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Windows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Windows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截至6月30日的财年收入显示,微软营收又创新高。Windows 7操作系统在两年时间内已经售出5亿份,但是除了Office 365和IE 9之外,微软在2011年几乎没有发布其它重要的产品。微软正在准备明年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以及Xbox与LiveTV的整合、Windows Phone成为第三大移动平台、专利诉讼和利用社交网络扩大搜索业务五大举措。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12月27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 7 windows 8 XBox Windows Phone 专利 社交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微软已经急切的盼望明年的到来了,尽管2011年对微软来说并不是特别艰难的一年。截至6月30日的财年收入显示,微软营收又创新高。Windows 7操作系统在两年时间内已经售出5亿份,逐渐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但是,除了Office 365和IE 9之外,微软在2011年几乎没有发布其它重要的产品。

明年将完全不同。微软正在准备推出Windows 8操作系统。尽管微软还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多数分析师预计Windows 8将于明年年底,甚至在返校销售旺季前发布。

除Windows 8外,微软还将有许多值得我们期待的大动作。

Windows8平板电脑

Windows 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将Windows界面改为去年首次被用在Windows Phone 7中的Metro,Windows8将是微软最大胆的赌注之一。PC用户仍然可以看到传统的分布有应用和文件图标的Windows界面,但是微软大力推广对触控友好的Metro界面,推动消费者购买平板电脑。

说服消费者购买Windows 8平板电脑并非易事。苹果的iPad已经迅速在商业上获得了成功,成为平板电脑市场上的霸主,而微软则迟到了两年多才开始进入平板电脑市场。而且,亚马逊也已于今年圣诞购物季发布了Kindle Fire,成为首款销量比较大的非苹果平板电脑。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最近发表报告称,消费者对Windows平板电脑的兴趣在消退。

作为非PC计算设备的核心,微软需要Windows 8平板电脑获得成功,而且随着PC市场增长放缓和平板电脑市场飞速发展,这一需求更为紧迫了。微软及其合作伙伴将大力推广Windows平板电脑。但是,除非微软能说服开发商为平板电脑开发用户不可或缺的应用,否则Windows 8平板电脑想要蚕食iPad的领先优势将相当困难。

Xbox与LiveTV的整合

Windows 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Xbox游戏机业务在推出初期就被认为是将微软的技术由办公室带到用户客厅的“特洛伊木马”。但Xbox的研发主管意识到,优秀的游戏体验才是重中之重。目前,Xbox在2011年美国游戏机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开始进军游戏之外的领域。

微软在本月早些时候升级了Xbox Live界面,首次将Xbox与Live TV进行了结合。除为Xbox引进Metro界面外,升级版Xbox Live还允许Verizon Fios有线电视服务用户选择包括Comedy Central,HBO和Nickelodeon频道等的26个频道。许多其他合作伙伴也通过Xbox提供直播电视服务。

显然,这对微软而言仅仅是个开始。微软正在实现自己的目标:用户只要打开电视机就会打开Xbox,而非只在玩游戏时才打开Xbox。微软明年将通过Xbox Live推出更多的电视节目,这将是微软为下一代Xbox奠定的一个基础。据悉,微软将于2013年推出最新的版本。

Windows Phone成为第三大移动平台

Windows 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微软在移动平台市场已经奋斗将近10多年,如果其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能成为市场份额第三高的手机软件,对微软来说这将是一场胜利。尽管微软一直在努力,但面对苹果和Google已经推出的操作系统,微软依然任重而道远。

微软去年末与合作伙伴推出了一系列基于Windows Phone 7的手机。由于在应用整合方面的出色表现,Windows Phone 7获得了测评机构的好评。微软9月份发布了代号为Mango的升级版Windows Phone 7。尽管Windows Phone的技术在追赶竞争对手,但其市场份额却没有同步提高。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Windows 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仅为1.5%。与此同时,自10月份发售以来,苹果iPhone 4S的销量超过其他任何一款手机。而且整体而言Android的市场份额仍然远远领先。

毫无疑问,由于微软及其包括诺基亚在内的合作伙伴的大力推广,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将继续增长,但它可能蚕食的是RIM的黑莓而非苹果或Google的客户。

专利诉讼

Windows 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微软的系统虽然不能取代Android在市场中的份额,但是他可以利用诉讼的方式得到弥补。微软声称Android侵犯了该公司多项专利,并已经与包括 HTC, Wistron、仁宝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达成专利许可协议,每卖出一台装有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微软将获得一定的费用。

对于不愿意签订许可协议的手机厂商,微软就将他们告上法庭。微软起诉在Nook电子阅读器运行Android系统的图书零售商Barnes & Noble和摩托罗拉移动的诉讼将于明年得到解决。

微软的这一策略2011年取得了成功。微软还向生产运行Google Chrome操作系统的产品的厂商收取许可费,其中包括宏碁和优派公司。预计其他厂商也会采取息事宁人的策略,向微软支付许可费。

利用社交网络扩大搜索业务

Windows 7已售5亿份 微软公布2012年五大举措
与手机业务一样,微软在互联网搜索领域内不断改变策略,扩大搜索业务。微软对其搜索引擎进行了几次品牌重塑,增加了一些重要的合作伙伴,数次更换高管人员,但是目前在市场上微软仍然远落后于谷歌。

不过从2012年开始,微软将从其与Facebook之间的一笔交易中“获得回报”,微软从今年5月开始在其Bing搜索引擎中整合来自Facebook好友的建议。例如,如果用户在西雅图搜索一家泰国餐馆,被Facebook好友“喜欢”的餐馆在搜索结果中将获得较高的排名。

谷歌也采用了相似的发展模式,通过Google+社交网络来使其搜索结果出现在网络查询的“定制答案”中,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搜索结果。不过在社交网络领域,Facebook仍然是王者。利用Facebook的“喜欢”功能仅是微软计划之中的第一步,在2012年微软将在必应搜索引擎上增加更多社交元素。尽管此举并不能让微软超越谷歌,但这确实能通过提供更相关的搜索结果,来为微软提高搜索市场提供一个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