时,平均每项专利花的钱比谷歌还多。此外,摩托罗拉的专利还包括尚处于开发中的专利以及待审批的专利,这些专利就长期而言具备更大的潜在价值。

而且,谷歌眼下的法律问题仍不明朗。分析人士对《财富》表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新获得的专利能给眼下的官司带来哪些帮助,而在于未来在与竞争对手达成交易时每项新专利能带来的竞争优势。因此,谷歌近期的麻烦不会消失,但现在它有了更多的讨价还价的资本。谷歌选择鲸吞摩托罗拉,而不是只购买其专利库,也引起了一些非议。但是,瑞银证券的皮兹将谷歌现在的处境比喻为军备竞赛:“保险箱里的存货越多,你的处境就越有利。”

风险之五:交易遭否

对谷歌来说,这将是最糟糕的局面。届时,前文所述的种种专利收益将顷刻间化为泡影,才外,谷歌还要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据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介绍,谷歌承诺的单方终止协议费高达25亿美元,是通常此类交易中标准单方终止协议费的6倍还多。如果联邦交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否决了谷歌的出价,它不仅有可能损失25亿美元的现金,而且还要为眼下的官司支付高昂的和解费用。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联邦交易委员会不大可能否决此项并购。鉴于谷歌最近的一些收购案均迁延一月有余,毫无疑问联邦交易委员会亦会对此交易进行彻底审查。如果收购对象属于谷歌的核心业务范畴,它有理由担心联邦交易委员会否决这笔交易,但现在这种情形,它倒不必过虑。但是,联邦交易委员会已经明确表示,谷歌的规模和业务范围越来越大,它对此深表忧虑。尽管在2012年初之前,我们无法确知审查结果,但是,谷歌肯定希望不看好交易获批的分析人士判断失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