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惠普与甲骨文诉讼大战背后:IBM坐收渔利

惠普与甲骨文诉讼大战背后:IBM坐收渔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惠普指控甲骨文违反合约的诉讼,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撰文称,其实在惠普与甲骨文大战的背后,IBM才是坐山观虎斗并且坐收渔利受益者。

来源:比特网 2012年6月7日

关键字: 惠普 甲骨文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惠普指控甲骨文违反合约的诉讼大战本周正式拉开大幕,这种戏剧化的诉讼战只有在硅谷才能上演。

诉讼的主题主要围绕一款名为“Itanium”的奇怪芯片而展开。在证人席上,硅谷一些知名的大腕将纷纷登台,其中包括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惠普和英特尔的部分高管等。

此外,原告惠普发起这场诉讼战的目的也大得惊人,该公司希望法院能够禁止被告甲骨文针对惠普高端电脑服务器架构推出新版软件。

诉讼战的结果就是,这款名为Itanium的奇怪芯片获得了自诞生以来最大的关注度,虽然该产品从上市至今就一直遭受冷眼。这场诉讼也让市场再次重新关注惠普与甲骨文,它们曾是合作伙伴,但最终变成竞争对手,并彼此相互攻击。诉讼战的导火索与甲骨文的一桩收购案有关,2010年1月,甲骨文优先收购了惠普的竞争对手SUN,这激化了双方的矛盾。

Itanium是一款高性能服务器专用芯片,曾一度被认为代表着服务器运算的未来。当时是1994年,惠普与芯片巨头英特尔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一款针对高端服务器市场的芯片。惠普与英特尔希望,这种低价格、高性能的芯片能够在服务器市场与IBM和SUN直接竞争。

但Itanium从一上市就遭受打击。在英特尔公司内部,该计划甚至遭到了最高级工程师的嘲笑,有媒体甚至用泰坦尼克的拼写将其讽刺为Itanic。事实上,Itanium系列产品从上市至今,从未真正实现过惠普和英特尔当初的雄心。

“很明显,Itanium系列产品从推出至今发生了太多故事。虽然几乎所有产品都会过时,但Itanium的表现实在太过糟糕……用户对这款产品也从未有过很大的热情。”Insight 64首席分析师布鲁克伍德(Nathan Brookwood)表示。

Itanium最终上市时间是在2011年,但其并没有采用英特尔标准的X 86架构,导致内存占用过高,而竞争对手AMD在晚些时候推出了基于自有标准X 86架构的解决方案。由于AMD的解决方案中无需企业花费巨资来更换一种重要软件,该公司最终凭借其与X 86架构兼容的Opteron服务器芯片赢得了客户的青睐。不得已的情况下,Itanium只能将重点转向科技运算市场和高度强调性能的企业中去。

即便是这样,英特尔Itanium的客户仍在不断流失。Unisys Corp一位高管表示,虽然同样出自英特尔公司,但该公司另一款基于X 86架构的Xeon系列服务器芯片却拥有“持续、可观的领先优势,无论是功能还是性能方面都获得了企业用户的高度称赞”。Unisys最终决定在服务器中停止使用Itanium芯片。

但是,惠普当年参与Itanium开发的目的是,希望将其作为自己老化系统架构更新方案的一部分。该更新方案来自他们从与康柏合并所获得的高端芯片技术——惠普需要Itanium。

Enderle Group首席分析师安德鲁(Rob Enderle)指出:“惠普目前面临的困境是,该公司并没有找到好的更新策略。惠普将所有使用其PA/RISC芯片、Tandem’s non-stop systems,以及Digital Equipment Corp的Alpha系统的客户都转移至Itanium旗下,他们认为Itanium将会统治世界。但随着基于X 86架构的芯片产品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展开强烈反击,所有人都开始反思,我们为什么需要Itanium?”

对于那些比较旧的系统来说,甲骨文的数据库是一种极为关键的软件程序。安德鲁指出:“这些系统都是围绕甲骨文运转的,而甲骨文的存在又使得Itanium几乎不可能使用甲骨文软件。目前要争论Itanium的存亡并不重要,只要惠普希望,Itanium就会继续存在下去。”而根据甲骨文提供的电子邮件显示,惠普一直都在为开发Itanium提供资金支持。

虽然这场诉讼战的核心只是是惠普与甲骨文的对抗,但就像许多离婚大战一样,官司影响的范围将超过两家自身,最终将其客户卷入进来,而后者很容易因对这些麻烦事感到厌倦,而选择使用IBM的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