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纽约时报:欧洲黑莓用户移情别恋

纽约时报:欧洲黑莓用户移情别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月30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虽然RIM公司的黑莓手机仍然拥有安全优势,但随着Android和iPhone手机的崛起,该公司在欧美企业市场的主导地位正在面临威胁。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月30日

关键字: RIM 企业用户 黑莓 苹果 Android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在老牌智能手机厂商RIM占据主导的北美企业市场,iPhone已经抢占了黑莓的大量份额。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购买或计划购买Android手机,三星也计划在欧洲市场对RIM发起相同的攻势。

黑莓是发展中国家企业用户的必备产品,而且仍在以较快的速度吸引新用户。尽管如此,该公司却在成熟市场面临一大问题:企业用户都在寻找黑莓以外的其他选择。

RIM、苹果和Android手机目前在企业市场的份额不相上下。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全球信息员工(即每天至少使用一小时电脑或其他智能设备的员工)中,有27%的智能手机用户使用Android手机,26%使用黑莓,还有24%使用iPhone。Forrester分析师弗兰克·吉列特(Frank Gillett)说:“Android和苹果都在蚕食黑莓的份额。”

出于安全考虑,部分企业允许员工在办公场所使用Android手机时显得很谨慎,但更多允许员工使用自带设备的企业都已经接纳了Android。苹果iPhone也在持续热销。三星2011年手机总销量达到3亿部,几乎全是Android手机,使之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该公司似乎也将通过市场转型获利。

“过去18个月间,我们已经看到Android在企业市场实现了巨大增长。”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企业移动战略研究总监尼克·麦奎尔(Nick McQuire)说,“我们认为,该平台已经在欧洲顶级移动企业平台领域与苹果齐头并进。”

作为对Android和iPhone持续热销的回应,RIM将推出一款名为黑莓10的操作系统。但搭载该系统的手机却几经推迟,目前的发布时间预计在2012年末。该公司新CEO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表示,这款新系统将解决“IT消费化”问题。所谓“IT消费化”,指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允许员工自主选择工作设备。

安全优势

海因斯相信,对安全的专注仍是RIM在企业市场的优势。他表示,RIM经常与各大企业的首席信息官沟通,他们不喜欢Android和iPhone逐渐主导企业市场的趋势。

“他们有瑕疵,那就是安全性,”海因斯在接受采访时说,“等到某家大企业遭遇重大安全问题时,你就会看到这一趋势的逆转。等着瞧吧。”

但企业用户不会等待。IDC最近对西欧7国的728家企业的管理人员和IT主管进行了调查,并发现Android已经成为2011年企业市场增速最快的移动操作系统。

大企业的首席信息官表示,他们尚未正式支持Android,但几乎所有人都表示将在未来18个月部署这一计划。麦奎尔认为,他们之所以迟疑,可能是因为需要通过安全措施来保护企业设备。

威胁加大

不过,Android在欧洲企业市场的普及仍然预示着RIM将会继续举步维艰。Tieto是一家专为大企业提供IT技术服务的欧洲公司,他们表示,已经看到Android企业软件的需求大幅增加。Tieto企业移动营销总监维尔·维塔南(Ville Virtanen)表示,该公司的用户发现Android手机更便宜,而且很容易通过该系统为员工提供与工作相关的应用。

而且安全疑虑正在逐步缓解。Galaxy S II等新款三星手机已经专门为企业用户设计了额外的安全功能。最新版冰淇淋三明治Android系统也已经内置了加密功能。去年10月,三星推出了一个名为“三星企业卫士”(Samsung Approved for Enterprise)的程序,里面包含了一套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工具。

由于苹果一直都面向消费市场生产产品,并未主动迎合企业用户,因此当该公司的iPhone和iPad在企业市场大获成功时,令很多人颇感意外。但就在iPhone 2007年面市后不久,苹果便开始为该设备增加更多功能,包括与微软Exchange企业电子邮件系统兼容。

“一旦苹果增加了这些功能,水闸就打开了。”吉列特说,“IT部门很难对位高权重的员工说,‘你不能用这款设备。’”

加州IT咨询公司Planet Magpie共有350家客户,该公司的员工多数都使用iPhone。该公司总裁罗伯特·道格拉斯(Robert Douglas)说:“很多黑莓用户都已经转用iPhone。”他表示,对很多企业而言,放弃黑莓反而能够节省开支,因为再也不需要支持黑莓企业服务器了,这是一种黑莓为保护设备数据而设计的专有系统。他说,RIM的服务器“总是有点古怪”。

RIM的企业服务器同样面临着Good Technology等竞争对手的挑战,后者是一家专门为iOS、Android和黑莓设备提供安全和管理工具的科技公司。

微软因素

微软Windows Phone 7智能手机是企业市场争夺战中的一个未知因素。手机巨头诺基亚已经将命运压在这款系统上。IT管理人员都很满意微软的产品,而该公司与大企业的关系也很密切。

最大的疑问在于,微软和诺基亚是否能够及时利用RIM的缺陷。Windows Phone 7已经被用于多款新手机,包括诺基亚的Lumia 900,而Windows 8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但微软发言人克里斯滕·巴奇(Kristen Batch)表示,该公司还不准备针对企业用户宣布任何计划。

对RIM而言,等待的风险很大,但这恰恰是新CEO的选择。“我不想推出一款没有准备好的产品,”海因斯说,“我希望提供完美的体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