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你的数据中心够“力”吗?

你的数据中心够“力”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题为“天空无边界,发展无止境”的idf2012,英特尔以及其合作伙伴在云计算、数据中心、超级本等领域的最新成果被视为最大亮点。其中,尤其以云计算解决方案成为众商家展出的重中之重。

来源:网界网 2012年4月13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前,在国内虽然还没有正式商业运营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出现。但是,在云计算技术日趋成熟、基于云计算的新产品、新技术也在层出不穷的大背景条件下。用户在新建、改建数据中心时,如果不采用些云技术,可能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然而,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往往会令人疏忽——你的数据中心够“力”吗?

制约机房拓展的三个极限

北京Banyano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数据中心机房一体化产品及工程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集团化企业。Banyano由北京博悦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科仙络信息化节能技术研究所、北京榕悦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凯迪宏兴科贸有限公司构成。集团创始人程小丹先生曾经在APC、Avocent等著名的数据中心机房企业任职中国区总裁,具有极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独特的战略眼光。笔者在采访Banyano集团董事长程小丹时,他向我们介绍了影响数据中心使用率的三个“极限”。

第一个极限是“空间”。在最早期的数据中心机房中,由于采用的大都是又高又大的塔式服务器,对数据中心机房空间浪费很高,因此往往是电力供应还很充足,但空间不够了。

第二个极限是“电力”。后来,数据中心机房中开始大量使用机架式服务器,有效的减少了服务器空间的占用。这时突然发现“电”不够用了!这主要是因为变压器的供电不足所引起的。而想要为电力进行扩容,是一件十分伤筋动骨的事情,就算用户有这个资金预算,想进行投入,供电局也不一定可以进行实施。

第三个极限是“制冷”。目前已经开始有这种情况出现:想在机房中放几台近万瓦的机柜,很可能无法放置。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制冷。机房的平均制冷可以解决,这几个机柜的局部制冷无法解决。每个近万瓦的机柜都是一个巨大的热源。制冷不足必然会导致其中的设备报废!而未来,高密度机房将成为发展趋势。由其是当低成本刀片服务器出现后,高密度机柜将成为主流。界时,高密度机房的制冷问题必然将会凸现。

统一、融合——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在谈及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解决方案时,程总并未过多谈及Banyano自身的技术。而是提出了一个十分客观的“统一、融合”的数据中心机房一体化建设观点:

在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中,IT产品、网络以及基础设施这三者将会有机的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套整体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无论IBM、HP还是Dell都有自己的集成部门。从而在数据中心建设中,可以为客户提供从网络、服务器、到机房建设的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然而在目前的国内厂商中,对这方面还不够重视。要知道,在数据中心中,机柜、供电、制冷、通风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十分专业的技术水准。尤其在未来云计算应用需求提升之后,高密度数据中心将成为发展趋势。此时,如果之前没有对应用需求进行深入了解的话,数据中心的升级将无法实现。

深度思考——你的数据中心够“力”吗

虽然在目前,因为应用需求的限制,大功率、高密度的数据中心机房还仅局限在一些高性能运算的应用之上。然而随着网络接入带宽的进一步提升,大中企业会把统一管理、质量监督之类的工作向网络管理的方向迁移。中小企业也会将自身的产品推广及品牌宣传的工作通过网络实现。那时,必定会产生大量的网络数据及业务处理的应用需求。此类网络需求必然会推动企业云计算网络应用的发展。届时,企业数据中心建设的高潮也将涌现。但是,如果企业数据中心机房在建设时如果没有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入分析,对未来的应用需求未能全面理解,后果将十分严重。

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现在就好好的想一想——你的数据中心够力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