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倪光南:云计算推进低成本信息化7大优势

倪光南:云计算推进低成本信息化7大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倪光南院士在2011IBM云计算高峰论坛上表示,云计算在推进低成本信息化和服务创新方面有7大优势,企业应抓住“十二五”国家大力发展云计算的机遇,打造自主可控的云计算产业链,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推进可靠、低成本的信息化和服务创新。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8月24日

关键字: 公有云 IBM云计算高峰论坛 私有云 云计算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蒋湘辉) 8月23日,以“IBM带你走进你的云“为主题的”2011 IBM云计算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以“云计算推进中国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企业应抓住“十二五”国家大力发展云计算的机遇,打造自主可控的云计算产业链,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推进可靠、低成本的信息化和服务创新。倪光南还总结了云计算在推进低成本信息化和服务创新方面的7大优势:

一是云计算能提升IT资源利用率和节约降耗,使数据中心的CPU利用率大幅提升,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绿色IT的要求。
二是云计算可以实现无IT基础设施的信息化,用户不再需要一开始就花费大量的投资来购买部署、计算机软硬件设备和聘用IT人员,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成立IT部门就可以实现信息化。

三是云计算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利用灵活的IT服务交付模式是企业迅速更新信息系统,提高生产和滚利效率。

四是云计算中心可以建在能源便宜、气候寒冷的偏远地区,进一步降低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成本。云计算使物理上分布于广阔地域的计算资源成为一个虚拟的、整合的计算资源,并能按需调整,使用者不需顾及资源具体的物理实质和管理细节,便于运营维护。

五是云计算能支持丰富的云端设备,有利于移动办公等新业务发展,云计算有利于采用只有显示和交互功能的瘦客户端发展,与PC等传统终端相比,有更加丰富、灵活的体验。

六是虽然云计算也带来很多新的安全问题,但由于云计算能高度整合资源,集中进行管理,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入,最终云计算将有利于信息安全问题的解决。为保障信息安全,可采取私有云提供内部服务,而托管公共云可以提供对公服务。

七是中国发展云计算有后发优势,我国信息化起步较迟,历史包袱较轻,过渡到云计算的代价较发达国家低。

                                                       倪光南:云计算推进低成本信息化7大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演讲(蒋湘辉 摄)

倪光南还表示,中国目前的云计算标准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中国需要构建云计算标准体系,包括软件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安全管理规范。

以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钱总、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次云计算高峰论坛就”云计算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题目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参考。

我想我可以用二十分钟左右,我主要讲三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关于打造云计算产业链的问题,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十二五”发展的新一代技术,将来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云计算物联网这个移动物联网三网融合等,这些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发展以后,将会形成,达到我们的要求就是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云计算俩在一起,使得我们所需要的服务。这个场景是我们希望营造的。当然我们的信息技术,可以使得云的服务普及到全国,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每个企业都可以。包括一些设备都能享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把好的东西集在一起,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有很好的趋势,云计算的发展,并不是哪一个人的发明,实际上最重要的驱动还是来自于市场,有这个需求。其实我觉得最明显的还是信息化。如果我们不是有一种新的IT架构,新的IT技术的话,我们想象我们人类的资源很难支撑信息爆炸。但是我想,最重要的我们还是信息爆炸。

这个图是中国电信学的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发表的白皮书。他试图从社会的终级发展来看。

三个大家可以看看,一个是从互联网的环境看,怎样从互联网的发展,基本上就是说人的参与。

另外第三方面,就是文化的趋势,最后就是说刚才前面讲的,因为工作和服务的方式提供,这是我们当前一个发展趋势。所以云计算白皮书也讲到了,一个当前服务化的趋势,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我们知道过去来讲,但是随着电网的使用,按照你需要的服务,按照用量。这是产业和产业走过的道路。我云计算也走到了,以云服务的方式,按照需要来,这是一个传统产业的道路。但是我们知道,不是简单的计算机的发展,得到传统产业已经走过的道路。而是有更大的。

信息的服务我们知道,可以对我们很多给予能力达不到优势,所以我们提供参考,就是说,我们因为信息服务我们有很多好的因素,所以对我们的服务商提供了机会,我们知道很简单。不像电和水,你用了他就消耗掉了。

我们可以想象用云计算以后,我们采用云服务以后,可以对我们服务业有很大的创新,很大的空间。我们知道中国要发展,国家要支持这个发展,很重要的。如果我们这个发展没潜力的话。第二,有很多优势。我们感到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的规模已经7.8万亿,但是我们的产业利润很低,价格很低。这是我们要给的产业结构调整。但是发展方面我们是用云计算,可能大大提升产业的整个水平。第二就是当前,我们知道的要求,与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我们的资源环境友好方面,我们的发展不需要采用云计算的信息。所以在十二五期间,要大气发展云计算。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云计算的发展,对于中国整个信息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于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这里进一步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云计算为什么有很大的贡献呢?因为云计算我们关心的不是自己的IT产业,这个是非常有力的。因为中国我们知道,很大的公司,以及发达国家的。但是如果用云计算的方式,广大用户看不到服务。你服务好就可以接受。是非常有意义的。比如说计算机传统的产业,因为这个架构被垄断。就没有可能进入市场。对云计算来讲我们就知道,比如说,这个我们知道,云计算是从中国制造走到中国创造。第二个,设备是非常多的。云的设备,无论是传统电脑也好,智能化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还有更多的设备。用户也不会关心用什么,能够很好的用云服务,所以对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云设备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到,清楚的表明了中国云计算发展的现状。我们现在是快速成长的阶段,云计算已经被大家接受了。所以现在是快速成长的阶段。所以大家看到规模,这个图是表明了从2010到2015,云计算方面的投资规模的发展。其实这个图不完整。因为我访问一些地方我知道,中国国际对云计算方面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未来我相信发展会很快的。

我们云计算产业当前的情况,我这里讲到了,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将会有云计算技术开展示范,推进示范工程,目前已经确定的五个城市是试点示范。实际上远远超过了这五个城市,同时举出了很多例子。这是我们希望将来我们实践能够达到的目标。

云计算的标准方面,我们认为还是起步阶段,对云计算的标准我们看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介绍一下云计算的产业问题。核心部分比较小,周边比较大,这个是过去的传统架构。但是到了云计算完全反过来,重量级的核心跟轻量级的边缘。高度集中在云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可能远远在几十公里几百公里,几千公里都有可能。但是云的设备本身就很简单,这是新的IT架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知道云的设备,我们知道会出现很多很多设备。大家知道云设备的多样化,趋势是多样的,因为有云计算这样的模式,使得我们无论是很简单的,很小的,或者是很大的。无论是消费类的或者计算机类的设备都可以用云设备的,所有有广阔的空间。所以我相信云设备今后能蓬勃发展起来。这是从云计算的产业链角度看。这样会产生提供云平台、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应用开发的,以及云设备的用途,我们俗称一个很大的产业链,这个是一个生态系统。我相信我们通过这个云计算的发展,会带动信息产业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北京云信息的产业链,初步形成的比较完善的。

我们知道,这些新的东西,正因为有云计算才有可能形成产业链,提供一整套的。如果没有云计算可能是不会跳的。为什么会强调中国发展云计算的机会,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加速,新的云有可能重新洗牌。这是一个新型的发展。可能是使得规范的一个机会。

这是通过云计算他们需要私有云或者板块云,可能供应的,中国将会是云计算的最大的市场,这是肯定的。云计算这个时代,开源软件的比重和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大,我们知道现在提供云计算服务的很多,比如说,百度等等。因为他们的云计算服务后台,同时我刚才讲到,云端设备,大量将会用开源软件的。所以云计算和开源软件有良好的关系。

最后简单的说一下云计算和信息化的关系,我这里提到了口号的信息化和去年六月份的提出的,我觉得这个提法对于中国的十三亿人口的发展有很好的,中国的信息化,不能用很昂贵的设备,我想这是我们的要求,云计算要求。比如说云计算大大提高IT设备的应用,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以及云计算对服务化的好处。同时我们讲到云计算是采用了服务提供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管理效率。

云计算的服务中心可以建在能源很便宜、气侯寒冷的地方,这样对于这些地方过去没有条件发展IT的,可以成为云计算的竞争者。此外,我也讲到云计算的多样化,会提供很好的条件。现在云计算带来很大的问题,我们知道这种情况下不去谈任何问题,最后假如这个问题解释以后,你会发现,你的管理,分散的电脑和你管理的云计算中心讲,我已经管好了。云计算最终会有利于安全。

最后我想讲,云计算这样的新的IT的革新,我们中国没什么包袱,我们的历史包袱比较轻,所以对后势的发展比较有利。我们很相信云计算,会有很大的效应。

最后小结一下,应抓住“十二五”国家大力发展云计算的机遇,打造自主可控的云计算产业链。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推进可靠、低成本的信息化和服务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