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教学相长 广联达校企合作模式促行业人才培养

教学相长 广联达校企合作模式促行业人才培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教育全国高校巡讲最近在浙江、四川等地落下帷幕。广联达作为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 “人才蓝图”战略一直都是其重中之重。广联达希望通过实践及应用教学,为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输送更优质的人才,实现学生、校方、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从而推动行业发展,为社会服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2年7月5日

关键字: 广联达 建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夏日炎炎,6月份的高校校园里又开始辞旧迎新,而即将进入毕业季的工程教育专业的“小张”却已从师兄那里得到了“白宝书”,行动要趁早,不能临时抱佛脚。这不,这个暑假小张已经策划好了,首先要找个对口的实习机会,其次,要看有没有合适的就业培训机会,第三,还是要练习一下口语。不过万事开头难,小张正在发愁的时候,学校BBS上的一个通知吸引了他和同学的眼球: 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将带着行业明星企业广联达到学校进行巡讲,把最新的行业动态、企业需求以及校企合作模式带到高校,帮助老师、学生尽快了解企业的需求,为其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主办、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工程教育全国高校巡讲最近在浙江、四川等地落下帷幕。笔者在其中发现像小张这样的高校毕业生不在少数,尤其是他们的学校不在一线大城市,所在的行业又是非常的专业,他们其实更希望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以及找工作之前,能尽早了解行业的发展变化并学习企业要求的软件学习,把自己“打造”成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员工。而其实这也是高校及高职院校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他们也希望在学生的学习期间,更早地引入企业,实现教学相长,为学生的未来就业之路奠定良好的基础。

企业资源引入,促进高校教学改革

在四川站巡讲中,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土木系谭大璐教授向笔者表示,这次我校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参加本次巡讲培训,感觉形式、授课方式都有很大改进。广联达的软件、沙盘等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希望以校企合作的方式引入该公司的软件,为学生提供一个虚拟的管理过程。”

事实上,配合高校课程改革,促进实践教学,不只是学生存在实践不足的问题,在教师中也存在着相同的挑战。学校在开展应用教学、促进零距离就业方面,就面临着社会资源引入的问题。现行无论是高职教育有点像本科教育,教育形态仍然以教师讲授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学校选择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实践,突出培养工程信息化人才的职业能力。其实这也是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引进广联达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能感觉到作为实践教学的倡导者,广联达一直都在搭建实践与交流的平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服务方面加大投入。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高职学生实践能力

在浙江站巡讲中,广联达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正计划与广联达共建工程造价工作室吸引了众多高校及学生的目光。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主任周向阳说道,此次我校参加广联达高校巡讲活动,不光了解到了企业在工程信息化教学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对我们的教学改革工作也很有帮助。

高职院校作为企业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摇篮,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是其必然要求。国内学术界所推崇的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是把学生大部分的实训时间推到了企业。在当前的发展不足的教育环境下,职业院校必须开拓企校合作的新模式,在校期间必须培养好学生的基本技能与综合素质。要求、鼓励专业教师及学生到企业参加实践锻炼,从而达到促进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就业的目的。

广联达人才蓝图战略,推动行业人才发展

广联达作为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 “人才蓝图”战略一直都是其重中之重。广联达希望通过实践及应用教学,为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输送更优质的人才,实现学生、校方、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从而推动行业发展,为社会服务。

近年来广联达成功举办“全国高校算量大赛”、“全国高校巡讲”等活动,覆盖全国20多个省及自治区、200余所高校、数万名学生。这不仅对推动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鼓励高校的学生主动去拓宽研究视野,在培养创新精神,提升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也起到了切实的带头作用。

就此次巡讲而言,广联达希望可以通过巡讲、培训、授课等方式让教师及学生了解到企业在工程信息化方面的最新成果。通过所展示的最新成果,教师可以轻松选择优秀的项目管理软件来对学生进行授课,帮助学生掌握建筑领域信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为教师和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