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CNN评2011年十大科技新闻:乔布斯去世居首

CNN评2011年十大科技新闻:乔布斯去世居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CNN网络版今天撰文,对2011年的十大科技行业新闻进行了盘点,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世位居首位。

来源:新浪科技 2011年12月27日

关键字: 苹果 乔布斯 社交网络 黑客 平板电脑 Facebook 专利战 Google+ IBM 沃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N评2011年十大科技新闻:乔布斯去世居首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CNN网络版今天撰文,对2011年的十大科技行业新闻进行了盘点,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世位居首位。

以下为文章概要:

今年,一批颇有影响的科技先驱纷纷辞世;网络安全花费了众多企业数十亿美元;电子和网络行业推出了新工具并创造了新挑战;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今年都获得了长足发展,甚至因此而吸引了很多针对移动行业的年终盘点。

具体到未来的发展,还有很多大胆且具有前瞻性的项目尚未在今年开花结果:惠普刚刚发布的移动战略;谷歌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的计划;英特尔的3D硅晶体管;谷歌钱包等今年刚刚起步的移动支付系统。虽然有望在2012年引发巨大反响,但由于未能在2011年成为主流,因此这些新闻都没有入选这一榜单。

以下则是有望在多年内持续产生巨大影响的2011年十大科技新闻:

1、史蒂夫·乔布斯辞世

从地位平庸的中产阶级家庭走出,并一路成长为全球市值最大科技企业的领导者,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是一个强势而令人敬畏的人。在与癌症进行了长期抗争后,他于10月5日辞世,并在全球引发了轩然大波。

在全球数百家苹果零售店门口,都能看到吊唁的人群,粉丝们献上鲜花、蜡烛,并撰写了悼词以示敬意。乔布斯授权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写的传记于今年11月出版,并立刻成为畅销书。

在苹果,乔布斯帮助创立了PC行业,并打造了一支团队,与他共同开发了iMac、iPod、iPhone和iPad等一批设计优良的产品。他还抽空创办了皮克斯动画,该公司成功推出了影片《玩具总动员》,并于2006年被迪士尼斥资74亿美元收购。

乔布斯今年去世后,增速迅猛的科技行业一度止步,全球政商界领袖纷纷公开赞扬他的影响。乔布斯之后,再无乔布斯。

2、社交媒体成为社会活动联络工具

这主要归功于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在各项社会活动中扮演的角色。占领华尔街就是主要表现,各类社交媒体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今年曾说:“我们存在于科技和社会问题的交叉点上。”

3、黑客泛滥

盖伊·福克斯(Guy Fawkes,译注:企图在国会大厦炸死英王詹姆士一世“火药阴谋”的策划者)的面具在占领华尔街系列活动中随处可见,但事实上,黑客团体Anonymous今年早些时候就已经开始使用电影《V字仇杀队》(V for Vendetta)的符号。

这个组织松散的黑客团体今年攻击了多家教会、电子商务公司和银行的网站。一家名为Lulz Security的兄弟组织也迅速崛起。

在索尼在线网络被黑后,研究人员发现其中一台服务器中包含了Anonymous的口号:“我们是罗马军团。”(We are legion。)

由“黑客”引申出的“黑”已经成为一个动词,每当人们看到有网站宕机,或账号密码被盗时,总会想到这个词。

4、平板电脑大战吸引众多新成员

iPad的巨大成功催生了一批新产品,并给诞生已经十年之久的平板电脑市场带来了震动。各大电子厂商都在努力研究消费者的心思,希望确定他们究竟是想要平板电脑,还是仅仅想要iPad。谷歌Android平板电脑和黑莓PlayBook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亚马逊或许凭借199美元的Kindle Fire破解了这个难题。自从11月发布以来,该产品每周几乎都能卖出100万台。惠普TouchPad仅在99美元清仓甩卖时才吸引了不俗的销量。

5、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增加“无障碍分享”功能

当你认识的人在没有你帮助的情况下,找到了与你有关的信息时,你怎么定义这种行为?Facebook把它叫做“无障碍”(frictionless),很多企业都已经部署了这一功能,包括音乐分享服务和新闻发布商,并且的确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不过,这种将个人阅读习惯实时发布到Facebook页面上的做法仍然引发了很多人的反对。扎克伯格相信人们今后仍将通过网络发布更多与自己有关的内容,不过是否激活这一功能仍由用户自行决定。

6、专利大战

苹果、谷歌、HTC、微软、RIM和三星等一批移动行业实力最强的企业,今年都卷入了专利大战。这些企业在全球多个国家提交了诉讼和反诉,希望达成授权协议或禁售竞争对手的产品。谷歌已经宣布,该公司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是为了获得移动专利。

多看看新闻,没准你们国家的政府很快就将宣布购买Galaxy Tab的行为是否合法。

7、Google+诞生

网民花在社交网络上的时间正在逐渐超越搜索引擎。换句话说,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将越来越多,而谷歌则越来越少。所以谷歌也开发了一款与Facebook类似的社交网站Google+。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分享照片并浏览好友更新。

Google+初战告捷,但Facebook仍然大幅领先。谷歌确定了社交网络在公司未来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这是一个巨大的赌注。

8、苹果市值居全球之首

当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时,他表示该公司还有几周就将破产。此后十年,他完成了史诗般的复兴,并使得苹果的市值一度位居全球之首。

虽然埃克森美孚很快又夺回了这一宝座,但绝不能就此低估苹果的实力:超薄iPad 2已经吸引了大批用户;而iPhone 4S则会将Siri语音控制服务推广给更多的用户。

9、IBM沃森在《危险边缘》节目中击败人类选手

IBM的智能系统“沃森”偶尔会因为无法理解一些细微的语言差别而引发嘲笑。然而,当全世界都知道IBM“深蓝”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y Kasparov)后,电脑不再是笨拙的象征。

而沃森在《危险边缘》(Jeopardy!)节目中的胜出则表明,肯·詹宁斯(Ken Jennings)和布拉德·拉特(Brad Rutter)这两位聪明人根本比不上配有人工智能软件的服务器。

10、Spotify和Facebook拓展数字音乐行业

借助iTunes和iPod,苹果找到了主导数字音乐行业的诀窍。亚马逊和谷歌尚未取得进展。

但Spotify已经在欧洲市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与唱片公司进行了多年的谈判后,该公司今年终于进军美国市场。

Facebook Music则可以展示用户正在收听的音乐,并且帮助Spotify、MOG、Rdio、Rhapsody等流媒体音乐服务吸引了大量用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