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XP RTM十年 辉煌并非一帆风顺

Windows XP RTM十年 辉煌并非一帆风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年前的今天,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和时任副总裁吉姆·阿尔钦共同宣布了Windows XP RTM。回忆Windows XP RTM十年,其中充满辉煌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8月24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x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indows XP RTM十年回忆 辉煌并非一帆风顺

Windows XP RTM,盖茨在零售倒计时牌前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十年前的今天,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和时任副总裁吉姆·阿尔钦共同宣布了Windows XP RTM。Windows XP是基于NT内核的桌面操作系统,它的诞生标志着DOS/Win9x的结束,开启了视窗操作系统的新纪元。

也许大家还记得,Windows XP的诞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2000年4月,美国一家联邦法院判决将微软分拆成桌面软件和操作系统两家独立的公司。然而,一年后,华盛顿地区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分拆微软的判决。

彼时,美国正面临经济衰退,.com泡沫开始破裂,大批互联网公司倒闭。PC销售也受影响而一落千丈。可以说,微软选择了最坏的时机来发布这个革命性的操作系统。甚至当时Gartner的分析师预计Windows XP销售情况将非常糟糕。

微软的骄傲

但微软显然没有在乎这些。Windows RTM当日,西雅图上空天气晴好,远处黑压压的乌云预示着那里可能有一场大雨。盖茨和阿尔钦当着微软员工、OEM代表和各路记者们的面,把一张Gold Code光盘放入公文包,踏上直升机奔赴合作伙伴。有人形容,他们就像骄傲的父亲送孩子第一天上学那样高兴。

当时,微软及其合作伙伴计划耗资1亿美元推广Windows XP,在全球举办多场大型活动。作为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自然是重要的首站。但在9月发生了一件大事,9·11事件令美国和整个世界为之震惊,随之而来的是长长的哀悼期。人们对可能的经济衰退及后果陷入绝望。

微软不得不取消了一系列计划好的大型庆祝活动,但他们决定将发布日庆典继续留在纽约举行,这在当时是很明智的决定。强大的微软一向是美国人心中的骄傲,微软选择在这个城市发布最重要的产品,能给予纽约以某种动力——这座城市需要抚慰,人们需要一些支撑。果然,连时任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也参与到了10月25日举行的发布活动。

这是一场安静而庄重的庆典。也是有史以来,微软最重要的操作系统首次亮相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局中。

辉煌与包袱

Windows XP就这样上市了。媒体给予的褒贬不一,一开始没人认为XP是有什么特殊影响力的操作系统。可这一切在2004年8月之后发生了转变,Windows XP SP2发布了。它集成了大量新特性和新功能,以至于媒体有时甚至把Windows XP SP2当成是另外一款与Windows XP截然不同的操作系统。此时距Windows XP RTM刚满4年。

4年已经足够长了,微软从没有哪个操作系统这么长时间不更新版本,这给保持PC市场的稳定增长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预装Windows XP已成为新PC的标准配置,它是全球拥有最广泛应用程序支持的操作系统,几乎所有的外设都为它编写过驱动程序。

毫无疑问,Windows XP为微软赢得了无数荣誉和赞美。

Windows XP RTM十年回忆 辉煌并非一帆风顺

Windows XP赢得无数美誉

2006年发布的Windows Vista远没WinXP这般幸运,发布不久即迎来媒体痛批,微软为它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本,并为之建立了新的体系架构。但似乎没什么人对它感兴趣,一方面Vista的应用程序兼容性很差,第三方驱动支持更是难以跟上。另一方面,Windows XP的市场基础是如此巨大,人们普遍不愿为新系统买单。

此时的微软越发感到,Windows XP正成为一种累赘。

于是,Windows Vista彻底沦为一场营销灾难。尽管原因来自多方面,但谁都难以否认,Windows XP的成功是Vista的绊脚石之一。

在操作系统这一领域,微软是孤家寡人,但唯一的竞争对手竟来自微软自己,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恐怕,这种情况短期内还难以改变。直至2009年Windows 7发布,XP系统仍保有80%以上的惊人占有率。

时至今日。Windows XP已诞生10年了。我们为这一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庆祝生日。同时我们也应了解,Windows XP将于2014年停止支持,终有一天它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

你是否已经或打算升级到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带给你哪些最难忘的回忆?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