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苹果30年对抗:Windows面对Mac优势缩小

微软苹果30年对抗:Windows面对Mac优势缩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symco分析师霍雷斯·德迪乌(Horace Dediu)周三撰文,简单回顾了微软和苹果过去30年的斗争历史。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7月5日

关键字: 微软 苹果 Windows Ma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4年,PC全球销量大约是Mac销量的50倍;到了2010年,这一优势迅速缩水至20倍以下
2004年,PC全球销量大约是Mac销量的50倍;到了2010年,这一优势迅速缩水至20倍以下
如果将苹果Mac和iOS设备合并计算,那么PC在2010年的销量仅相当于苹果的2倍
如果将苹果Mac和iOS设备合并计算,那么PC在2010年的销量仅相当于苹果的2倍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当Macintosh 1984年发布时,搭载MS-DOS操作系统的电脑几乎已经主导了市场。IBM PC 1981年面市后,迅速被其他厂商克隆。4年后,PC的年销量已经达到200万台。Mac发布第一年的销量仅为37.2万台。

换言之,PC的销量几乎达到Mac的6倍。自那以后,这一比例有增无减。

当微软1995年发布Windows 95时,几乎使得Mac相较于PC的易用性优势荡然无存。2004年,全球PC销量达1.825亿台,Mac仅为325万台,二者比率为56:1。

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Windows显然已经在PC平台大战中胜出。彼时的Windows似乎拥有无可超越的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平台之间的使用比率不是单纯的数字游戏,还能真实地体现优势。主导地位的优势可以在一个能够创造封闭效应并带来额外经济利益的生态系统中实现。生态系统能够自我延续,通常都会向着垄断的方向发展,正所谓“强者愈强”。

到了2004年,情况发生了变化。

尽管PC销量仍在增长,但速度却放缓了很多,而Mac则在加速发展。与此同时,便携计算设备也异军突起。MacBook以优异的品质突出了自身的差异性。尽管速度未必更快,硬盘未必更大,关键指标也未必更好,但它的集成效果的确更佳。不仅品质和稳定性突出,还具备美学和“感觉”等无形优势。

于是,Mac开始削弱Windows的优势。Windows与Mac的出货量比率不足20:1,上一次出现这一比率还是在Windows 95发布前。Mac似乎扭转了趋势,这是一次精彩的逆转。

但故事还没结束。

如果将苹果出售的所有设备计算在内,情况会更加令人振奋,上述比率甚至还不足2:1。如此看来,后PC设备缩小差距的速度比拉开差距更快,不仅扭转了颓势,甚至完全弥合了差距。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iOS+Mac OS X与Windows之间的销量比率将会变成1:1,或许只需一两年的时间。装机量或许还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大差距,但Windows替代品的销售速度将在恰当的时候迎头赶上。

这个结果对微软很残酷。Windows的任何平台优势的消失,都将使之直面竞争。在以前,微软完全不必担心这种事情。Windows今后不仅要争夺用户,还要争夺开发者,争夺企业投资,甚至争夺耗时十余年建立起的声誉。

最重要的是,这还会产生心理作用。Windows走下神坛将会释放市场潜能,创造无法预知的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