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诺基亚拖累芯片供应商 全球供应链面临变革

诺基亚拖累芯片供应商 全球供应链面临变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诺基亚逐渐陷入困境,加之苹果和三星等新兴厂商采取了自给自足的策略,导致意法半导体等重要芯片供应商举步维艰。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9月27日

关键字: 诺基亚 苹果 三星 RIM 惠普 芯片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困顿Nokia拖累芯片供应商 全球供应链面临变革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随着诺基亚逐渐陷入困境,加之苹果和三星等新兴厂商采取了自给自足的策略,导致意法半导体等重要芯片供应商举步维艰。

以下为文章全文:

波及供应企业

诺基亚的动荡已经波及到该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并有可能重塑全球智能手机供应链格局。

供应商面临的最新危机进一步表明,在消费者的兴趣从功能型手机向智能手机转移的过程中,传统科技巨头的地位正在被颠覆,而波及的领域也不仅限于设备制造行业。

例如,当芯片制造商努力从这家业绩迅速下滑的欧洲手机巨头抽身出来之时,他们却发现,诺基亚之外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这是因为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已经采取了自给自足的芯片供应模式,完全掌控了自家芯片的设计和制造流程。

意法半导体高级执行副总裁兼公司战略主管菲利普·兰比奈特(Philippe Lambinet)在谈到诺基亚时说:“我们早就知道他们在走下坡路,但没想到会这么糟糕。”

意法半导体是一家由法国和意大利合资的半导体企业,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在诺基亚今年5月因为智能手机销量疲软而发布业绩预警后,该公司无线业务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也大幅下滑。

通过与爱立信的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意法半导体成为了诺基亚的手机芯片供应商。意法半导体今年7月末表示,作为合资公司的一部分,其无线部门第二季度实现销售额3.47亿美元,同比下滑34%,实现营业亏损1.02亿美元。

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的德州仪器同样因为诺基亚而困境重重。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测算,该公司去年有85%的应用处理器出货量都供应给诺基亚,约占所有塞班手机的92.7%。该公司在季度中旬举行的电话会议上下调了第二财季的销售额指导预期,并将责任全部归咎于诺基亚。其第二财季利润也下滑了13%。

行业现状欠佳

遭受冲击的不仅仅是诺基亚的供应商。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崛起已经导致加拿大RIM等其他手机厂商纷纷陷入困境,该公司今年7月裁员2000人,并对管理层进行了重组。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Marvell Technology今年第一财季的应用处理器超过73%卖给了RIM。但该公司今年8月称,其第二财季利润同比下滑了12.7%。

惠普去年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手机厂商Palm及其操作系统webOS。但该公司上月却宣布,将停止生产webOS设备。这意味着德州仪器和高通将失去一项业务,因为webOS设备的芯片一直都由这两家企业供应。

这些半导体公司生产的芯片不仅被用于智能手机,还被广泛应用于PC、电视机、机顶盒甚至汽车。仅美国的半导体行业去年的产值就接近3000亿美元,聘用员工约20万人。与此同时,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去年占整个半导体行业收入的7%,到2015年有望达到17.6%。

智能手机的疯狂已经导致高通和英特尔得等多数大型供应商加大了对应用处理器和其他电子元器件的投资。应用处理器可以帮助智能手机运行操作系统和其他应用。

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作为曾经的应用处理器市场领导者,德州仪器今年第一季度在该市场的收入份额仅为19.2%,远低于去年的34.5%,这主要是因为对诺基亚的过度依赖。相比而言,为多家Android手机厂商供应应用处理器的高通如今则独占鳌头,第一季度的收入份额高达46.9%,高于去年同期的34.1%。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分析师杰格迪什·雷贝洛(Jagdish Rebello)说:“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在选择将自己的命运系于哪家企业时,要格外小心。必须要足够灵活,随机应变,而我认为有些企业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寻找其他机遇

由于成熟客户的业绩下滑,加之为苹果和三星供应芯片的机会不大,这些供应商开始通过HTC等新兴企业寻求增长。

诺基亚转用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也有望给这些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首批Windows Phone手机。诺基亚曾经表示,首批Windows Phone手机将采用高通芯片,但该公司仍在与其他供应商就未来的手机展开谈判。

企业越来越希望将相同的芯片设计应用于不同的设备,例如电视机、媒体播放器、机顶盒和笔记本,但这却会使竞争更为激烈,并进一步打压价格。这种压力已经引发了一些并购,包括英特尔去年斥资14亿美元对英飞凌无线业务的收购。雷贝洛预计,今后还将出现更多的整合。

德州仪器高管格雷格·德拉吉(Greg Delagi)上月在太平洋寰冠证券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当前的困境表明该公司对Android操作系统的巨额投资是正确的。该公司还在着眼于智能手机之外的新设备和应用市场,包括视频播放器、电子阅读器以及商务设备。但该公司CEO里奇·谭普顿(Rich Templeton)今年6月却在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会议上称,很难找到一个像智能手机这样出货量达到十亿数量级的行业。

意法半导体称,受到诺基亚问题的影响,该公司已经暂时关闭了部分欧洲工厂。此举将降低公司的毛利率。该公司还在努力借助各种产品来弥补诺基亚带来的损失,包括无线产品以及其他产品。与此同时,其合资公司意法爱立信也于今年6月宣布,将在全球裁员500人,到2012年底压缩1.2亿美元成本。

但兰比奈特认为,这种困境只是暂时的,并不代表整个行业的基本面恶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