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安全成云计算重中之重

云安全成云计算重中之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安全性方面的问题:应用公共设施意味着将一扇额外的门户开放,这可能使得原本在传统架构中很易于实现的云安全策略在云环境下变得具有风险性。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2月2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公有云
早在2010年末,笔者即在美国著名IT技术媒体TechTarget上提出,国内公有云在3年内的主要发展对象集中在个人用户以及中小型企业的非核心应用上,诸如个人邮件,在线OA、数据归档备份等。

向云环境迁移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对自身的各类系统、应用和数据进行周密地分析归类。一般来说,关键业务的核心数据仍应当保留在传统的烟囱式体系架构之中,并且配以高可用的业务连续性手段确保可以接受的RTO(回复时间目标)和RPO(回复点目标)。对于归档或合规遵从类信息,可以考虑逐步向混合云的部署方式迁移,并在接口处配以安全网关作为安全防护和信息的本地缓存,利用公有云线性扩展、按需付费的模式将原本在固定IT设备上的投资转变为可以预估的运营成本。

当然,安全仍是公有云在接受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在一项针对IT专业人士进行的云计算跟踪民意调查中显示,妨碍云计算应用的技术难点在于如何确保云端数据的安全性,并降低数据传输过程中的延迟问题。即使放在公司内部的数据也面临风险,在共享存储中面临最大的风险是数据丢失/泄漏,在虚拟存储环境中面临最大的风险是存取权限、数据备份和销毁。需要从数据隔离、数据加密、第三方实名认证、灵活转移、安全清除、完整备份、时限恢复、行为审计、外围防护等方面综合考虑解决云存储安全问题。

目前数据安全性的问题通过存储虚拟网关实现,(亦称远程备份装置,Remote Backup Appliance)提供加密的备份服务,以及实现故障切换、动态扩容、负载均衡、自动精简配置等高级功能,此外存储虚拟网关还可以作为数据缓冲池,将生产环境中频繁使用到的数据保存在其中,减少从云端站点存取数据所造成的延迟。目前这类产品的主流厂商有CommVault、Symantec、EMC、ETIM,以及Brocade等。

此外,针对法规安全,目前所有的云服务供应商都没有一致的解决方案。因为在电子证据发现方面,用户和云提供商必须对对方的角色和责任有共同的认识,包括诉讼保留、发现搜索、专家证词提供方等。云服务供应商现阶段很难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以保证他们的信息安全系统可以响应客户的要求,比如类似元数据和日志文件的主要信息。云服务供应商保存的数据需要接受与在数据所有者处保存时同样级别的监管。提前计划好相关意料内和意料外关系终止后的合同协商事宜,并有序地恢复或处置资产的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