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开发者对Android平台热情消退 首选仍是iOS

开发者对Android平台热情消退 首选仍是iO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谷歌虽然已将Android打造成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由于Android平台碎片化、应用发布流程繁杂等问题,应用开发者正渐渐失去对这个平台的兴趣,苹果iOS仍然是他们的首选平台。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2月14日

关键字: 开发者 Android i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谷歌虽然已将Android打造成为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由于Android平台碎片化、应用发布流程繁杂等问题,应用开发者正渐渐失去对这个平台的兴趣,苹果iOS仍然是他们的首选平台。

新应用数量减少

据移动软件数据分析公司Flurry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今年1月,相比于苹果iOS平台,开发者为Android平台开发的应用数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Flurry调查发现,开发者为Android平台和iOS平台开发的新应用数量之比为一比三,而一年前,这一比例还为两比三。

尽管这项调查仅仅涉及采用Flurry工具进行应用设计的开发人员,但这种变化仍表明谷歌试图超越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努力或许正失去前进的动力。数据显示,苹果App Store拥有超过55万款应用,而谷歌Android Market的应用数量为40万款。两家公司均依赖于应用增强各自手机产品的吸引力,同时留住已经购买其产品的用户。

市场研究机构Flurry营销副总裁彼得·法拉戈(Peter Farago)表示:“我们的调查发现,开发者更加倾向于iOS平台。”自2008年Android手机推出以来,谷歌就不断在蚕食苹果的市场份额。尽管如此,Flurry的数据显示,2011年,Android新增应用数量仅为iOS的一半。这项研究基于对过去一年的6.5万个新应用项目的调查。

开发者热情消退

其他研究机构也发现Android在开发者当中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根据Appcelerator和IDC对大约2000名开发者进行的调查发现,去年11月对开发Android手机与平板电脑应用“非常感兴趣”的开发者人数少于去年6月,与此同时,他们对给iOS设备开发应用的兴趣在这5个月里则没有变化。

谷歌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卡特萨罗斯(Christopher Katsaros)和苹果发言人克里斯廷·莫纳汉(Christine Monaghan)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开发者之所以对Android平台的兴趣下降,与花在这个平台的时间和金钱不无关系。iOS应用的开发速度更快,且更容易获利,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苹果iTunes商店。法拉戈说:“开发者可以从iOS应用中赚更多钱。”

据游戏开发商GameHouse副总裁肯·墨菲(Ken Murphy)介绍,iOS游戏给该公司创造的收入是Android游戏的三到四倍,但Android游戏上的开发时间却比iOS游戏多出两个月。这样一来,Android游戏上市的时间便比iOS游戏迟了近三分之一。墨菲说:“给Android平台开发游戏远没有给iOS平台开发游戏那么简单。”GameHouse曾开发出过《Doodle Jump》、《NCIS the Game》等热门游戏。

Android平台碎片化

Android设备的碎片化也给应用开发者带来的另外一个难题。例如,GameHouse 必须对其游戏进行大幅改动,才能符合550多种Android设备在加速计和响应时间上的要求,相比之下,苹果设备种类远远少于Android。

美国旅游网站Kayak.com移动产品总经理比尔·奥唐纳(Bill O’Donnell)说,他的公司根本无法在每一款Android手机上一一测试其软件。像Kayak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奥唐纳说:“Android平台让开发者处于不利境地。”

有时,个别Android设备甚至对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奥唐纳介绍,在亚马逊推出Kindle Fire平板电脑以后,Kayak两位工程师花了一半月时间,对公司所有应用进行调整,令其支持必应地图(Bing Map)而非谷歌地图(Google Map)。

尽管属于Android设备,但Kindle Fire上市时并没有预装谷歌应用。他说:“这对工程师来说真是一件苦差事。”将Android应用发布到多个应用商店也更费时费力,相比之下,开发者只须向苹果网站提交iOS程序即可完成这一步。

未来前景仍看好

软件开发商Marmalade总裁亚历克斯·卡西亚(Alex Caccia)说:“Android平台共有大约90个应用商店。如果你十分看重这个市场,那么就必须承受这种煎熬”。此外,向Android 应用用户收费的途径也没有iOS设备应用那么便捷。有了iPhone和Pad,用户的信用卡信息已经保存于iTunes商店,从而令应用购买变得轻而易举。

法拉戈指出,Android则没有适用于所有用户的相同机制。他说:“只有对用户多加指导,他们才能从Android平台上获得免费服务。”卡西亚则称,尽管Android开发者可以通过销售游戏内商品(如虚拟武器和其他数字产品)赚钱,但许多人至今没有掌握这种方法。

即便如此,应用开发速度放缓并没有阻止Android设备前进的步伐。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发布的数据,采用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比达到47.3%,高于三个月前的44.8%。虽然Android Market应用数量少于苹果iOS应用,但相比一年前仍增长了两倍多。

从长期来看,随着谷歌逐步消除开发者反映的各类问题,Android仍将是应用开发者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例如,GameHouse便计划招募更多的工程师,开发Android应用。墨菲说:“在短期内,iOS平台会给应用开发者贡献大量收入,但从长期看,我们非常看好Android平台的盈利前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