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纽约时报:诺基亚微软牵手一周年成果超预期

纽约时报:诺基亚微软牵手一周年成果超预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纽约时报》网络版今日撰文指出,2011年2月,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Windows Phone作为其智能手机的主要操作平台。一年过去了,诺基亚与微软各取所需,合作成果超出两家公司和许多业内人士预期。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2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 Phone 三星 苹果 微软 诺基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一年前,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展览会——移动世界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上,诺基亚智能手机部门主管乔·哈罗(Jo Harlow)在会议厅向与会的分析师和记者介绍了该公司与微软结盟的情况。

MWC大会开幕前几天,诺基亚和微软在伦敦宣布建立了合作。然而,由于两家公司迫切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以便在竞争激烈的移动计算领域站稳脚跟,以致于双方除了握手以及合作的承诺外,并没有公开任何权威性法律协议。

哈罗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记得自己站在台上,说会在年终时推出一款产品。”哈罗透露,她当时心里想:“现在我必须完成这一任务。”一年过去了,诺基亚和微软的合作成果超出双方预期,也超过了移动行业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苹果和三星目前占据着这个行业的主导地位。

苹果是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而三星也借助搭载谷歌Android操作平台的智能手机产品线,牢牢把持着行业老二的地位。

本周一,诺基亚面向全球发布了3G版Lumia 900以及率先登陆加拿大市场的LTE版Lumia 900。此外,诺基亚还推出了售价比Lumia 710低了30%的Lumia 610。与此同时,微软表示到今年3月Windows Phone应用商店将进入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

诺基亚在2011年推出了两款Windows设备:高端智能手机Lumia 800和面向中端市场的智能手机Lumia 710。诺基亚今年一月份表示,将在美国发售运行于AT&T 新无线网络的LTE 版Lumia 900。

着眼于未来

现年49岁的哈罗之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位大四时曾担任杜克大学女子篮球队队长的女强人去年在MWC大会上对分析师和记者说,诺基亚和微软将在2011年底发布第一款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手机,这将是诺基亚之前新品发布速度的两到三倍。

事实上,哈罗本人都对能否实现这一任务心里没底,这需要诺基亚与一家企业文化截然不同的行业巨头加强合作,消除两家公司相互之间的不信任感。诺基亚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A. Elop)在今年的MWC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说,诺基亚与微软之间的合作进展十分顺利。

埃洛普指出,为了让诺基亚和微软的混合工程师团队圆满完成Lumia的开发任务,他和微软CEO史蒂文·鲍尔默(Steven A. Ballmer,埃洛普的前老板)偶尔也介入他们的工作,努力消除双方分歧。

埃洛普说:“我们会经常碰头,讨论每一个细节,以最佳的方式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两家公司的工程师团队能够快速解决这些问题,找到共同点。一年过去了,我们现在做一切事情都着眼于未来,而不是抓住某个问题不放,如‘我们应该在合同中加哪项条款?’我们的合作相当顺利。”

挑战领先者

然而,美国仍然是最令诺基亚头疼的一个市场。英国市场研究机构Informa Media and Telecoms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说:“诺基亚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处理在美国市场遇到的问题。诺基亚在美国的品牌影响力已不复存在。”诺基亚表示,到2011年底Lumia手机销量超过100万部,纽曼虽认为这一业绩还不错,但“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诺基亚本周一推出了覆盖各种价位的手机新品,Windows Phone应用商店的服务也覆盖了更多国家。微软Windows Phone事业部副总裁特里·梅尔森(Terry Myerson)认为,这两大举措将使得Windows Phone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增加60%。迄今,Windows Phone手机市场主要集中于美国、日本和西欧。

微软和诺基亚的高管仍在一些问题上讳莫如深,例如两家公司如何说服美国其他三大移动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Sprint和T-Mobile USA经销其手机及相关推广预算。梅尔森表示,微软很清楚Windows不是移动设备的主导性平台。他说:“我们知道,Windows手机只是挑战市场领先者的重要力量。我们试图搞清楚Windows手机究竟哪些卖点对用户有吸引力。”

梅尔森说,一个重要卖点是,Windows Lumia手机“在让商务人士从事日常任务时要快于竞争对手”。哈罗表示,诺基亚和微软已经制定出了开拓美国和世界其他市场的战略。两家公司在以下五座城市对Lumia设备的研发工作进行了分工:圣迭戈、北京、台湾、芬兰的萨洛和坦佩雷。

哈罗说:“我们专注于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从事跨媒体产品的开发工作。”过去一年,哈罗的全部时间都在上述五个城市度过,与微软和高通(Windows Lumia手机采用高通芯片)的工程师努力开发Lumia产品。“我们要确保提出一个综合性计划,与AT&T共同实施,保证销售人员对Lumia产品有全面了解,以便更好地进行推销。”

三星成关键

诺基亚虽然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但与前两名的份额差距非常大。诺基亚去年宣布,Windows将取代塞班成为该公司主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塞班去年12月份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2%,而且还在快速减少,黑莓制造商RIM的份额为9%。

Windows平台的市场份额仅为1.7%,这其中包括了诺基亚、HTC和三星等厂商生产的Windows手机产品。

分析师认为,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的使用将对Windows平台具有非常大的影响。谷歌去年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微软希望,如果谷歌将摩托罗拉移动转变成一个全球性的重要Android手机厂商,那么当前最大的Android设备厂商三星自然而然会选择另一个操作平台,或许会倒向Windows阵营。

三星移动通信事业部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李永熙(Younghee Lee)在MWC大会上发言时称,三星与谷歌的合作关系“十分稳固”,但她也指出三星会继续坚持之前的路线,即会同时采用Android、Windows和三星自有操作系统Bada。

李永熙说:“我们认为Android的市场规模会越来越大。我们相信,在其他领域,我们也需要加强与谷歌的合作,不仅是在研发领域,还有产品的推广。但是,只要我们能继续保持与谷歌的这种商业模式,我们之间便能维持良好的关系。我认为目前为止这种合作关系还不错。”

在谈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时,李永熙证实三星与谷歌之间的关系仍然保持良好,“即便是在收购交易公开以后”,双方的友好关系也没有受到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