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传统软件厂商能否扭亏为盈?

传统软件厂商能否扭亏为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2012年第二季度的结束,各大软件上市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也将陆续出炉。从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用友,浪潮等一些传统软件提供商均出现十年来少有的亏损。在第二季度,这些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否摆脱第一季度的窘境?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2年7月4日

关键字: 软件产业 Sa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随着2012年第二季度的结束,各大软件上市公司的第二季度财报也将陆续出炉。从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用友,浪潮等一些传统软件提供商均出现十年来少有的亏损。在第二季度,这些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否摆脱第一季度的窘境?

Q2能否扭亏无法预料

在用友第一季度的财报中,用友表示,一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除了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对企业信息化有一定影响,还包括公司实施“可持续的高效益增长”的经营方针,使得报告期内的营业收入增幅不大;其次是公司为培植对未来具有关键战略价值的业务,加强了云计算战略实施,加大了在云平台等业务的投入等。浪潮软件称认为,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参股的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2011年度营业利润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大幅减少76.03%。

在第一季度的财报中,用友和浪潮均对第二季度有较好的预期,认为第二季度不会再出现类似的局面。中国软件网记者也采访了国内软件界的另一个代表——位于深圳的金蝶公司。该公司副总裁郝登胜表示,金蝶公司在香港上市,未发布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并且透露,他们的2012年中期报告会马上出来。郝总在电话中表示,在中期报出来之前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不能对公司的业绩做任何评论。

从记者的采访来看,这些传统软件企业巨头在第二季度能否扭转亏损的局面,目前还无法知晓。中国软件网对此也会持续关注。

SaaS厂商纷纷实现赢利

虽然用友、浪潮等国内大型的软件厂商均出现了经营利润大幅下滑的现象,甚至出现亏损状态,但与此相反的是, 国内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SaaS厂商目前发展势态良好。中国软件网记者就此采访了CRM领域的SaaS厂商代表——XTools公司的副总裁谢亿民。谢总告诉记者,目前XTools经营状况非常稳健,早已实现赢利,今年第一季度也是赢利。第二季度仍然将保质赢利。除XTools之外,记者还采访了流通行业的SaaS厂商——富基标商公司的总裁姜伯勇,以及货贷行业的SaaS厂商——奥林科技服务负责人陈震州。他们均表示,目前他们已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已开始赢利。

在谢总看来,SaaS取代传统软件的趋势初显迹象。因为在SaaS模式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风险大幅降低,同时SaaS服务通过互联网可以为企业带来更便捷、更低成本的服务。

传统软件厂商转型迫在眉睫

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记者感受到,用友等传统软件厂商的转型迫在眉捷。如今SaaS市场迅猛的发展势头,巨大的发展潜力,的确引人注目。虽然用友、金蝶等传统软件公司对SaaS模式也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与实践,但一直没有取得成功。向云计算的转型之路到底该如何走,传统软件厂商还没有找到一条普遍能成功的路径。中国软件网将在后续的报道中,对此进行深入探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