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构建私有云数据中心的四大关键因素

构建私有云数据中心的四大关键因素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用户在私有云架设之路可谓并不平坦,标准化、自动化、虚拟化、弹性化、安全性、可管理性等等是未来私有云建设中的关键因素。没有一个标准化、开放化、虚拟化、弹性化的架构环境,将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来源:IT168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私有云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如何构建一个安全的私有云呢?私有云不是空中楼阁,需要一个能够承载它运行的“基石”,而我们认 为企业数据中心就是支撑私有云运行的的“基石”。当然,企业数据中心要达到私有云的条件,还面临着一系列考验: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其内部设备及应用的兼容 性/互操作性、可管理性等等。

而支持私有云运行的环境,如今企业的数据中心能否达到这些要求呢?我们知道目前各大厂商所提供的架构大多固步自封,彼此是针锋相对而非开放融 合,从而使企业的软硬件选择空间非常有限,一旦做出选择也就意味着必被绑定,而谁如果要在机房或数据中心内部署了异构的系统,那么兼容、互操作、管理、安 全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就会蜂涌而至。

那么,用户在私有云驾驶之路需要重点考虑哪些因素呢?哪些错误是用户必须避免的呢?

一、标准化。对于一个私有云来说,并不意味着是一个长期封闭的环境。企业未来必然会走向私有云与公有云混合 的趋势。因此,标准化的工作是企业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比如说在服务器整合方面,虽然Unix服务器相对比较符合私有云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但是它却 给用户带来了封闭性。特别是未来当企业逐渐走向混合云的阶段,流程、应用程序、业务接口上必然会需要作出改变。

二、自动化。私有云计算环境并不能像公有云那样,任何人员可以随意部署自己的虚拟机和应用,如果私有云这 样,那必然会给企业造成混乱。因此,一个自动化的流程就显得尤为难得。比如说,企业某个用户需要经过申请获得想得到的资源,私有云如何快速、自动的实现这 些过程等等。而实现自动化的前提其实还是需要高效率和一致性的标准化程序。自动化也是判断私有云架设成功的关键之一,没有好的自动化流程,私有云将毫无效 率可言。

三、高度虚拟化、高度资源共享。私有云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实现高度的虚拟化、高度的资源共享。虚拟化不仅仅体现在服务器虚拟化上、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桌面虚拟化同样需要。只有高度虚拟化才能够带来高度的资源共享。

四、可弹性空间大、可扩展性强。云计算其实是帮助用户实现即需即用、灵活高效的使用IT资源。这对于云计算平台来说,就必须具备非常大的弹性空间和好的可扩展性。

除此之外,安全性、可管理性方面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在一个高度资源共享的环境里,如何保证安全性和可管理性,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用户在私有云架设之路可谓并不平坦,标准化、自动化、虚拟化、弹性化、安全性、可管理性等等是未来私有云建设中的关键因素。没有一个标准化、开 放化、虚拟化、弹性化的架构环境,那么即使现在能够满足业务的需求,但随着公有云革命的继续推进,企业走向混合云的时候,到时候将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